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班学生文言文出书夸“范公” 毕业班班主任收到珍贵礼物

发布时间: 2019-04-1610:11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 通讯员黄修杰 董敏 

  临近毕业,青山区武钢实验学校九年级(11)班全班同学精心为班主任、从教30余年的数学教师范有根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班刊《范公传》。其中,每名学生用文言文给范有根写了篇文章,给予他花式夸奖。

  “范公状伟然,人品亦甚高”

  “夫史之称美者,以叙事为先。”仅仅看孩子们的文字,范有根的形象就跃然纸上。

  写外貌,王子涵道,“范公者,吾辈之师也。其身长八尺,半百之龄,不显老态,目光炯炯,直入心神,声如洪钟,振聋发聩。”康婧旻叹,“范公者,仪表堂堂,状伟然,才俊,人品甚高,时人皆赞之。”彭曼琳亦称,“其貌雄伟,身长八尺,目光如炬,威风凛凛。其声亦如洪钟,传之甚远。虽年过半百,亦不显老态,盖其每日晨练之益也。”

  写特点则更妙。康婧昱写道“范公尝执丈许木棍立于场,但见吾辈列队有喧哗者,辄以棍敲之,队中亦有勇士为躲其罚而绕场疾走,他班师生见此,皆奇之。”邓皓中称“范公在班里与操场上常自拾垃圾,虽无人见,范公亦必默偷之入垃圾桶,校长常言卫生矣,范公为之也,此亦以为全校师生尊之。”袁维祯、蔡逸雪、周奕君则都写了范老师著名的口头禅“狗头”:“范公令吾辈按时进室,否则罚。吾辈尝迟,范公怒曰:狗头!”

  《范公传》后半皆范公论文

  范有根治学亦是一把好手。

  他痴迷数学,业务精湛,学生们爱用“一秒钟”形容其解题之神速。速度背后,则是他常年不懈的钻研思考。学生孙清扬说,同学请教题目,范有根不仅将其迅速解出,还会拓展好几种变式;他更会利用电脑,绘出图形,加以改变,演化出七八个同类题型,打印并张贴在教室内,供学生研究。他每天早上6点多第一个进班,中午12点一刻准时准点进班,节节课间也跨进教室,只要学生有不会做的题,可以一讲再讲、不厌其烦,“课间操他在讲题,春游秋游早到的半小时在讲题,半夜班级群里他还在讲题。”

  最难得的是,范有根讲课幽默风趣,学生学得轻松,班上甚至出台了“上课时笑声不能超过30秒”的班规。去年该班60名学生参加全国初中数学联赛,就有43人分获全国一、二、三等奖。

  因此,《范公传》的后半内容就是范有根的论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例说巧妙设元,求解行程问题》《巧解牛顿问题》等文章大部分曾发表在《中学数学》等知名刊物上。

  “吾辈遇范公,吾辈之幸也”

  《范公传》中,学生们的文末结尾出奇的一致:吾辈遇范公,吾辈之幸也!

  学生们说,范老师不光书教得好,更教做人的道理。九(11)班被分为7个小组,每个组每周PK平均积分,作业做得好、操行表现好,对应的评价高,积分也更高。而范老师特别鼓励学生诚实,拾金不昧有积分奖励,抄袭作弊则会狠狠扣分。“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人学习成绩重要,人品更重要。”学生们说。

  语文老师陈霞曾第一个读完学生们的作品,她感动地说,范有根老师曾被国家教育部和人事部授予“全国优秀老师”称号,学生们用细节还原了一位认真做教育、全心为学生们付出的好老师形象,“他确实当得起范公二字!”

  范有根则说,收到学生们的手稿时很开心,更多的是佩服孩子们的才气。“我是苦孩子出身,能成为一名教师,带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很知足也很开心。”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