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爽:用科学证据提供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发布时间: 2019-05-2214:22作者: 陈燕清 陈雅倩 叶显伟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在摆放着数台多功能研究仪器的实验室里,武科大医学院营养与慢性病防治团队负责人荣爽与研究小组成员交接完工作后,坐在电脑桌前整理实验数据。前不久,她撰写的题为“不吃早餐与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医学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被中国新闻社、新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研究老百姓吃什么,怎么吃  

  荣爽2014年到武科大就职,积极投身教学科研。膳食营养方面的研究,十分贴近生活。通俗地讲,解决老百姓吃什么和怎么吃的问题。” 荣爽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  

  比如,吃早餐真的很重要吗?鸡蛋富含胆固醇,对心血管健康有危害吗?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水果?日常生活中的这些问题都是荣爽团队研究的范围,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科学证据做支撑,更好地回答这些问题,让大家知其所以然。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早餐就是在路上随便吃两口,甚至干脆不吃早餐。尽管有证据表明,不吃早餐会增加肥胖、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风险,但是依然很多人忽视早餐的重要性。  

  荣爽的研究是,基于6550名美国人详细的营养与健康调查。结果发现:在长达17-23年的观察期间,与那些每天吃早餐的人相比,从不吃早餐的人群心血管死亡风险升高87%,全因死亡风险升高19%  

  这项研究在统计分析中校正了许多可能的影响因素,包括家庭收入、饮食、生活方式和体重指数等。具体到心血管疾病的种类上,卒死和不吃早餐的关系似乎更为密切,在排除全部影响因素后,不吃早餐与卒中死亡风险升高239%。这也是首次前瞻性地表明了不吃早餐与较高的心血管死亡率有关。荣爽希望,这项研究能让更多的人重视吃早餐。  

 

荣爽指导学生做实验(摄影叶显伟)

  参与完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荣爽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类数据及文献笔记。实验室里做实验、带领团队下现场、到人群中调查、读文献完善实验设计,以及在电脑前分析处理数据,是荣爽的主要工作内容。  

  科研是谨慎且需要反复论证的工作,失败是科学研究的常态,能从失败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才是更为重要的事情。在前期研究过程中,悉心喂养了八个月的动物因为意外死亡而研究终止,前期的努力化为白费,是让人非常沮丧的事情。但是荣爽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选择将从头再来,重新预定动物、进行干预和实验,再收集数据。整个研究过程虽然延迟,但是最终还是取得了成果。  

  每一个小的科研成果,将汇聚成强有力的科研证据,最终形成证据等级最高的指南,让所有的百姓受益。比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荣爽历时两年全程参与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016 版》的修订工作。  

  该指南被誉为健康红宝书,是公众知晓率最高且指导性最强的指南之一。在指南修订过程中,荣爽参与完成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修订工作计划和程序》和《膳食指南修订技术组工作报告世界各国膳食指南的比较》等两份重要的膳食指南支撑报告,受邀于第十二届中国营养科学大会主会场进行世界各国膳食指南比较的科学报告,并获得营养学科领域权威期刊《营养学报》主编的邀稿,连续三期发表题为《世界各国膳食指南关键条目的比较》 2018(02): 105-108)《世界各国膳食指南食物推荐摄入量的比较》(2018(03): 209-214)和《世界各国膳食指南基本情况和宣传图形的比较》(2017(06): 535-542)的科研论文。  

  希望学生比自己优秀  

  荣爽说,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探索有趣的科学问题和培养学生,将自己的学生带出好成绩,学生比我优秀,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许多本科生通过听课等途径熟悉荣爽的科研工作后,表达了想要参与科研工作的愿望。荣爽的办公室里备了五六张空椅子,学生们常常会过来找她聊聊科研思路和思想生活上的困惑。  

  荣爽喜茶,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沏上一壶茶,和学生慢谈。从发现科研问题、建立科学假设、开展文献综述、高质量地收集选题资料、将统计与流行病学方法应用于资料分析、撰写科研论文等方面对他们进行系统指导,引导他们尝试和走近科研工作。也会带队学生下社区,让他们实际参与到受试者人群的筛选、随机分组、干预物的发放和生物样本的采集等一系列现场工作。  

  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荣爽认为最重要的是保护学生的科研热情,在此基础上,授之以渔,将自己所思所学无私地传授,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好的环境和氛围、自主的探索空间。  

  研究生李本超提起:荣老师平易近人,课题组氛围特别好,活跃不失严肃。在每一次的探讨会议上,师生之间的火花碰撞让讨论会热烈且收获满满。  

  荣老师的学生对她提出的课题都十分感兴趣并且也用勤奋证明了自己。同课题组的老师程静说。  

  荣爽指导了24名本科生和7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本科生获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1项、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多名本科生以优异的初复试成绩考入名校研究生。  

  科研,就像爬山,辛苦但有趣,爬得越高看到的风景也就越多。荣爽说,喜欢,就是站在山下看山上的风景,而成就感,是半山腰的观景台。在本能的喜欢与有效的成就感之间,一定有一段上坡路,支撑你完成这段上坡路的,不是喜欢,而是信念。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