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歇的教育“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20-10-1519:34作者: 彭超 姚维满来源: 房县九道八里小学浏览量:

  郑艳是房县城关镇八一希望小学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同行眼里,她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实干家。学生心中,她是一位可敬可亲的好老师。她把事业和生命融为一体,在教学这块热土上,始终辛勤地耕耘着。从教9年,她坚持爱护每一个孩子,教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新老师。她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教育“追梦人”,精心耕耘,让教育开出似锦繁花,结出累累硕果。

  面对困难勇于担当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郑艳老师长期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工作和英语教学任务。2018至2019学年,郑艳老师担任六二班班主任,兼带两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2019年4月,校方得知郑老师身怀有孕,考虑到毕业班任务繁重,压力较大,打算让其他老师替代郑老师的岗位,但被她婉言谢绝了。“谢谢领导们的关心,我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请领导放心!”郑艳感动地对校领导说。而事实上,她早期孕吐反应特别严重,经常吃不下饭,人看上去消瘦了许多。但不管是上课还是批阅作业,她从未喊过一个累字。班级排练节目,她也是亲力亲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夏季,她任教的两个毕业班,分别以全县第一名和全县第四名的好成绩名列前茅。

  2019年12月,郑老师已经怀有8个多月的身孕,考虑到她的身体情况,学校安排她任教四五年级英语,但两个班的教学工作对于连走路都很困难的她来说,还是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尽管如此,她仍然坚持上班,直到临产前一周领导再三催促她请假她才离开岗位。“说实话,当时怀孕了,家中还有一个不满六岁的小孩,怕身体吃不消,心里也有过担忧,但既然领导放心把这个岗位交给我,我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考虑学校的困难,主动为学校分担责任。”郑艳如是说。接班以后,她就忙着给学生们“补课”,从基础知识开始一点点地教,为了让学生规范书写英语单词,她开学前几周利用休息时间,从字母A开始教学,手把手指导学生正确的书写笔画、笔顺。学生上交的作业,她批阅非常详细,小到一个标点、一个大写字母、字母间的间隔等,在她的细心指导下,孩子们的书写突飞猛进,整体美观度大大提高。除了纠正书写,郑老师对备课也是精益求精。一节课教案和课件通常要反复修改好几次,力求能够面向全体学生,满足每个学生的发展需求。徐校长在推门听课后点评时说:“听郑艳老师的课简直是一种享受,她的课是出彩的,高效的。”再看看孩子们的作业,批阅细致,批注详细,纠错认真。加班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的事,就连产检也总是安排到周末。因为是第二胎,到后期不仅体重长得快,而且脚肿得厉害,原本穿36码的鞋肿到穿40码才可以,而且脚疼得厉害,郑老师却依然坚持站着给学生们上课。“坐着上课总感觉不得劲,我就站着,孩子们听课也清楚。”正是因为郑老师处处为学生们着想,自己带的这两个班级的学生也很乖,本学期期末考试时英语综合成绩排名又是全镇第一。

  把学生需要放首位 

  据徐丹校长介绍,郑艳老师休完产假回校上班以后,因为原先一位带毕业班的老师调走了,又让郑老师顶了上去。原本处于哺乳期的郑艳完全可以申请不带毕业班。可当学校领导与她沟通时,她却毫不犹豫地答应说“没事,安排哪个班就带哪个班,如果带毕业班,我就给孩子断奶,学生的课可不能缺啦!”除了这个毕业班,学校还安排她教五年级一个班英语。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网课,很多学生没有家长的监督,整日沉迷于网络游戏,学习一落千丈。荒废了半年的英语教学,需要时间与精力慢慢补起来。入学刚开始的一个月是孩子养成习惯培养的最好时机,为了能有更多精力辅导学生,她毅然给家里不足8个月的孩子断了奶。

 

郑艳老师杵着拐杖为学生上课

  屋漏总逢连阴雨。前不久她因意外脚踝骨裂、跟腱撕裂,严重到连脚都不能着地的她,顾不上伤痛,因为她心里只装有学生,刚打完一周的针,就不顾家人的劝说,匆忙回到学校,她只能杵着双拐上课。校长和老师们心疼地上前询问:“郑老师,你能坚持吗?可不能造成二次伤害呀!”“校长,放心!我会注意的!”“这个毕业班学生基础比较差,我不能因为我脚受伤的事而让学生英语成绩落下了,现在孩子们刚上路,孩子们需要我!”郑艳老师和她搭班的老师这样说。

  天有不测风云。郑艳老师年迈的父亲又病倒住院了。坚强的她偷偷地擦干了眼泪为重病的父亲请了护工,自己却坚守在岗位上。就这样,她白天在学校与孩子们共同奋战,下班后杵着拐杖去医院看望生病的父亲。晚上每当她打开课本,准备备课时,小的孩子睡醒了,要冲奶、喂奶,还没等忙完,大的孩子又喊妈妈辅导、检查作业;刚想制作课件时,孩子哭闹了,要陪伴;正要静下心备课时,孩子瞌睡了,要哄睡……作为妈妈,她想要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让他们有足够的安全感,快乐成长;作为教师,她想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早日成才;作为妻子,她想要照顾好家里的一点一滴,让爱人放心;作为女儿,她多想尽一份孝心能守护在父亲的病床前啊!……曾几何时,这个单薄的女人跟朋友开玩笑的说“我太难了!”可谁知这玩笑话背后又隐藏了多少无奈、多少无助、多少心酸!她曾在模范教师事迹材料中写到,“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无怨无悔,我没有愧对我的学生,但我愧对我家人的太多太多。”

  “不满周岁的孩子哇哇哭着等妈妈回去喂奶,年迈的老父亲躺在病床上需要看护,她却为了照顾其他的孩子选择留在学校,杵着拐杖上班。”说到这里,郭万聪副校长这位七尺汉子,也声音哽咽。虽然这只是她其中的一面,却体现出郑老师是一位把学生永远放在首位的好老师。

  听到学校领导能这样表扬自己,郑艳腼腆地笑了,之所以从事教师行业就是因为她喜欢孩子,热爱这个岗位。郑艳说,“在我怀孕和受伤的日子里,孩子们太懂事了。记得在怀孕的时候,走路不方便,到饮水机接水时有点吃力,同学们看见了就主动帮我打好水放在讲桌下面;脚受伤的这段时间,上下楼梯行走不便,孩子们会主动上前来搀扶;我上课站立不便,孩子们总记得提前给我备好凳子……孩子们的这份关心真是痛在我身,暖在我心啊!”

  “既然决定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放弃很多,亦如金钱、时间、精力,甚至是我们自己孩子的成长,我们的家庭。因为我爱我的事业,我会把认真负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力争把各项工作都做得更好,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鞭策自己。因为我爱我的事业,就要力争做一个开拓进取、不断完善的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我必将做一名学生的好老师、学校的好教师,做一名新时代好教师,奉献于教育,服务于学生,这是我爱岗敬业的天职,也是我的信仰,更是我的职业追求。” 郑艳老师真诚地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