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两难全?这位老师给出了答案

发布时间: 2021-10-2708:51作者: 蔡锋 谢可卿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第一中学浏览量:

   

网友拍的魏自成老师改卷的抖音截图

   “在人民医院偶遇,一高三物理老师带母亲做胃镜检查,排队等待空隙批改学生试卷,忍不住偷拍了,加油陌生老师!您是最棒的!”一位网友的抖音迅速燃爆郧阳抖音圈,无数网友纷纷点赞。“既有孝心又有责任心”,视频的拍摄者如是评价这位老师,“当时简单问了两句话,他都没顾上抬头,边说边改,根本不知道在偷拍”。网友纷纷点赞,有网友评论:“致敬平凡岗位上的英雄”,“朴实的外表下彰显出人类灵魂师伟大精神,为你点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愧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被拍到的老师正是郧阳区一中高三物理教师魏自成,10月25日上午,上完两节课后请假去医院陪伴72岁的母亲检查身体时,在等待间隙改试卷被网友拍下的感人的一幕。

 

  谈及意外“走红”,魏自成老师说;“我只是做了一个教师、一个孩子应该做的事情,母亲一直胃疼的厉害,平时工作忙尽孝的机会少,所以就请假两节课来医院陪母亲,但又不能因此影响工作,所以就把试卷拿着顺便改改,没想到被网友拍了。” 为了兼顾家人和学生,这才有了医院批改试卷的事件。晚上下课后,魏老师又匆忙赶到医院陪伴母亲,给母亲按腿消肿。 

  魏自成老师1997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郧阳区一中工作,凭借扎实的业务水平及和蔼可亲的待生态度迅速获得学生的认可,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青年教师。他在2008年不幸被病魔击倒,突发的扩张性心肌病随时有猝死的风险,使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台与病魔做斗争。经过三年多的治疗,病情有好转后,他积极要求返校工作,考虑到身体原因,学校安排他做实验教师,一丝不苟的整理仪器,循循善诱的开展实验教学,尽己所能的把工作做好,工作之余他除了积极钻研物理教学,还加强锻炼康复,为重新站上讲台做准备。 

  2018年,感觉身体承受得了教书任务后,他积极要求重返讲台,虽然每天要吃一大把药,但他从不拿身体不好找找借口,勤勤恳恳的工作,2019年被评为郧阳区一中首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之一。今年和其他老师一样带两个班的物理,作为毕业班教师,学生的课业越来越紧张,教师也在争分夺秒,不放过每一个能提高学生成绩的机会,他用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敬业的精神,带领学生冲刺2022年的高考。 

  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应有踏实的奋斗和用心的陪伴,从教24年来,虽然一大半的时间都在和病魔做斗争,但只要站上讲台,魏自成老师就用严谨和激情感染着每一位学生。“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热闹繁华,但这里是我的家乡,我不建设他谁来建设他,何况工作之余还能常回家看看。”魏自成老师说完又开始埋头备课了。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