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书华章 倾情奉献育桃李 ——记竹山县“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教师、麻家渡镇九年制学校教师喻承雷

发布时间: 2021-05-0714:36作者: 刘东来源: 竹山县麻家渡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有一种感动叫平凡,有一种奉献叫坚守。他,二十四年如一日将汗水倾注在三尺讲台,让课堂熠熠生情;他,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老师眼里的好楷模;他全身心地用爱呵护着学生的成长,用执着和坚守书写了一名乡村教师朴素而伟大的情怀。二十四年来,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他用坚守和执着展现了教师传道授业的动人风采,用汗水谱写了乡村教育事业的华彩乐章。他曾多次荣获市县级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他就是竹山县麻家渡镇九年制学校毕业班班主任兼任年级主任、初中数学备课组组长的喻承雷。

喻承雷老师(右一)一对一辅导学生答疑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喻承雷从小就立志长大了要当一名人民教师,扎根农村,挚着于振兴家乡教育。1997年师范毕业,他主动要求回到自己的家乡牌楼管理区最偏远的学校——蛟龙村小学当教师,每次到校乘车到牌楼,还要步行两个多小时,每周28节课,既教语、数又带体音美。当时的条件很差:道路不通、教室破旧、土墩上搭块木板就是课桌……初心依旧,坚守深山点亮希望。这一待就是14年,在农村教育工作岗位上用真心、真情灌溉每一个农村孩子渴望知识的心灵,从中见证了太多农村孩子读书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农村教育的决心。 

  身正为范 用爱心默默耕耘 

  喻老师始终以“人生的目标在于不断追求,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奉献”为人生信条,24年朝六晚九,喻老师一直认认真真地教书育人,踏踏实实地做事,孜孜不倦地学习钻研,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在学校他是一个称职的好老师——工作狂,可在家里他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儿子今年也是九年级,按说能更好地陪伴和辅导自己的儿子,可他每天坚持五点半起床比儿子先走,晚上,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儿子已经睡觉了啦!儿子经常有事都找不到他,一次赌气说“你不用管我了,还是和你的学生亲去吧!”生命的美在于绚烂,还在于平和与充实;生命的动人在于平凡,还在于浪漫和激情。喻老师为了自己钟情的事业勤奋工作,恪守一份责舍弃了生活中的浪漫,把所有的激情都倾注在了课堂。 

  他心中装着的全是学生,经常双休仍就忙于工作,宁愿饱受儿子的责怪也依然全身心地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心中的苦涩只能独自品尝,因为他带的九年级有两百多名学生,每天除了解决他们学习、纪律、生活上的诸多问题,还有层出不穷的心理问题和纠纷需要联系家长了解情况及做好维稳疏导工作。 

  忠孝难两全 倾注爱心育桃李 

  喻老师多年来的初中班主任生涯,是忙碌的,也是劳累的。用他的话说“我不可能只为了自己的孩子,而将一群孩子置之不理,我的儿子至少还有他母亲陪伴,可班上的这些孩子父母都不在身边,晚上如果头疼脑热怎么办?”每天晚上不管有多么重要的事,他都要查寝守候到学生们都安定地睡下之后才回到家中。每天清晨,喻老师总是六点准时到校,而晚上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执着的追求,他收获了学生的信任。可由于长时间的劳累,2012年冬季期末考试,第一场监考时突然感觉胸口痛、头晕,到县医院一检查胃渗血,必须住院治疗。“老师,我们今天报名了,但同学们没见到你,你在哪儿?你怎么啦?”在医院住院期间他收到班长贺雅兰发给他的一条短信。当他坚持要求出院时,医生愤怒地说“你可以不尊重你的生命,但要尊重我们的劳动,一个周重症监护室里治疗才止住了胃出血,你连从病房到厕所的能力都没有,你能回去干什么?” 

    2001年母亲生病入院查出患有严重高血压加慢性肾炎,他为了不耽误教学,只能利用双休时间带母亲去看病——由于延误治疗,2003年母亲病情恶化,在最后弥留之际,他也是每天上完自习后骑车去照看母亲,因治疗不及时母亲不幸逝世,待处理完母亲后事的当天,他强忍着悲痛又重返到工作岗位上。自古忠孝难两全,这也是他至今深埋在心中的痛,也常常为此内疚。 

  真是祸不单行,刚入冬时胃病刚有起色,却又突发面神经炎,头痛眼斜口歪,又不得已只好请假入院治疗。在医院他每天心急如焚,他就尝试每天中午暖和一点到校给学生辅导批改。病魔给他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困扰,但他总是咬紧牙关,将自己最坚强最乐观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喻老师经常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我要坚强,我要乐观,我要把坚强和乐观传递给我的每一个学生——做孩子的护航使者,用爱扫去学生心灵的尘埃,用爱为孩子保驾护航!”

  甘当人梯 传帮带青年教师 

  一个好老师只能影响一群孩子,一批好老师才能让农村教育充满希望。作为年级主任的喻承雷,为促进年青教师更快适应教学环境加快专业成长,他经常在教研工作会中提出好的的建议——钻研教材、修改完善课件、形成完整的集体备课。学校“青蓝结对工程”也在他的带动下成为学校常态化工作,听课、评课活动更是如火如荼。青年教师柯胜是他带的第一个徒弟,从上示范课到一次又一次的听评课和打磨,再到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可谓倾囊相助。“搞教育,特别是做班主任,一定要有思想,还要有理想。不光要做一名学生爱戴、社会认可的好老师,还要立志做一名教育家”这是他常常对小吴老师、小冯老师两个年轻女班主任叮嘱。常教常新就是在传递教育的接力棒,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的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身教胜过言传,“教育植根于爱”影响和教育了学生,正是心中的拳拳大爱让他甘心燃烧自己,为别人照亮未来之路。

  “作为一名教师,我爱着我的事业,更爱着我的学生。”在三尺讲台上,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坚守乡村教育事业成了他毕生的追求。喻承雷24年如一日,用汗水浇灌花朵,用知识点亮梦想,用爱心陪伴成长……那种扎根农村甘当人梯,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因此有了桃李的绚丽、稻麦的金黄,谱写了一曲曲乡村教师平凡而又动人的忠诚与奉献之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