(襄阳)坚守信念 无悔青春 ——记南漳县肖堰镇花庄中学教师陈静

发布时间: 2019-01-0411:56作者: 彭华清 秦慰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花庄中学浏览量: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我们的事业没有太阳那样热烈,不像朝霞那样眩目,不似白云那样高远,我就像一颗星,无怨无悔,与世无争,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自己的那份光和热。——陈静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执着的信念,在一直鼓励着你热爱生活。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克服精神懈怠、点燃工作激情,才能切实履职尽责、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南漳县花庄中学的年轻老师陈静,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在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学期就是这样在心中默默立誓:做一名有信念的普通农村教师,无悔青春,无悔选择。 

  选择平凡,从教为师 

  2013年,对于陈静来说是个有转折意义的一年。那年的八月的一天,她永远忘不了。那天,就像个火烧的闷葫芦,又闷又热。那天,是离开大学生村官岗位,去大坪学校报道的第一天。推开嘎吱作响的校门,映入眼帘的是:半人多高的草丛,仅有的一条水泥道……那一刻的内心非常失落。校长热情欢迎一一介绍学校其他的同事们,带领她参观、了解学校的环境和基本情况她看到的是:几张小课桌组成的办公室墙壁还在掉土的教师宿舍全校教师生活使用的只有学生食堂那儿的一个水龙头……有那么一瞬间,她似乎动摇了。校长像是看出了的心思,对她:学校条件是差了一点,我们衷心希望能有多些像这样的年轻教师作为新鲜血液我们学校,学生们肯定很欢喜最后,陈静还是选择了留下来,而这一待,竟是5年。 

  5年,是一个不算短的时间。陈静发现,5年间,从自己到学校,都在不停改变。现在的学校校园环境变化相当大,刷亮了教学楼,新建了综合楼,改扩建了食堂,配备了各种先进教学辅助设备,连自来水都接通了,而陈静也住进了温馨像家一样的教师周转房。近三年学校又陆续加入了5名年轻的教师伙伴,大家性情相投、有共同的目标,就觉得工作起来是越发有动力了。在她们偶尔有情绪波动时,陈静也常常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去开解她们。这时陈静才发现,自己早在不知不觉中已融入了学校的生活。曾羡慕同龄人身处大都市的繁华,如今也能在校园寂寞的夜晚里安心地埋头备课、批改作业陈静说能让自己扎根在离家三百多公里的山区任教,大概就是当初没有意识到的,我内心深处早有的那份对校园和谐氛围的眷恋之情,原来,有一种信念就是来自于对职业的热爱啊。   

  润物无声,爱生如子 

  陈静所带的学生几乎都是留守儿童,班级的16个孩子就有14个住校的,也和孩子们一样每天住校。陈静带着孩子们从一年级升到五年级,看着他们从小小长到快和一般高。 

  陈静跟随其他老师绕着山路去到所有孩子家里家访,实地了解每位孩子的家庭环境,在几年的相处中逐步摸清了他们的脾性。2015年12月24日,是西方的圣诞节前的平安夜,也是孩子们期盼的日子,于是陈静花了点心思做了一些准备。用提前带来的食材,悄悄地在自己宿舍给孩子们烤了16个蛋挞和一些小饼干。当把小小心意送给孩子们的时候,孩子们的惊喜与兴奋让她现在还难以忘怀。然后们伴着圣诞节的故事,度过了一个简单却难忘的平安夜,孩子们因此感动了好久。 

  2017年的冬天,陈静观到班上的小慧同学经常穿得很单薄,猜她猜肯定是家境困难的原因吧陈静带了几件小侄女不怎么穿的厚衣服想送给她的,只是不知道怎么开口,懂事乖巧,陈静怕会伤害她的自尊心。一个晚自习后陈静把小慧悄悄宿舍,让她把衣服试穿了一下。陈静小心地和小慧解释衣服的来历,说想着衣服好好的也挺新,大小和颜色都很适合她,如果不介意的话就收下。小慧害羞说她喜欢她不停地道着谢谢。每当看到操场上穿着暖和开心玩耍的小慧,陈静心里像花一样的开放陈静也在想着用自己的方式,去给班上更多的留守孩子再多一些关怀,因为那才是比知识更需要的东西。她明白,有一种信念就是来自于对山区孩子无声的无尽的爱   

  勤奋努力,渐成骨干 

  作为一名持高级中学英语教师资格证毕业的大学生,教了5小学数学3小学品德,中间附带了一年三年级的英语。校长和同事们很支持,经常派参加级教研活动学习先进理论和思想上班5年来,她代表学校参加县、镇级各项比赛,不仅收获了不错的比赛成绩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好多优秀老师的教学方法,找到了自己提升的方向。 

  领导的信任下,负责监管学校后勤工作、学前工作和学籍管理工作、兼职“云平台”和校园网站管理员等工作。工作的磨砺,让她从一个“IP小白”变成了能适应各种APP的“电教专干”。每次同事看到经常凭记忆储存所有系统账号和密码,甚至还包括其他老师的子账户和密码,都会夸像是一个“活动的数据库”,她总是笑着说是工作需要,可能是教数学后对数字更敏感了吧。她懂得,有一种信念就是来自于对工作的勤奋付出的无怨无悔。   

  坚守信念,继续前行 

  陈静把大部分的精力投入给工作,难免会亏欠自己的小家庭。从儿子半岁,到现在上了幼儿园,期间的大部分日子陈静都没法在他身边,也因此错过了儿子成长很多美好时光。幸而,儿子被奶奶照顾得很健康,爱人和婆婆都对的工作表示理解、支持,让不用为家庭琐事分心,替省去了不少后顾之忧。而所能给的,就是在周末回归家庭,全身心陪伴家人尽可能减少遗憾。她知道了,个人信念的坚持,必定有得有失,也必定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外人眼中看到的陈静永远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充满正能量女子。这源于内心拥有的那个深刻的信念,它像一颗种子,一直在生长,只要心中有了这个信念,仿佛一切都充满了希望与力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山村,孩子们在清脆的起床铃声中整理内务,看着这些可爱的少年们,陈静仿佛又回到了5年前的那个早晨,庆幸自己曾经的坚持。她在日记里写道:无论我身在哪里,内心仍充满着对教育的希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会带着这份信念继续走下去,满怀激情担当,在本职岗位上展现更好的自己,用良好的业务水平回报社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