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10万字日志成新老师必读宝典 讲化学全是生活中的例子 办公室为学生常备干粮

发布时间: 2021-05-1215:11作者: 记者 张裕 通讯员 陈思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浏览量:

 

马承宪老师的化学课让学生记忆深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裕 通讯员 陈思

  20年班主任,他写下十几万字日志,不仅记录了班级管理过程,也给其他年轻教师提供了成长教材;怎么做肥皂,如何看懂护肤品上的成分,他上化学课最不缺的就是生活实例;他多次获得“最受学生欢迎老师”“武汉中学年度教师”称号,两次获得董必武教育基金奖,武汉市优秀班主任……在武汉中学教师马承宪老师看来,教育的最大秘诀就是“把学生当孩子”。

  钻进生活里教化学

  “你们不要以为化学没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和它有关。”这是马承宪老师常和学生说的一句话。

  化学课上,他总是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东西讲解知识。讲丙三醇化学结构时,他说:“丙三醇就是甘油,你们回家看看妈妈的护肤品里是不是有这个成分,它的作用就是保湿。”讲皂化反应时,马承宪说:“就是高级脂肪酸盐的分离,你们在家都可以做。”

  学生吴家豪入校时化学只能考70多分,如今考试不会低于90分,有时候还是满分。吴家豪说:“马老师的化学课让人印象深刻,记住他举的生活例子,就能把知识点记牢。”

  “我到现在都记得,讲结构化学范德华力时,他用壁虎的吸盘举例,特别简单易懂。”学生汪子豪说,随便一个知识点,马老师都能从生活中找到案例。例如晶胞结构就是相同晶目块拼起来,不明白的话就回忆下小时候玩的积木,相同形状的积木叠起来就是了。

  常为学生备干粮

  “有的学生起得晚,为了不迟到连早点都不吃,有时候上课我都能听见他们肚子叫。”马承宪告诉记者,后来他每天在办公室备一些馒头包子,哪个学生没过早就自己去拿。让马承宪没想到的是,这个小举动竟能换来学生的大转变。

  学生乐乐(化名)平时不守班级纪律,有一次马承宪发现他在班上转悠,看着其他同学进餐。原来乐乐没有订餐,而且中午也没有吃。马承宪问乐乐准备什么时候吃饭,乐乐说晚自习回家后再吃。

  “从早上到晚上10点多,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一顿饭不吃,怎么挺得住?我想馒头也不够营养,干脆下楼给他买了一份晚餐。”马承宪说,没想到乐乐从此很少迟到,上课也不再违反纪律。乐乐告诉记者:“其他人都没有发现我没吃饭,但马老师只扫了教室一眼就发现了。”

  马承宪还特别关注学生的运动,鼓励学生再忙也要抽时间运动;午休时,他总在教室陪着学生聆听他们的心里话;学生在体育课上意外受伤,马承宪总会马上陪着去医院。学生方依钒说:“除了学习,马老师更多的是在生活上关心我们,他更像一个长辈。”

  10万字日志成宝典

  马承宪有着20多年班主任经验,写了十余万字的班主任日志。从军训开始,收手机、表扬表现突出学生、督促学生洗澡睡觉、提醒学生记得洗衣服,到开始上课记录班级表现,至高三毕业学生总结,马承宪的班主任日志成为学校新老师的必读宝典。

  年轻老师汪晓翠是马承宪的徒弟之一,她说:“光看马老师的日志,就能学到很多东西,看完一本,脑子里就有画面,作为班主任在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情,哪些地方要特别注意,如同电影画面一般呈现在脑海中。”

  记者随机翻开马老师的一篇日志,上面记有学生迟到、学生抄作业、班级内乱扔垃圾、写作业不写姓名等。就不写姓名一事,马承宪专门批注:作业不写姓名,高考会不会也忘了写考号和姓名?习惯都是平时培养的,越是细小的地方,越是需要细心。

  今年4月13日的一篇日志上,马承宪写了一大串学生姓名,有的标注“又偷懒了”,有的标注“语文课注意力不集中”,有的标注“最近态度值得表扬”。汪晓翠老师说:“学生都是优缺点并存的,在批评他们缺点同时,也要肯定他们的优点,这些对于新老师而言都非常有启发。”

  一篇日志里,马承宪这样总结他的心得:“要让学生自觉选择奋斗,让学生知道慎独自律,让学生明白宁静致远,需要我们既要是思想家,更要是实干家;既要是学科领域造诣深厚的带头人,更要是懂心理懂社会与时俱进的时代人。用自己的人生照亮学生的人生,犹如润地之春雨,大爱却无形,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全了自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