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校长带学生跳舞帮留守儿童找自信 四年坚持变化大 伢们越来越开朗

发布时间: 2019-04-1909:14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4月11日,利用大课间时间,广水高楼小学校长华蓉带领全校学生跳拉丁舞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进良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丁零零……下课铃声响起,安静的校园顿时沸腾起来。广水市郝店镇高楼小学的学生们有序地跑出教室,快速在教学楼前排好队,配合动感的乐曲,在校长华蓉的带领下,娴熟地跳起了改编后的拉丁舞。这是11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这所乡村小学看到的一幕。

  华校长说,师生一起在大课间跳拉丁舞,该小学已坚持了4年多,“就是要让农村娃也像城里孩子一样阳光、自信。”

  镇上的活泼女教师

  被派去乡村小学当校长

  2014年元旦刚过,广水市郝店镇中学团委书记华蓉被派往高楼小学担任校长——1977年出生的她在中学教了15年英语,工作勤奋、活泼开朗,因为“鬼点子”多,校园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13年还被评为随州最美教师。

  高楼小学是一所由5个村小合并而成的农村管理区小学,位于郝店镇最南边,校舍墙壁斑驳,厕所下雨天就污水四溢。当年192名学生几乎全是留守儿童,而15位在职老师中有10人5年内将退休。

  到了高楼小学后,华蓉立刻号召师生们自己动手,除杂草,种新绿,她则同工人师傅一起刷墙壁、排隐患,天天泡在学校干活。她还一遍遍向附近村子的大小老板说好话,最后有人给孩子们捐了反光背心和安全反光帽,还有人出资改造学生食堂及停车棚。华蓉说,这些年向爱心人士募集了约20万元,全部用于改善学校条件。

  到任两周内,华蓉还随堂听完了所有老师的课,然后指导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让青年教师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让老教师向青年教师学习多媒体教学方法。

  上网自学拉丁舞

  请古稀婆婆当观众

  “农村和城里孩子仅看背影就能区分开来,城里孩子阳光、有朝气,农村孩子大多唯唯诺诺、放不开。”华蓉分析,这是因为农村孩子缺少自信。

  华蓉有个朋友是舞蹈教练,两人聊天时,谈到跳舞对提高气质、自信大有帮助,于是她就决定让孩子们在课间跳跳舞,老师们也要跳,自己作为校长更要带头跳!于是每天下班回家后,她就打开电脑跟着网上的视频学拉丁舞,后来还利用节假日报班学习其他舞蹈。起初练得腿发麻腰发酸也不敢松懈,“比下田干活可累多了。”

  华蓉练习熟练后,因为同为教师的丈夫也很忙,她就请70多岁的婆婆来当第一个观众。刚开始婆婆为哄她开心,没看就说“你跳得好”,现在她在家打开音响跳拉丁舞、爵士和肚皮舞,婆婆常常不请自到,一边看还一边打着节拍说好。

  带领师生每天跳舞

  曾被质疑是瞎胡闹

  2015年春,华蓉觉得自己的舞蹈勉强能拿出手了,就请朋友改编了一套适合小学生的拉丁舞,打算带着全校师生一起跳。谁知反对声一片,“学校还是要有学校的样子”“不像你们年轻人,我是跳不起来哟”。

  她只好小范围教学生跳,孩子们学得不亦乐乎,家长们意见却很大。有的爷爷奶奶直接找到她说:“校长,你这是瞎胡闹……娃的爸妈知道孩子在家不好好学习,我们没法交代啊”。华蓉一遍遍解释,甚至立下“军令状”向家长保证,跳舞绝不影响孩子学习。

  在她的带动下,一些年轻老师慢慢加入了舞蹈队伍,孩子们跳舞也变得有自信了。如今,每天大课间,华蓉带着全校师生跳拉丁舞,成为校园一景。

  华蓉的微信上有1000多名好友,包括所有学生家长以及几乎整个广水市教育系统的同行,她常将跳舞视频发在朋友圈,“我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师生们觉得‘我们能行’”。一些在外打工的家长看到后,纷纷留言点赞。副校长周晨也说,在学生家长及教育系统内,华校长肯定算是个网红了。

  因为看到孩子在校学习舞蹈后,接人待物变得落落大方,五年级张古月的奶奶为当初的反对找到华蓉表达了歉意,还让孙女在镇上报了舞蹈班。学生张星辰的家长起初因反对跳舞把孩子转了校,后来又转了回来。

  华蓉自嘲说,她原来出门从不照镜子,后来专门学了化妆和穿衣搭配艺术,还向年轻老师们推销,“有了精气神,干工作也有劲”。

  孩子们以前怕被提问

  现在敢抢着上台讲课

  与带学生跳舞同样引起争议的,还有华蓉推行的模仿教学——让学生当老师,老师当学生。因为华蓉发现留守孩子胆小,不敢表达,甚至见了老师都害怕,那怎么能学习好?“校长这是瞎胡闹”的说法,再次被老师家长提及。58岁的张祖洲老师连续当过20多年的班主任,他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当时包括自己在内的9位老教师,都对华校长的“模仿教学”投了反对票,“老师们担心学生讲错了知识点,浪费时间,更担心成绩无法保障。怕麻烦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华蓉只好先从自己的英语课堂试点,请老师们观摩。课上她讲完后,就请同学轮流上台模仿她,看谁讲得好,遇到较难的知识点,就让2个学生比赛试讲(如上图)。她会对学生讲的优点大加赞扬,不足之处委婉纠正。

  经过一节节试讲,小老师们上英语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从胆怯到尝试举手,再到抢着上台,有些甚至课后还站在讲台上比比划划。这一变化让老教师们慢慢改变了观念,主动摒弃坚持多年的“满堂灌”,并请华蓉到堂听课指点。

  张祖洲老师感叹道:“教学方式好不好,看学生们的表现就知道了。现在学生们明显自信了、胆大了,表达有条理了,普通话水平也提升了,每周一还都争着当国旗小选手呢。”

  103名小学生的梦想

  挂在学校最显眼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该校的教学质量近几年稳步提升,2017年,广水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的光荣牌匾第一次挂进了高楼小学。郝店镇中心中学校长陈延涛告诉记者,当时确实有不少老师对华校长的教学方式提出质疑,“但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是好事,上级部门就没有干涉。事实证明,这样的课堂受学生欢迎,家长老师现在都为她点赞。”

  在高楼小学教学楼一楼外墙最显眼处,挂着一块红布,上面写着全校103个孩子的梦想《长大后,我……》——朱紫怡长大了想当警察,罗雨欣想成为画家,左怡萌想当医生,郝欣睿想当老师,还有人想当“华老师一样的校长”。记者还看到华蓉写下的话:“2032年,当我退休了,我愿意在学校义务工作一年。”

   

  华蓉告诉记者,她到高楼小学不久就制作了自己的“梦想书”:尽最大努力,创办一所有特色的农村小学,让这些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充满阳光自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