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女教师手撑铁拐坚守讲台12年 遭遇意外全身瘫痪 她却不向命运低头

发布时间: 2019-04-2309:39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刘国辉教授给杜春萍送来新拐杖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 通讯员聂文闻赵雷

  12年前,黄陂乡村老师杜春萍为了让学生吃上新鲜菜,不慎跌入2米深的水沟,全身瘫痪。武汉协和医院专家冒险救治,取出体内碎骨;12年来,杜春萍靠着一股毅力站起来,手撑助步器坚守三尺讲台。如今,她的儿子也接力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延续这份爱的责任,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去。

  跌入泥沟全身瘫痪

  4月20日,在黄陂区长轩岭街十棵松小学,“最美乡村教师”杜春萍见到自己救命恩人、武汉协和医院骨科刘国辉教授时,一脸惊讶。她没想到,阔别12年,还能再见面。“你太棒了,比我预想得要好。”刘国辉教授蹲下,用手轻轻抬起她的腿检查,检查完毕,还为她送上协和骨科人的爱心——集体购置的拐杖、爱心款和一张协和义诊卡。

  这场久别重逢让杜春萍的记忆一下回到2007年。当时,她是十棵松小学的后勤主任,为让学生吃上新鲜蔬菜,她开垦了一片菜园。有一天中午摘菜时,因为路滑不慎跌入两米深的水沟,摔断脊椎。当时没带任何通讯设备,挣扎了近一个小时,她才耗尽全力爬了出来。

  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杜春萍连夜转往武汉协和医院。经检查,她的第一腰椎爆裂性骨折,导致全身瘫痪、大小便失禁。协和医院骨科刘国辉教授团队赶在48小时黄金期内,把压迫神经的碎骨头拿走。这个过程如同在钢丝上跳舞,稍有不慎,娇嫩的神经将“万劫不复”。

  幸运的是,刘国辉教授带着杜春萍挺过了这一关。也因为及时救治,杜春萍不仅大小便正常、感觉正常,下肢肌力恢复到4级,生活能自理,打破了“一辈子要坐轮椅”的预言。

  手撑铁拐重回讲台

  “当时觉得人生好像无路可走了。”现在回想起来,杜春萍仍清晰记得当时的绝望,“我一向雷厉风行,突然成了整天卧床、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病人,怎么能接受?我也多次试图站起来,但一次又一次地摔倒,真的心如死灰。”

  由于对讲台深深的渴望,在家人和同事们鼓励下,杜春萍渐渐振作起来,开始积极进行康复训练。最初,她努力试着坐,再到慢慢下床、站立,每一个动作都累得满头大汗。

  摔伤半年后,杜春萍重回课堂。陪伴其左右的,是一个方形铁架。12年后,这个由废旧钢铁制成的简易助步器两边的扶手处已被磨得光滑锃亮。

  十棵松小学有6个年级,杜春萍要带语文、品德等多个学科,虽然行动不便,但她却不肯减轻教学任务,每周课程一直保持在18节以上。为了方便上课,她和同为学校代课老师的丈夫索性搬进学校宿舍,把所有时间都献给了学生。

  每次上课,她手撑着助步器都撑得生疼。“有时太投入,我很怕自己讲着讲着就忘记了身下的助步器,突然摔下讲台。”带着对生活的渴望,对孩子们的期盼,她这一站就是12年。她说:“只有站在讲台上,我才觉得自己是有用的人。有我在一天,就不能把学生困在农村,我要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

  子承母业回乡教书

  杜春萍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哪怕是静静地看着,她也很满足。在她看来,能成为孩子们人生跑道上的守望者,在他们需要的时候扶一扶,也是一种幸福。十棵松小学五年级的陈奥婷说:“杜老师乐观开朗,对我们像朋友般亲切,没有距离感。我们有好玩的东西,会带来和杜老师一起玩。学习或生活上遇到困难,我们也会去找杜老师帮忙,很有安全感。”

  如今,杜春萍带的五年级只有6名孩子,送他们小学毕业后,杜春萍也要退休了,但她却舍不得坚守多年的三尺讲台。“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希望能一直在这所小学讲下去。”杜春萍笑着说。

  让她欣慰的是,儿子胡阳2016年也回到黄陂,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胡阳至今还记得,妈妈在前进小学任教时,校门口有一条河,每逢下大雨都会涨水。为了让孩子们安全回家,妈妈组织学校老师一起,卷起裤腿,把全校所有需要过河回家的孩子一个一个背了过去。在那教了10年书,妈妈就背了孩子们10年。“我很佩服她这份责任心,让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值得用一生付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