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教育 让山花儿竞相绽放 ——记竹山县楼台乡沧浪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刘书香

发布时间: 2019-04-0215:58作者: 吴风清来源: 竹山县楼台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刘书香,女,1975年出生,专科文凭,一级教师。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以来对工作勤勤恳恳,爱岗敬业,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大事,但每天做的平凡小事都彰显了一名优秀教师的职责。现为竹山县楼台乡沧浪九年一贯制学校语文教师、班主任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学校老师。于1996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整整23年了。在这23年的时间里,她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把青春热血挥洒在这片大山。使楼台这片儿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这是刘老师写在班主任手册上的一段话。在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她对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富家孩子她爱,贫困的孩子她更爱。农村的孩子大多比较贫困,有些孩子不说穿戴漂亮,连基本的保暖都成问题,再加上住校,遇上下雨天,孩子们穿着布鞋,看到这样的孩子,不管是哪个班的,她都会毫不犹豫的将女儿的鞋子衣服给他们穿上。在她班上有一个叫余悦欣的女孩子,妈妈嫌家里太穷离开了家,父亲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年龄太大,刘老师把这个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女儿,天天帮梳头,周周帮她洗澡、洗头换衣服。把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别人总会跟她开玩笑说,索性给这孩子当妈算了。刘老师总是打趣的说,我哪有那个命啊。就这样,她女儿好几次都不理她了,但她依然坚持这样做。特别贫困的孩子,她还会把工资的一部分拿去接济他们。去年,她班有一个孤儿叫任青山,她除了给他生活资助以外,还不顾山高路远,到她爷爷家收集资料,为他申请贫困生资助。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这个孩子对生活没有悲观失望,成为了一个乐观的阳光男孩。 

  在刘老师不懈的努力下,她班总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同时也受到家长的好评。 

  2016年,二胎政策开放了,她为了实现双方父母的愿望,怀孕了。在怀孕期间没有因为任何原因缺过一节课,请过一天假。直到分娩的头天晚上还在上自习。修完产假干起了她的老本行,接任了一年级班主任。一年级的孩子小,她每天总会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无微不至的照顾他们。在加上刘老师的大女儿正在上初三,看到她每天这样辛苦,老师们都不知不觉感到心疼,但她自己总是一笑了之。终于有一天,她累倒在办公室里,老师们把她送到医院,可下午的时候刘老师又出现在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 

  2018年县城恒升学校招聘老师,亲戚朋友们都劝说,以前那么多次进城的机会你都不去,现在你女儿又在那里上学,这多好的机会呀,于是她就报名参加了,可当她走进县教育局的时候,不知怎的她想起了农村孩子们,眼前出现了那一双双淳朴的眼睛,当时他就下定决心哪儿也不去,永远扎根在这座大山里。 

  现在,刘老师除了担任班主任工作以外,还分管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她把仅仅两岁的孩子寄养在学校门外一农户家里,每天一大早你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直到深夜。有的老师打趣说,看到你这么忙,我都着急。可他总是那么平淡的笑一笑。就她的话说,忙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这样才觉得生活充实。 

  山里的学校教师紧缺,学校聘请了几个大学毕业生代课,这些孩子才走上工作岗位,没有教学经验,刘老师亲自指导这几个年轻老师备课,还组织有经验的老师听课,评课,经过反复磨课,这几名老师的课已经上的像模像样了。还有的教师从小生活在城市,毕业后分配到农村来任教,由于条件差思想难免有些波动。刘老师总会去帮助这些老师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工作。 

  除了搞好学校的教学管理,班级学生以外,刘老师更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语文老师。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经常翻阅《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研论坛等书籍。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积极响应课改教研她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如县名师送教课,省模范教师观摩课等。不但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乡竞赛课,参加公开研讨课,不断提高教学技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用她的话来说:“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探索教学管理、班级管理新方法。带领老师们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的一生。她发誓扎根农村教育,当母亲角色,做一名最普通的农村教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