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逐梦路上的“领舞者”

发布时间: 2019-05-1510:20作者: 陈孖川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她是学生口中亲切的“瑞姐”,她是润物无声的辅导员,她是连续两届武科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张瑞,以“艺”养心,提高“舞艺”伴青春,将艺术表达与专业力量相结合开展思政工作,温暖学生心灵,浇灌成长“太阳花”;她以“艺”化文,搭建“舞台”展风采,通过开展文化世博会、英美文化节等特色活动,提升学生国际视野,锻造成长“催化剂”以“艺”育人,传播“舞者”正能量,打造“‘德’意人生,‘才’定未来”等特色主题班会,探索“四Learn法则”,共筑成长“同心圆”

    十三年辅导员,她与学生同舞同行,甘苦自知;十三年风雨路,她把爱与善,播撒在学生心间,启迪学生锐意人生。她是引领学生追逐梦想的“领舞者”。

    以艺养心 提高舞艺伴青春

  “瑞姐,我……我失恋了!”学生小艾凌晨两点的电话将已经躺下休息的张瑞惊醒。 

  从小父母离异,单亲家庭长大,小艾的性格脆弱敏感。 

  “没事,你慢慢说……”张瑞翻身下床,一面轻声细语安抚;一面抓起外套,冲入武汉秋夜的大雨中,天气微凉,张瑞紧了紧身上的外衣,“天冷,可心热,十五公里外的黄家湖校区一个孩子还等着我。” 

  一番陪伴与耐心开导,小艾终于冷静下来,而此时办公室外,天已微亮。 

  “小艾,你这么喜欢音乐和跳舞,加入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吧!”在定期的心理咨询中,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张瑞敏锐的察觉到小艾对于音乐和舞蹈的热爱,鼓励她在课余时间主动融入到艺术团的大家庭中, 

  对于小艾来说,张瑞既是辅导员又是舞蹈老师,训练时,给小艾指点动作;闲暇时,给她讲讲人生道理,忙碌而充实的社团生活让小艾很快走出了失恋的阴影,全身心投入到了舞蹈训练中。 

  大学四年,小艾三次荣获省级舞蹈比赛冠军,性格变得更加开朗自信,也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毕业后顺利签约一家知名企业。 

  学生闻羽的爸爸突然离世,让原本性格开朗的他变得沉默寡言。张瑞发现后,给予他更多温暖和陪伴,让他加入舞蹈《寻梦大河行》的排练中,这是一个讲述陇原儿女粗旷朴实的民族性格,凭着不屈不挠的坚韧毅力,撑着羊皮筏子在黄河中一路前行的故事。 

  一个月时间,闻羽跟着十三名男生每天刻苦训练,最终出色完成作品演绎。而他也在这个节目中成长了,变得更加坚强懂事。 

  “艺术育人,温暖心灵,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大化。”这是张瑞担任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时的深刻体会。 

  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在直观形象、生动具体、富于感染力文化活动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正能量”。如何搭建更大平台,让更多学生能接受艺术熏陶,张瑞想了很多办法。担任艺术团指导老师五年时间,张瑞培养了300多能歌善舞的文艺青年,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 

  “外国语学院女生多,部分学生缺乏主动性,不善与人交流。”如何帮助学生形成积极思维,激发内在动力,塑造健康的心理品质,张瑞陷入深思。 

  拿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加入武汉科技大学艺术治疗研究中心是张瑞的回答。“以前我只是从自身经历出发,用艺术的魅力去感染学生;现在,我将艺术表达与专业力量相结合,通过小组工作、个案咨询等多种艺术治疗手段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8年五四青年节,一段唱响青春的Rap在网络上爆红。其中一段长达600多字的Rap创作者和演绎者就是张瑞所带的2015级德语专业学生林定康。 

  从内容撰写到演绎的形式、再到节奏的把控,不仅融合了创意,更蕴含了价值观和青春态度,成为学校“五四”活动最大的亮点。从活动策划到具体实施,张瑞指导林定康团队忙碌近半个月。活动既展示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又极大地释放了心理压力。 

  从个体到群体,张瑞在学院依托“暖心工程”帮扶实践育人体系,通过搭建帮扶平台,鼓励学生成立音乐与心理健康协会,建设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站。张瑞说:“艺术让学生有了全新的心理抚慰体验,在歌声中,在舞蹈中,我和学生,学生和学生,可以像老朋友一般谈心,用轻松的心态面对心理困惑。” 

    以艺化文 搭建舞台展风采

  “家长把孩子送到大学,是想他们成人成才,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营造一种文化氛围,让学生愿意学、学得进。”张瑞结合学院特色,把眼光放在国际化,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在大学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张瑞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邀请出国交换生分享国外游学经验。交流会以中英文结合的方式,围绕国外与中国高校教育差异、中国学生的求学之路以及国外学习收获等版块展开,帮助新生了解留学生活、学习国外文化、提高国际视野。“让学生一进大学就爱上专业,鼓励他们去探寻其中的乐趣与无限可能。” 

  张瑞还指导学生举办文化世博会、英美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在文化世博会开幕式上,同学们对中国的春节、德国的科隆狂欢节、日本的乞巧节、泰国的泼水节和英国的复活节进行展示,向全校师生展现各个国家多姿多彩的文化,作为五个国家代表的同学们,还在舞台上集中展示了这些国家的服饰特色。 

