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动爱的琴弦 奏响生命乐章

发布时间: 2019-04-0109:29作者: 王继刚 黄小丽 叶会明来源: 汉川市刘家隔镇蓝天希望小学浏览量: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这首赞美教师的经典歌曲,作为教育工作者都耳熟能详!小时候就是因为这首歌让王继刚对教师这个职业一直迷恋和神往。 

  1993年8月,王继刚从广水师范毕业后,如愿以偿走上这个仰慕已久的岗位。从那时起,王继刚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一生的追求和不懈奋斗的目标,在三尺讲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用拳拳的爱心呵护一颗颗花朵、栽培一株株幼苗。光阴荏苒、时光飞逝,25载风雨兼程、25载春华秋实!25年的沧桑岁月已在王继刚的身上刻下一道道印记:头发越来越稀疏、两鬓已呈现些许斑白、额头的皱纹越来越深、身材变得日益消瘦……然而,每当看到学生考上高中、大学,又成为建设祖国的生力军时;每当看到组织颁发的两届孝感市骨干教师、孝感市优秀教师、汉川市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的荣誉证书时,王继刚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用爱点亮特殊孩子的心灯,激发一个鲜活生命的跳跃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每一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每一名学生的天资禀赋、家庭环境、成长历程各不相同,在平时教学中,王继刚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让每一名孩子在成长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2015年9月,李恒同学从关口小学转入我校四年级就读。得知这名学生父亲刚刚去世,母亲出走多年,这个孩子相当于一个孤儿,现在跟远房的爷爷住在镇福利院。刚到我校时,由于缺少父母的爱,心灵寂寞,自卑心很强,学习方法缺乏,学习成绩很差,还经常偷偷上网,监管他的远房爷爷拿他没办法,找到学校交流了他的情况。王继刚及时与班主任一起,找他谈心,开始他不肯说话,后来和班主任通过多种活动,用爱心去感召他。谈话时,王继刚注意语言的技巧和方法,和颜悦色询问他的生活,和他分析网络的害处,讲一些做人的道理,想他之所想,急他之所急,处处无微不至的关心、鼓励他,引导其他同学和他交流。在他生日这天,组织全班同学和他一起庆祝生日。为了解决他生活、学习上的困难,王继刚时常自己掏钱为他购买学习用品和新衣,学校也免除他的相关费用,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争取各方的援助。平时多次与这名学生交心谈心,分析他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主要是不认真听讲,作业不按时完成;帮他发掘出身上有创新意识、善于思考、还有一定的美术天赋的闪光点。后来王继刚又安排他参加学校美术兴趣小组,给他买来了画笔、颜料、稿纸等材料,还不时将他的作品在学校公开栏展出。让他感受到了学校、班级给他的温暖,渐渐地使他树立了信心,从自卑中走了出来。现在他学习上劲了,和同学们有说有笑了,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的提高,还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 

  用爱支援湖区教育,丰富自我生命的底色 

  刘家隔镇与原杨水湖乡合并后,辖40个行政村,版土面积147平方公里,是全市面积最大的乡镇。原杨水湖地处西片湖区,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教育教学师资力量也极其薄弱。为了促进西片湖区教育发展,2003年初,刘家隔镇中心初中作出了东片教师到杨水湖西片支教的决定。王继刚所在的学校位于集镇中心地带,而且靠近城区,刚开始时,老师们都不愿参与支教行动,不愿意吃那份苦。当时王继刚在全体教师大会上表态,支援杨水湖区教育工作,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支教人生阅历的丰富,支教工作从我开始。那时王继刚的孩子很小,爱人也在镇上厂子里务工,父母年事已高,他耐心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背上铺盖行李,住进了20公里开外的红旗寄宿小学,在那里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只有双休日才回家。一年后,王继刚回到学校,其他老师也陆陆续续参与到支教行动中。转眼到了2007年9月,又一轮支教开始,但原准备支教的老师被派到进修学校学习,还有老师因病请假,正当支教工作陷入僵局时,作为一名校级领导,王继刚主动请缨再次支教,第二次支教又是一年。 

  王继刚第二次支教时,有一天晚上突然接到爱人电话,孩子发高烧,必须要到大医院治疗。那天晚上,秋风夹着细雨,王继刚骑着摩托车,在乡村的小路上摸黑往家里赶,足足两个小时才到家,随即又马不停蹄到市人民医院挂急诊。孩子打完点滴,已快天亮。为了不影响早上的第一节课,他安慰了妻子几句后,又骑上摩托赶往支教学校。现在每当回忆起这件事情时,王继刚都感到对爱人、对孩子充满了无限的愧疚。 

  用爱投身教学改革,成就教师生命的精彩 

  刘家隔镇蓝天希望小学是我镇中心小学,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他狠抓教育管理、提升教学质量责无旁贷。几年来,王继刚坚持把教学常规管理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主持编印了《蓝天希望小学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包括干部队伍管理,教学科研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后勤教辅管理,评优考核管理,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王继刚始终坚持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组织高效课堂“同课异构”的实施和“双争”打磨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先后为全校教师组织了“小组合作学习”的专题讲座,带领教师开展了听、评、议课等多样的教学研讨活动,以问题研究引领课堂,开展主题多样的研训活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继刚积极配合中心初中认真落实“以大带小”的活动,送课到村小,组织骨干教师到村小开展校级培训和专题讲座。目前,学校教育科研活动蔚然成风,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作为学校副校长,王继刚总是早出晚归,以校为家,一天往返教学楼达20多次,巡班、巡课、巡查学生。在推进高效课堂课改以来,王继刚总是走在课改的前沿,引领全体教师学习高效课堂的理论,率先进行小组片断打磨、课堂打磨,积极参与观课、议课,不断地改进教学策略,与老师们质疑、研讨在高效课堂推进中的重难点,多次参与组织“以大带小”的教学研讨活动。在“双争”打磨过程中,王继刚第一个报名参加市级示范(合格)教师的打磨验收,并成为一名市级示范教师。

  “我们靠履行工作义务领取薪水,以此来养家糊口;但我们也承担着一份责任,那就是教好书育好人!” 因为爱心和责任,愿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因为爱心和责任,愿作绿叶默默点缀人生;因为爱心和责任,愿作航船满载莘莘学子驶向胜利彼岸!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