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 奉献无悔人生 ——记南漳县武安镇武东中心小学校长龚明全

发布时间: 2022-04-0817:31作者: 何攀来源: 南漳县武安镇武东中心小学浏览量:

 
  19岁走上讲台,扎根乡村学校38年。38年间,龚明全从一位普通民办教师一步一步成长为骨干教师、中层干部、副校长、校长。如今,他已在南漳县武安镇武东中心小学任校长长达26年之久。他从教以来,始终秉承爱岗敬业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尊师爱生的教育情怀、廉洁自律的清廉气节,团结带领全体师生,把一所基础条件和办学效益较差的农村学校打造成为一所县内外,乃至全省较有名气的乡村花园式学校。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自2012年以来,连续10年被县教育局评为“综合管理先进单位”,近10年获国家、省、市、县等各级各类表扬奖项达70余项。他本人于20048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连续8年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中小学校长”。多年来,他堪称师生心中的好校长,学校管理业界内学习的好榜样。 

  爱岗敬业,求真务实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必定会有一名出色的校长。他自1996年任校长以来,要求教师做到的,他首先做到,教师做不到的,他也努力做到。几十年如一日,他每天都要在学校转一转,检查学校每一个角落,发现安全隐患立即组织整改。他每天都要到卫生区、学生寝室和食堂例行督办检查,发现纸屑和垃圾就亲自清理,发现学生寝室地面不干净,就拿扫把拖一拖,寝室窗帘没拉开,就动手帮忙打开。他每天都要到教室里查看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情况,会因班级管理不到位找班主任促膝谈心,会因一节音乐课没上好与音乐教师交换意见,会因学生作业不规范而提出指导意见……学生在哪儿,他在哪儿;教师在校,他在校,教师不在校他也在校;别人上班,他工作,别人休息他仍在校园工作。几十年来,无论学校管理工作多么繁重,他始终奋战在教学一线,从不离开三尺讲台,坚持代一门统考学科,且教学成绩依然突出。他带头参加教研活动,带头主讲公开课,一有空就深入课堂听课,他个人在备、讲、批、辅、考、研等常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落在各学科教师之后。 

  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学校的发展,他从教38年来,无论是当教师,还是任校长,工作期间他从不请假,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2000年春开学不久,他突感身体不适,浑身软弱无力,当时没在意,以为忙工作、忙教学累了些而已。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下来,他的身体仍然没有好转,还是软弱无力,不得已到镇卫生院检查,确诊是黄胆指数严重超标,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但是,他为了不耽误学校的工作,不耽误学校的课程,他坚持不住院,只让医生开了药,回到学校边上课边治疗。有时候把针瓶挂在教室里,边打吊针边给学生上课,这样一直坚持到学生毕业考试。学生也因老师带病上课深受感动,学习非常努力,毕业统考成绩在全镇遥遥领先。 

  一直以来,他爱校如家,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身先垂范,以身作则。“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色”。正是他这种忘我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感染了师生,从而在广大师生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教育形象

  尊师重教,爱生如子 

  “校长不是官,是为广大师生服务的。”龚明全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这么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始终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学校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围绕“一年合格、两年良好、三年优秀”的青年教师培养目标,积极实践“五个注重”的培养模式,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成长和发展平台,加快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青年教师吴志立刚到学校,他就手把手地辅导小吴老师如何上好语文课。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指导,一起研究制作课件,反复听试教课。从内容到语言雕琢都不放过,一招一式,一言一行地教。很快小吴老师成长起来,成为学校骨干教师。新机制教师何攀被评为“襄阳市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南漳县模范班主任”、“南漳县青年教学能手”。在2021年秋全县抽考中,所带学科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梁云、何军等一批年轻教师在他的培养下迅速成长,先后纷纷走上了学校中层干部领导岗位。青年教师先后有90多人次在各级教学业务竞赛、论文评选中荣获省市县级大奖,12名青年教师在各级专业杂志发表论文18篇。青年教师在工作中的进步和成长,都离不开他的悉心帮助指导。为了让青年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工作之余,他热心于为学校男女青年教师线搭桥,把教师的婚姻大事记在心上。近年来,他成功牵线促成了10多对青年教师喜结连理,为教师的安心工作和留住人才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不仅是对青年教师,他对退休老教师也都倾注了全部热情。一切从老教师的需求出发,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帮他们所需,解他们所困。态度和蔼,腿勤手勤,有求必应。服务热情周到,不论什么时间,风雨无阻。兢兢业业,责任心强,从不推诿,办事效率高。201310月的一个深夜,学校的一位退休教师申昌善,突发疾病,由于孤身一人,一时难以住院治疗。他得到消息后,立即组织力量,将其送到医院,忙前忙后,抱上抱下,一边安慰老教师,一边自己筹钱为老人垫付了医疗费,并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这样,退休教师申昌善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顺利度过了危险期。每逢新年前夕,他都会带领老师们来到退休教师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谈谈工作,拉拉家常,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并向他们送上了新春祝福和慰问金。同时,龚明全也向退休教师介绍了学校在校园建设和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感谢老教师们曾为学校作出的贡献。 

  2020年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们不能如期开学,龚明全根据上级部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组织本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由于师资紧缺,他也主动承担起四年级语文线上教学任务。小欣(化名)是该校四年级的学生,家里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和哥哥两人只有一部手机,不能同时满足兄妹俩网上学习。当他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39前往小欣家,为她送去一部智能手机,并下载好“钉钉”软件,教会她如何进行网上学习,从而解决了兄妹俩线上学习缺手机的困扰。经过一周的网上教学,龚明全发现小欣的语文有点跟不上,学习非常吃力,于是在网上教学之余,便再次来到小欣家,为她补习之前落下的功课。学生小欣被龚校长的这份关心、关爱深深感动,心里暗下决心,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把落下的功课赶上来,用优异的成绩回报龚校长。“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关注她的学习,利用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对她的学习进行精准辅导。”龚明全说。疫情解封后,他带领全体教师家访300多余次,主动关心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学生83人,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后顾之忧,并通过各种途径为“学困生”答疑解惑,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跟上学习节奏,坚决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洁身自好,廉洁奉公 

  “公生明、廉生威”。龚明全任校长以来,清正廉洁,诚信做事,干净做人。他作风民主,学校大大小小的事通过班子集体讨论,教职工表决通过,让大家知道,使各项工作在“三公开”下操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他从不利用权力乱开支、乱花钱,能节约的尽量做到节约,不该开支的绝不开支,把学校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2002年春,学校寝室成了危房,上级要求拆除重建,资金自筹。当时学校很困难每年只有几万元的公用经费。“就是再困难,我也要把学生寝室建起来,让学生住上安心房,让学生家长放心”。他找镇长汇报,找企业助力,找亲朋好友求援,发动老师、学生家长捐瓦、捐木板、捐檩子,与建筑老板讨价还价。节约每一块砖、每一根铁丝,每一粒沙子,每一斤水泥,结果只用了11万元建成了二层十八间寝室。这一年,全镇的安全生产经验会在该校召开,他代表学校在全县教育工作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他任校长26年来,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搞个人特殊,坚决做到公私分明,一尘不染,从不为私事开支学校一餐饭、一盒烟,在镇上开会从不报一趟车费,即使节假日加班,也不报一分钱补助。在评优评模上是能让的尽量让,能推的尽量推,把荣誉全部给一线老师。“正气一身官气扫,清风两袖腐风离”,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师生,从而使整个学校成为一片净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走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龚明全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名铭。老骥伏枥,壮心不已。30多年风雨沧桑,即将退休的他依然心怀不变,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梦,谱写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