  作为英语专业学生,大二须通过《英语国家概况》课程的考试。 

  与专业核心课程相比,这门课过多的知识点需要记背,学生们经常需要熬夜复习备考,产生了不小的抵触情绪,甚至有人公开质疑“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程?”的问题。 

  “英国每年买多少高尔夫球?”针对这一现象,张瑞策划了一次班级活动——模拟英国公司招聘面试。 

  学生答毕,张瑞随意找了几位同学分享自己答案,大家的答案五花八门,从几百到几十万,无奇不有。 

  张瑞展示了面试被录用者的答案,学生们发现,并没有具体的数据,只有一长串解题思路。“虽然我不知道具体的数据,但我可以写下我的解题思路,最近英概课程的学习,让我了解到英国的经济、人文历史等,就运用到这上面来了。”班上得到“录用通知”的同学与大家分享着理由。 

  一个小小的游戏,一方面回答了学生们“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程”的疑惑;另一方面也引导学生尝试用不同思维解决问题。 

  张瑞与专业教师联合,探索出一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互补”的道路,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以竞赛促学业,以成绩促发展。 

  学生汪晶晶负责“高校社区‘益带益’少儿外语云智服务公司”项目,参加“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该项目邀请医学院留学生参与其中,他们利用留学生说唱和种族舞蹈特色优势,展示出独特的“国际范”,最终获全国铜奖、全省创意组金奖。 

  浓郁的国际化氛围,成为学生绽放风采、实现梦想最好的舞台。 

  四年来,她所带学生在各种专业竞赛上大显身手,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外语翻译大赛、湖北省英语演讲比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级及以上外语专业奖项50余项。学生刘雨婷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3项。标兵学生会、红旗团支部、“学雷锋”班级等集体荣誉15余项。2015级翻译专业考研出国率达到76%,所在年级优良学风班比例高达60%以上,学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良学风学院”。 

    以艺育人 传播舞者正能量

  在张瑞QQ空间里,有一个名为“暖暖人心的是互相陪伴和成长”的相册,一群盘起长发,戴着贝雷帽的女孩簇拥在她身畔,笑容灿烂、青春洋溢,四年的大学舞台,由此拉开帷幕…… 

  参加工作十三年,每天忙碌平凡,迎来送往的学生从“85后”变成“95后”,张瑞还是学生口中的“瑞姐”。以德才之心感化,育德才之学生,相互陪伴,共同成长,成了张瑞和学生之间最平凡的故事。 

  军训场上,2015级班主任助理杨伊儿说:“张老师,你打把伞吧?” 

  张瑞笑着说:“没事,我陪着她们。” 

  烈日当空。教官说,张老师,您在一旁休息就好。 

  她摇摇头:“外国语学院女生多、爱美,我也爱美,但我愿陪着她们一起晒黑。” 

  阅兵彩排,学生一遍遍走过主席台,她一次次跑到前面看,失误多时,她急得掉眼泪,亲自上去为学生做示范。 

  “一起成长,画好师生‘同心园’。”这是张瑞对学生许下四年的诺言,也是她辅导员工作的动力。 

  新生入学初,“‘颜’绎人生,‘职’在当下——我们要去向何方”主题班会在陆续开展。 

  以英语专业优秀校友职业选择介绍为引,张瑞运用“神秘九宫格”“神秘岛自我认知”“神秘岛未来九要素”“神秘色彩——演绎人生”四种游戏模式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等方法,为学生树立科学规划意识,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在大二学年,开展“‘德’意人生,‘才’定未来”主题班会,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学生。 

  在工作中,张瑞探索制定了“四Learn法则”:Learn to learn(学会如何学习)、Learn to do(学会如何做事)、Learn to together(学会如何相处)、Learn to be(学会如何做人);解密了“新学霸”模式八要素:专业知识、沟通能力、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应变能力、学习能力、责任感和道德修养。 

  “学生大学四年努力方向清晰了,学习任务明确了,他们就不会走弯路,知道怎么学,学什么。”甘肃籍英语专业学生小磊,英语听力基础较差。刚进校,就因为听不懂老师课堂上的全英文教学而不知所措,英语专业课程的学习对于他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一度有退学的想法,觉得无法完成大学学业。” 

  “好不容易从大西北考出来,不能就这么放弃了。”张瑞多次与他深入交谈,肯定他在志愿服务工作、其他课程上的优秀表现,增强学生自信心;同时,张瑞找到他的任课老师、班长、同寝室的同学,给他提供学业上的帮助,而这些都在幕后悄悄进行,“可不能让他觉得我区别对待”。对于学生敏感的心理,张瑞考虑周详。 

  四年里,小磊从未缺勤过一次课,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最终在张瑞和专业老师、同学的共同帮助下,顺利毕业。 

  从大一的懵懂迷茫到一步步完善人生规划,学生的个人素质和技能愈发丰满,张瑞潜心为每个学生打造的专属“多彩人生”。张瑞告诉学生,成长之路就是跌倒再爬起之路,别忘了你周围,还有老师和同学。大学并不可怕,要用心去征服她,再多迷茫与困惑,只要面对了、尽力了,就没有遗憾。 

  2018年9月,张瑞所带的2015级学生进入毕业季,孕期时她一直坚持工作,孩子出生后,又提前回到工作岗位。“临近毕业的这一年,我放心不下学生,我希望能在考研、就业的指导上给与他们更多的帮助,也希望每个学生都能给大学四年画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是我四年前的承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