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一片终不改 只为桃李竞相开

发布时间: 2021-12-2921:27作者: 曹文乾来源: 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龙镇小学浏览量:

      精彩在课堂中生成,智慧在思索中闪光,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她从教26年,在教育这方沃土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执着中追求卓越,砥砺奋进,勇当标杆,她就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镇中心小学优秀教师蔡娣。 

  严爱相济,润物无声 

  亲其师,信其道。蔡娣老师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面对现在班级的留守儿童、离异家庭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些孩子往往缺乏父母的陪伴和严厉的管教,调皮任性行为习惯差,学习成绩差,内心脆弱,自尊心易伤害。在工作中,蔡老师常常多个心眼格外关心,加倍照顾他们。 

  1)班小同学学习态度不端正,下课闹,有时还顶撞老师,与同学够友好。蔡老师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个孩子父母离异后,父亲生活父亲残疾,现在当打工,小杰与6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家庭极度贫困。爷爷精力有限,也无暇顾及小杰,孩子缺乏管教,无心学习。蔡老师主动亲近他多次找他交心谈心,激励他振作起来,认真学好本领,将来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并尽力帮他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开始,小有意避老师,但蔡老师坚信真总会唤回真情。有一次,小一连请了三天病假,没到学校。下班后,蔡老师来到小家,看到小无力躺在床上,床头柜上放着一个冷饼子。看到这老师心里很难过,她意识到,单靠别人照顾是不行的,小杰不能缺少父母的爱。蔡老师多次打电话爸爸回家,多回家看看孩子。一次听说小父亲回家,蔡老师就去家访,把爷孙俩在家生活的情形一一讲给小父亲听,小杰父亲没好气地说:“我不外出打工,一家三口靠什么生活?我管不了他,由他自己去吧。”蔡老师没有灰心,继续与家长交心谈心,分析长久如此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告诉他孩子成长不能缺失父爱,让他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并建议他可以在离家近的工厂找一份工作。后来,小爸爸在本镇彩印厂找到一份工作,爷孙三代生活在一起,有了父亲的管教,同学大变样,爱干净了,惹事少了,自信阳光起来。蔡老师很欣慰,进一步懂得,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同样要晓之于理,动之于情,必须让家长明白,孩子或许不优秀,将来也许不能成为出类拔萃的人。但是,作为家长和老师,我们有责任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人。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语言不是蜜,但是可以粘东西。蔡老师从教以来多年担任低年级班主任工作,面对七八岁的孩子蔡老师总爱从这些孩子身上找到闪光夸赞他们激励他们自信向上。一午间,蔡老师到教室巡视,发现调皮鬼正拿着金属文具盒,准备敲一个孩子的头。迅速制止,并让小栋到办公室等待处理。当蔡老师找同学们弄清事情的原委来到办公室时,看到小在办公室摇头晃脑,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想到他不知错,正想训斥他几句,连忙冷静下来,摸摸小的头说老师首先要表扬你,你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你按时来到了办公室,来,这个本子奖给你。蔡老师递给他一个作业本,他迟疑地接住本,接着蔡老师又把一个小玩具递给他这个小玩具也是给你的,因为你是个尊敬老师的孩子,我让你住手,你就住手了。他迟疑着,不敢接蔡老师把玩具递到他手里。他却哭了,说道老师,我不该动手打人打人是不对的听到这里,蔡老师拉他坐到自己身边,说老师喜欢你,你是个知错就改的孩子。接下来,小栋同学主动把打人的经过原原本本的告诉了老师与蔡老师了解到的情况是一致的,蔡老师暗暗高兴,这孩子是诚实的。他蔡老师保证今后一定遵守纪律。在蔡老师的教育下,他慢慢进步。课间,经常听到他甜甜的声音:“蔡老师,今天我做了一件好事”“蔡老师,今天我的作业全对哦!蔡老师用的语言粘住的是小孩儿的心哪! 

  一双眼睛看不五六十个学生,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爱他们才能教好他们。蔡老师发自内心的去爱这些小孩子,爱他们的乖巧懂事,爱他们的勤奋,爱他们的顽皮淘气,爱他们的点点滴滴。 

  开拓创新,教书育人 

  作为一线教师,光有爱心是不够的。在工作中她深知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则要拥有一片海洋。她认为当老师必须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大胆实践。蔡老师不断学习新课程标准精髓,研究儿童教育发展规律,用全新的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努力探寻适本学年段学生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采用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因材施教,因施教学中有变,方法灵活,全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碰到学生难懂的内容,为了让孩子们学得记得牢,总是多方查找资料,许多好办法帮助学生记忆。汉语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具有举足轻重作用,尤其对一年级新生来说,更是他们识字阅读的基础。但孩子们学习时总有畏难情绪,究其原因,一是小孩子们思维具体形象,而拼音是抽象文字学起来枯燥无味。二是拼音中声母韵母比较多,受方言影响发音不准学生发音记忆困难如何把枯燥的教学内容通过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变得生动有趣?蔡老师就自编儿歌、故事来帮助孩子们记忆。如:让孩子们区别易混淆的声母:“正6 b,反6 d双门m,单门n当孩子们不会准确标声调时候,她就告诉孩子们:“有a别放过,没a找o e,i u 并排标在后。”当孩子们不会区分“i y时,她就编故事《大y和小i》……针对一年级上学期标自然段这个难点,给孩子们总结方法,一看二标三检查”。她总会及时查找孩子们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想方设法教给孩子好的方法。孩子们都认为蔡老师既是值得信赖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孩子们都喜欢上的课,她所教的班级学科成绩越来越好。蔡老师用自己的教学智慧,让孩子们爱上了的语文课堂,学生负担轻,成绩好,其语文教学成绩一直居全,深受家长好评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她被评为宜昌市中小学明星班主任、宜昌名师、多次被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面对荣誉,她把这些当作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一如既往,眷守三尺讲台,初心犹在终不改,只为桃李竞相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