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老师主动搬到学生宿舍住 免费给学生补专业技能 引导学生不吃泡面不点外卖

发布时间: 2019-05-0709:12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通讯员王力军 

  为了让学生们摆脱玩手机的依赖,他主动搬到学生宿舍里,带着学生们一起打球,玩“全民K歌”,学生晚自习表现好的还能看电影……他就是黄陂区职业技术学校1813班珠宝专业的班主任、酒店管理专业青年教师周爽。2017年,他放弃在中心城区任教的机会,重新回到母校任教。去年,他指导的学生就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摘得三等奖。“我是从黄陂职校毕业的学生,更懂得职校学子的心理。”这是周爽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指导学生摘得国赛大奖

  在旅游珠宝专业,今年24岁的周爽老师被大家称为“铁人”,因为他不仅是旅游珠宝1813班班主任,还担任另外三个班的专业课老师,每周有22节课。为了提高旅游珠宝1620班的专业课成绩,周爽老师从去年9月起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中午免费给学生们补专业和技能课。1620班学生黄艳莹说,课后时间周老师就像朋友一样,他和我们一起吃食堂,一起聊天交流。“职校学子过硬的专业本领,就是在不断刻苦训练中磨砺出来的。”周爽老师介绍,他在2014年参加省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中摘得省一等奖,并以第一名成绩入围国赛。后来因胃部动手术无奈放弃比赛。2017年,周爽大学毕业后放弃中心城区教师岗位,回到母校黄陂职校任职。同年,他指导学生唐雨蝶参加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摘得省一等奖第一名,并入围国赛。2018年,唐雨蝶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

  周爽老师告诉记者,他是黄陂职校毕业的学生,他知道这里的学生需要什么。“我希望更多的学生从这里走到国赛的舞台上。”

  另类“班级公约”赢点赞

  禁止在校园任何一处吃泡面、外卖等,发现一次扣50个积分;寝室卫生不整洁遭到批评者扣10个积分;主动和班主任汇报班级情况,提供合理化建议者加5个积分……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旅游珠宝1813班发现了班上贴着一张班级公约。“为了身体健康,不能点外卖、不能吃泡面等规定,是我们和老师共同商量出来的‘另类公约’,不过大家都很认可。”1813班学生彭晶说,全班成员执行积分制,每月公布一次,这就要时刻提醒自己。“今天我们宿舍因为得了清洁卫生大红旗,宿舍成员每人获得加5个积分。而且,老师要求我们做到的,他肯定会率先做到。”

  周爽介绍,他刚接手1813班时,有的男生宿舍卫生差,还有的躲着玩手机和游戏等。于是,他主动搬到男生宿舍里,教着学生们一起整理内务,和他们一起看书、聊国内外大事,偶尔也玩“全民K歌”,丰富学生们的业余生活。

  周爽老师一直认为,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他总是以身作则,用良好的行为习惯、高尚的师德来影响学生,在课堂内外,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