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盲师”照亮学生光明路 严重眼疾双目几乎失明 坚守三尺讲台将近30年

发布时间: 2019-03-0609:17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文轩老师给学生上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但家川

  哪怕眼前一片黑,57岁的文轩也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他‘闭’着眼睛教书,比我们睁着眼睛还教得好。”在大山深处的恩施利川市团堡初中,历史老师文轩是大家心目中公认的“专家”。但这句打趣的话背后,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付出。28岁时,文轩被查出眼疾,从此视力下降直到几乎失明。33年的初中教学生涯中,他19年拿着放大镜教书,10年不拿教材和粉笔“摸”着教书。“盲师”文轩不备课只“背课”,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喜爱,所教学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课后学生自发鼓掌

  昨日下午上课铃响,教师办公室里,文轩老师在桌子前摸了摸书,就在同事的搀扶下向教室走去。文老师很快到门口,906班的学生们已经端坐着等老师来上课。走上讲台,文老师熟练地“摸”到多媒体电脑所在的位置。“同学们,今天我们继续讲工业革命,上次课后让大家记忆的要点,哪个同学能主动说一下。”

  虽然双眼看不到眼前的学生,文老师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学生们踊跃回答,课堂气氛轻松活跃。没有板书、没有多媒体教学,文老师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他不时用一个有趣的故事来加深大家对某个历史事件的认识,课堂不时发出一阵笑声。“讲历史课,要有家国情怀,要用通俗的、幽默的语言上课,让学生领悟到精髓,课堂就不枯燥。”文老师笑着说。

  学生丁钰说,同学们都知道文老师眼睛不好,但我们非常钦佩他,每次历史课大家都很认真听讲,“感觉所有的历史都在他脑子里,随时可以拿出来。”

  一堂课很快就要结束了,文轩老师摸着课桌的角,慢慢走下讲台,即将出门的一瞬,同学们都自发鼓掌相送。文老师回头向学生们招手,“今天不用你们扶,我自己能走回办公室。”

  熬夜“背课”来教学

  文轩老师1986年进入团堡初中任教,33年来没有离开过这个校园。

  1990年,他感到眼睛很花,视力下降厉害,到恩施州人民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一个晴天霹雳的结果:眼球黄斑病变,很难治愈,今后可能失明。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回到学校继续自己热爱的事业,看不清书本字迹,他就用放大镜看书备课、批改作业。病情一直恶化,到2009年,他的双眼视力下降到只有光感,曾经熟悉的校园,变得异常陌生,更别提书本上的字了。

  眼睛看不见了,但不影响他对学生和对教育的热情。从此,他的备课变成了“背课”,无数个夜晚,他通过电脑录音后听有声课本,将中学六本历史教材背得滚瓜烂熟,而这个“背课”又不仅仅是背诵那么简单,他还得分析、推敲,思考如何让孩子们理解。最令文老师骄傲的,是他带的几个班,学生们的历史成绩一直稳步提升。

  去年中考,女生甘苓睿的历史得了满分。“分数出来那天,这女娃跑过来抱着我道喜,我别提多高兴了。”文轩说。

  师生都成了他家人

  眼睛不好的文老师在校园里也是个“名人”。每天早上从教室宿舍出来,走在校园里,随时都会有师生主动搀扶他。“我在学校里有上千根拐杖!”文老师说。

  妻子在利川市疾控部门上班,儿子远在利川文斗乡任基层公务员,文轩说在他心目中,校园就是第二个家。得知他眼睛患病后,教育局和学校一直很关心,也提出可以根据他个人意愿病退,或者到人社部门申请职业伤残鉴定,但他每次都拒绝了。“我一个人在家里只能坐在沙发上听电视,也没个人照顾,哪像在学校里有这么多亲人。”他说,只要自己有能力,就一定会坚持教下去。

  文老师眼睛几乎失明,为什么这么多年还在教学一线,是否可以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岗位?

  对此,利川市教育局教研室德育教研负责人陈老师表示,文老师身患疾病坚持教书育人,是师德楷模。团堡初中校长谭金华表示,文老师妻子儿子都在外地,他平时一个人住校,工作和生活上师生尽心照顾,同时他业务能力强,带出的学生成绩优秀,也是学校老师的表率。“文老师近乎双目失明,他的世界也许是黑暗的,但他充满正能量,照亮了孩子们的光明之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