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老师被誉为“行走的植物大全” 连续1300天发布植物科普文章 万余网友是他的忠实粉丝

发布时间: 2019-01-1109:15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浏览量:

图为:栗茂腾在野外向学生介绍植物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王潇潇

  “多个花盘的向日葵,该怎么向日?”“七夕节你送的玫瑰未必就是玫瑰!”这些科普文章都出自他的手。“狗狗越小,撒尿时腿抬得越高,是装腔作势吗?”这是他转发分享的科普文章。

  每天,他还通过QQ和微信,用通俗风趣的语言介绍一种植物,包括其科属、形态、应用价值……至今已持续了1300天从未间断。

  1月3日晚,华中科技大学“讲好华中大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被学生誉为“男神”“行走的植物大全”的栗茂腾教授,荣获一等奖。8日,栗茂腾又获评学校教学名师。

  将课堂搬到教室外花草间

  现年46岁的栗茂腾,是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教授、博导,2013年起,担任生物学野外实习、植物学、生命科学前沿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好这几门课,需要认识大量的植物,并掌握名称、属性、分类等知识。为此,栗茂腾颇费心思,他常将课堂搬到教室外,在花草间甚至野外实地教学。

  这样的教学很受学生欢迎,可是不久栗茂腾就发现了问题:他费尽口舌介绍了几百种植物,没过几天学生们都忘得差不多了。他想到了化整为零,借助网络强化学生们的记忆。他开始借助QQ说说和微信,结合时令、社会热点等,挑选大家可能感兴趣的植物,介绍其特征、价值等。春季“惹絮缠人虽说厌,钟情得宠不关花”时,他给大家介绍悬铃木;在寒冬腊月,他给大家介绍为什么是“蜡梅”不是“腊梅”;11月11日他推送了“光棍树”……

  这样的效果出奇的好,主动申请加栗茂腾为QQ、微信好友的学生越来越多,如今已达万余人。这坚定了栗茂腾的决心:“如果每天向大家介绍一种,4年下来,每位同学至少了解1000种以上的植物,并能成为一个资料库供终身学习。”

  学生赞为“行走的植物大全”

  从2015年7月1日至今,学生每天都能看到栗茂腾推送的一篇植物科普文章。据统计,栗茂腾通过QQ说说和微信,已连续1300天不间断介绍了1500余种植物,上传植物图片10000余张,QQ说说每年的浏览量超过40余万次,QQ和微信好友已达万人。“普通市民发个网帖错了可能也没什么,但作为科学家有一点不精确就不行,有时需要多方求证。”栗茂腾每天至少要额外花费两三个小时,不管是春节期间,还是出差或生病,他都克服种种困难,从未间断过。出差每到一地,他总会抽空去当地的植物园,看看有没有新植物方便向同学们介绍。

  除了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栗茂腾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学生深入自然,甚至是田间地头、湖汊沼泽,现场讲解植物成分和功能。佩服于他的知识渊博,学生们称他是一部“行走的植物大全”。

  除了所任教的生物技术系,生命学院其他系的学生也几乎都是栗茂腾的QQ好友,还不乏全国其他高校的学生。“不管是深夜还是节假日,栗老师似乎一直在QQ上等着我们,我们有问题随时能找到栗老师。”该校基础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1501班本科生邓骁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