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记鹤峰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梅德云

发布时间: 2021-04-1320:34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4月13日上午8时许,鹤峰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梅德云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办公桌上大部分都是教育扶贫工作材料。 

  “认真做好资助学生信息统计,我们马上要发放春季教育助学金了,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梅德云叮嘱好同事。 

  2013年,因工作需要,梅德云从鹤峰县容美小学调往县教育局,先后任后勤办主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梅德云甘当扶贫路上的“铺路石”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兑现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的诺言为整县脱贫摘帽夯实根基今年梅德云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再多的付出也值”  

  “教育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普通高中免学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和省内区域协作……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梅德云刚一接手学生资助工作,正脱贫攻坚战役打响,鹤峰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担子加重 

  “每次助学申请人数成千上万,资料堆积如山。最难搞的事就是比对学生信息,我们经常性地加班加点、熬更守夜。”梅德云说,曾经就为一在省外读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是否享受到扶贫政策,自己和2名同事通宵达旦,3天内通过系统比对2万多条信息。 

  工作多、任务重,梅德云从不抱怨,因为她始终坚信,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是一名资助工作者的责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说,当看到无数寒门学子圆了“读书梦”,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时,再多的付出也值。 

  2015年以来,鹤峰县累计发放教育助学资金8491.3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12470人次,全县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累计为7175名提交贷款申请的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5493.89万元,累计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511.6万元,资助学生15742人次。教育扶贫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学生资助工作2020年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湖北省标准化建设单位之一。  

  “守护‘大家’是使命,兼顾小家是本分  

  教育扶贫工作不仅考验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更是检验着内心的操守。 

  “她是一个能吃苦、霸得蛮女强人。她内心的强大、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我学习。”说起梅德云,她的同事林泽艳感慨有加说,尽管一天的工作艰苦而琐碎,但她总是笑呵呵,其实她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今年47岁的梅德云,上有三位古稀之年的老年人,下有患先天性脑积水、智力残疾的大儿子,现已24岁却只有几岁孩童智商,需要她全身心照顾。小儿子刚上初一,每天上下学需要接送,还要辅导作业。 

  这些年,鹤峰县的高速工程加速推进,梅德云的丈夫要负责高速拆迁调解工作,每天不是在工地上,就在拆迁户家里,自己的家无暇顾及,家中大小事只有梅德云全包。 

  “守护‘大家’是使命,兼顾小家是本分。”即便如此,梅德云始终把将工作纪律挺在前面,把教育扶贫工作放在首位,坚守付出,无怨无悔。 

  “这么多年,她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有因家庭琐事耽误一次工作。”鹤峰县教育局分管扶贫工作的负责人唐斌如是说。 

  锦旗是帮扶对象给我的最珍贵礼物  

  走进梅德云的办公地方,右边搁柜里一个红色的卷轴格外引人注目。“它是帮扶对象送给我的最珍贵礼物,把它放在身边,只要看见它,浑身就有力量。”梅德云坦言。 

  打开卷轴,只见“扶贫济困送温暖,真情帮扶促发展”两行烫金大字熠熠生辉。落款走马镇芭蕉村二组村民郭克圭。 

  芭蕉村由鹤峰县教育局对口帮扶年过七旬的郭克圭是村里的低保户,梅德云的帮扶对象。一家三口人,她与丈夫年老多病,50多岁的儿子至今单身,以前经常性地在外游荡,还到处借钱、招惹麻烦事 

  隔三差五到家里嘘寒问暖、量身定制脱贫计划、落实帮扶政策、激发内生动力……对于这样的特殊家庭,梅德云付出了更多的关爱与耐心。有机茶园发展起来了,儿子也勤快多了,第二年,郭奶奶一家摘掉“贫困帽”。 

  2019年,郭克圭生了一场大病,需要到县城医院住院治疗从没出过远门的丈夫不识字,一家人束手无策获悉她家的情况后,梅德云第一时间联系好车,把奶奶送到县中心医院,她在医院帮忙办好一切手续,顺利住院。 

  “她是好心人,比亲闺女还要亲。”说起梅德云,郭奶奶逢人便夸。这一年,郭奶奶前后三进三出医院,每一次都是梅德云忙前忙后地照顾。憨厚的郭奶奶无以回报,特意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了梅德云 

  其实这样的扶贫故事在梅德云身上还有很多。她结对帮扶对象五户,其中两户低保,一户五保,另外两户长期在外打工,五户中有三个单身,一个聋哑。面对这些特殊对象,梅德云始终秉持一颗真心,用真情打动每一位村民。低保户罗成国为聋哑人,每次见到她都咧嘴欢笑,比划着点赞;五保户卓志科,一个只认死理特固执的老人就听她的话;外地打工的黎安云,早把她当成了朋友,常常微信互访。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亲切,由亲切到亲戚,梅德云和她的帮扶对象完全成了一家人。 

  “不管能做出多少成绩,我都会满怀一份热情,守着一份执着,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作用,践行自己的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在梅德云看来,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做成功才最有意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