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妈妈”让五音不全孩子成优等生 自创儿歌弹唱新模式 常让学生吃住在自己家

发布时间: 2019-05-2009:47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罗正丽老师在辅导学生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黎敏 实习生易廷静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47岁的她扎根讲坛20余年,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自创儿歌弹唱新模式,常让学生吃住在自己家。昨日,得知多名毕业生向“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组推荐自己,武汉市第三职业教育中心学前教育专业罗正丽老师十分开心,“很高兴他们一直记得我。”

  将传统教材玩出新花样

  调任武汉市第三职业教育中心前,罗正丽是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一名高职老师,主要是一对一为学校培养拔尖人才。然而,2010年在三职上的第一堂课,就让她很受挫。简单的五线反复讲了无数次,学生做作业仍一塌糊涂,似乎根本听不懂。

  经过磨合,罗正丽开始调整教学计划,并逐渐摸索出一套新的教学方法:学生不会读五线谱,她就从听写开始慢慢练习;学生对钢琴的音律辨识度差,她就边弹边人声模仿;学生弹不了一首完整的曲目,她就创造性地将一首曲目编成三到四种不同难易程度的版本。

  “曾经五音不全的我一度想换专业了,但在罗老师的教导下,如今声乐等各科成绩已稳居前列。”昨日,该校三(2)班学生周虹羽告诉记者,罗老师对他们付出很多,常手把手地教他们练琴、识谱、辨音,无论多忙,每天都会抽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为部分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

  周虹羽回忆,去年暑假,罗老师担心他们在家疏于练琴,便让每名学生每天拍弹琴视频传给她。3个班,每个班30名学生,一天要看90条视频,罗老师坚持了2个月,而且每一个都从头看到尾并进行点评,“有次罗老师给我发修改意见,我看已是凌晨2点多。”

  学生常组团去她家蹭饭

  作为一名中职老师,罗正丽对学生管得很“宽”。为了让学生们顺利通过技能高考,她不仅教授《视听练耳》等专业课,还给学生补习过英语,批改过作文。她常将一些“问题学生”带回家同吃同住;每次出去旅游,她还会给学生带衣服、零食等小礼物……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罗妈妈”。

  “罗妈妈,我们最近表现好吗?”“好!”“那你请我们去你家吃饭吧。”类似的对话,经常发生在罗正丽和学生之间。罗正丽说,相处久了,学生们常会主动向她“讨”吃的,女孩子还会向她“讨”美衣穿。能被孩子们这样依赖,她感到很幸福。

   

  武汉市第三职业教育中心校长汪福林说,相比普通高中生,中职生学习能力相对较差,家庭教育功能更易缺失,所以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精力和爱心。罗老师曾斩获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自身专业素质过硬,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还愿意为学生全身心付出,这样的老师于学校来说也是一种财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