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的“大魔术师” 耗费3个月自制机器人给孩子们科学启蒙

发布时间: 2019-03-1109:15作者: 来源: 长江日报浏览量:

刘勇给孩子们上科学课      校方提供

  江夏区红灯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仅有109名学生,却藏着一位“大魔术师”。为了给孩子们进行科学启蒙,这位“大魔术师”耗费3个月时间,自己画设计图,并买来耗材和电焊机,自制“会走路的小金刚”“魔幻机械手”等多个机器人,用科学的火花点亮孩子们梦想的未来。这位“大魔术师”就是刘勇老师。他默默扎根农村十多年,甘愿做“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望孩子们心中的“梦想之火”。

  2003年大学毕业后,刘勇先后在江夏区赤矶中学、红灯小学支教。红灯小学规模小、教师少、课程多,很多学科都差人。刘勇从原来的美术专职教师变为一名“全科教师”,工作量成倍增长。数学、科学、英语、美术、信息这些学科,他都教过。多年跨学科教学在极大地丰富刘勇教学经验的同时,也慢慢让他变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大魔术师”。

  城里的学校都有“高大上”的创客教室,有STEAM教育。而农村小学条件有限,暂时满足不了孩子们。“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我自己给孩子们做。”刘勇说,“我画设计图,买来耗材和电焊机,花费3个月业余时间,制作了一个1米多高的机器人。”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这个机器人看上去笨拙可爱,关节却都能够活动,在刘勇操作下可以自由行走。红灯小学百余名孩子都“围观”过这个机器人,刘勇也给孩子们仔细讲解过机器人的制作原理和方法。

  “这个机器人是多学科知识融合的产物,画设计图需要数学知识和美术功底,编程更需要丰富的信息学知识……”刘勇自制的机器人不仅让孩子们“开眼界”,更是点燃了不少孩子心中“科学的火苗”。

  自制走路机器人后,刘勇又陆续自制了“机械手”和小型机器人,作为科学课教具,用一己之力给孩子们开设了小小创客课堂。

  除此之外,刘勇还给孩子们办画展,春夏秋冬各有主题。学校的角落都被孩子们的作品“点亮”了。

  刘勇说,他对农村教育有一颗执着的初心,他愿意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守护农村孩子们成长,他将会用毕生精力扎根农村教育事业,无怨无悔。

  长江日报记者杨枫 通讯员陈克茂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