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育桃李 不问收获问耕耘 ——记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陈志兰

发布时间: 2019-01-1617:38作者: 姚琴 詹杏芳来源: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浏览量:

    2018年12月下旬,由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武汉江南技术学校承办的“湖北工匠杯”大赛无人机测绘应用赛项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圆满落幕,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以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力拔头筹,根据赛制规则,仅有荣获第一名的的熊淮、谈润泽两名学生获得了由省人社厅授予的“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熊淮、谈润泽参加“湖北工匠杯”大赛无人机测绘应用赛项现场

  此次参赛由该校测绘与信息学院陈志兰老师指导,谈及夺冠成绩,一向低调朴实的陈老师粲然一笑,表示这份意外惊喜全归功于学生的聪明好学和勤奋坚韧。而在熊淮、谈润泽眼里,若不是陈老师在专业上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态度上教他们严谨求真求实、在生活上为学生贴心保驾护航,原本对无人机摄影测量零基础的他们断然难以在技能大赛舞台披荆斩棘、摘冠折桂,是陈老师引领陪伴他们一路追问、一路思考,在外界的质疑和不屑中奋起直追,在新知识的旷野中漫漫求索,她用一片赤诚的师者之心,催启了年轻学子逐梦前行的征帆。 

  “办法总比困难多” 

  陈志兰是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图制图与数字传播专业的一名普通教师,作为参赛指导老师,她说这是一个与学生共同进退、学习探索的过程,她讲述接到比赛通知时的那份茫然:“20181025号下午接到比赛通知,只知道有一部分是摄影测量的内容,对其他具体内容、大纲规程一无所知,唯一的线索就是大赛通知上的一个联系电话,报名时间也非常紧张,连选拔队员都无法按照层层遴选淘汰的测试流程进行。”这是该校第一次参加无人机测绘应用赛事,没有固守的经验可循,没有现成的团队可依,只有陈老师自己有考无人机驾驶证时积累的零星经验,一切都是未知…… 

  “那就打破常规从零开始!首先是选好队员、搭好班子!”说干就干,性格内敛却不服输的陈志兰决定放手一搏:“所谓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只要能从中学到新知识,付出再多也值得!”自2007年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以来,陈志兰始终怀揣“敬畏知识、渴望知识、学习知识”的朴素追求,珍惜每一个拓展知识面、升级知识储备的机会;在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测绘专业教学十余年,陈老师始终负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志以扎实的基本功、严谨的态度和求实向上的精神为学生做“终身学习”的好榜样、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她格外关注勤奋踏实、认真好学的孩子,这次也不例外,“熊淮曾担任过学校测绘协会的学生社团负责人,我非常欣赏他的心理素质、组织能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谈润泽则动手能力特别强,肯动脑筋、爱折腾,家里的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都被他拆卸拼装过。”就这样,陈老师用自己独到的欣赏学生的眼光,把该学院测量1601班熊淮和测量1701班谈润泽两师兄弟组成了“黄金搭档”。 

  参赛团队确定后,师生三人便紧锣密鼓地投入备赛训练。赛事第一轮通知要求做无人机的拼装,陈志兰自掏腰包在网上买了一套无人机拼装的零部件,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每天对着操作手册研究捣鼓。 

  赛事第二轮通知竞赛项目分为无人机低空影像数据采集(外业)和低空摄影测量影像处理(内业)。但问题又来了,摄影测量内业的竞赛软件连陈老师都鲜有接触,对两名学生而言更是陌生。正当他们垂头丧气的时候,陈老师给了他们一剂定心丸:“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为此,陈志兰积极向所在的测绘与信息学院反馈进展、寻求帮助,在学院副院长刘飞的引荐下,她找到业内一家软件供应商武汉航天远景科技有限公司,对方非常爽快地答应提供一周的免费培训。师徒三人每天往返于学校和光谷,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专业领域前沿知识的养分。 

  虽说这次培训完后有一点收获,但是师生们心里还是没底,毕竟与比赛使用的软件不一样,操作界面流程有很大差异。11月中旬,赛事主办方发出了比赛软件的试用版,还有相关的说明文档。陈志兰师徒三人再次得到所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去赛事承办方武汉江南技术学校接受为期8天的集训。 

  “对学生要问心无愧” 

  赛前集训在武汉江南技术学校白玉山校区,距离学校30多公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陈老师一大早开车从家里出发,白天和学生一块上课,晚上或休息时间和学生一起梳理巩固知识点,把学生安顿好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急匆匆赶回家里。后期,为了让学生能专心培训,她找到附近一间便宜的旅馆,和副院长刘飞共同出费用让学生住下,每天中午培训完,陈老师还带着学生到外面吃饭。看到学生每天早早地来到训练场,专心认真地听课、操作,一丝不苟地完成培训任务,她感到十分欣慰。 

  学生的勤奋和努力陈老师看在眼里,说起那段短暂的经历她仍忍不住眼眶湿润:“我们的学生真心不错,为期8天的培训,熊淮和谈润泽昼伏夜出,克服饮食、住宿、交通等一系列困难,全身心投入到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他们对艰苦单调的生活毫无半点怨言,面对强劲的对手没有丝毫退缩。”而学生的出彩、得到认可是给陈老师最大的安慰,当培训单位武汉江南技术学校的老师由衷称赞:“你们的学生真的很不错!”陈志兰满是自豪:是啊,没有耕耘,哪有收获!我们学生的素质和态度大家都看在眼里,打心眼里为他们骄傲! 

  陈志兰老师自称有一项基本原则:对学生,始终要做到问心无愧。学生外出培训,担心学生人身安全,她自己给学生买保险;不论在哪里培训,学生培训多久她就培训多久;学生缺教材器具,她自己掏钱给学生买;没有现成的设施条件,她到处找外援。为了准备这个比赛,她把自己能联系上的企业都联系个遍。她做这些并不仅是为了拿奖,更是希望学生能从她身上学到做事的态度。她说:“我带过很多比赛,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因为这次比赛是从零开始,跟学生一起学习,让我深深体会到,学生可塑性很强,后生可畏。作为指导老师,面对困难,必须主动学习,积极解决问题,给学生做出榜样,这也是这次比赛带给我的收获。” 

  陈志兰也一直跟学生灌输“但求耕耘,莫问收获”的思想,首先把当前该做的事情做好,付出的前提不是求回报,要享受这个学习、探索的过程。 

80后陈志兰老师 

  “言传身教胜似千言” 

  陈志兰老师连续5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屡次获得好成绩。每次获奖,她习惯把成绩都归功于学生的不懈努力、学院的大力支持乃至培训单位的倾囊相授,而对她自己的那份呕心沥血,她淡然称道:“做了一名大学教师应尽的本职和义务。” 

  陈老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在201810月份她指导的全国“鲁水杯”技能大赛测量赛项中,学生发挥失常,无缘奖项,意味着师生两个月暑假无休、四个月备赛训练的汗水都付之东流,当她心疼学生想找机会安慰他们时,学生先发来一条“自我检讨”信息,信息的最后是一句:“感谢陈老师教给我们很多知识和道理!您说过但求耕耘、莫问收获,收获都在我们心里藏着呢……”这句话让陈老师深受触动,在倍感欣慰与温暖的同时,她更加感受到教师的责任重大,说明老师对学生的爱可以是具体的、可感触的,具有改变人生轨迹的无穷力量,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陈志兰老师始终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用心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呵护每一颗求知的心灵,学生的成长成才就是一个老师最好的荣誉证书。 

  她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耕耘着,快乐着,也启迪、培育着更多学子成为现代测绘行业的追梦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