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红彩:将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发布时间: 2022-04-2915:16作者: 崔月蛟来源: 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浏览量:

  魏红彩,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支部书记、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成员,本科学历,高级教师。1999年参加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教育工作22载。 

  曾参与省级《社区德育模式的构建与实验》等十多个课题研究,优课、论文等获奖100余篇,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文章5篇,参与湖北省《综合实践》教材编写,辅导教师、学生获奖100余人次,曾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教师”“湖北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恩施首届名师”“州级优秀教师”“州级优秀辅导员”“州级优秀志愿者”“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50多个荣誉称号。 

  勇挑重担 敢于担当 

  20205月,魏红彩迎来了人生最大的挑战:市局党组决定将时任施州小学副校长的魏红彩调到刚成立的高旗实验小学任校长。是去是留?魏红彩十分纠结:从施州小学建校那天起,她已在那里扎根了11年,学校管理日渐成熟,自己的工作也是得心应手。高旗实验小学是一所刚刚成立的学校,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而且离家也远。亲朋好友都劝她留在施州小学,工作顺手又轻松。但是,组织告诉她:“高旗实小必须马上开学,现在正是用人之际,作为共产党员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魏红彩没有犹豫,毅然接受了任务。 

  刚到高旗实验小学,望着还是一片红土的工地,魏红彩傻眼了!为了缓解州城办学压力,高旗实小必须在离工地不远的还建小区借场地办学。魏红彩迅速组建新的班子,招聘新老师。为了这个借地办学的新学校能吸引学生来上学,真正达到缓解州城大班化的问题,她天天顶着烈日走遍了松树坪的每一个角落,全方位了解情况,征求各方的办学意见。 

  在还建小区的这一年,是充满心酸和泪水的。一边要培养班子、培训老师和家长、狠抓教学管理、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一边要抓新校建设。 

  为确保9月能正常招生办学,一年时间,她没有休息过一天,五点半起床,十二点睡觉是常态,有时一天要跑四五个单位,办公室档案柜里最多的是方便面,后来她回忆说:“那段时间确实很累,为了很好的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付出一切都是应该的。” 

  为了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从窗帘到地砖,从办公桌到智慧屏,她总要带着老师们一家家的问,一家家的比,问问样式和花色,比比材质和价格。她总是说:“国家拨的钱,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2021年暑假,只有两个月就要开学,开始按小时排工期了,一边要招考新老师、招收新学生,一边要确保新校区能准时投入使用。因此,她半天在临时校区,半天在工地的连轴转,晚上还要到工地蹲守,查看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就是这种精神和力量,高旗实小硬是抢在91日当天,顺利开学了。“头戴安全帽,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就是她最真实的写照。 

  三年抗疫,三年艰辛。面对疫情,作为一把手的她,从来都是亲临现场,亲自指挥。大年三十、正月初一都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为了老师们过一个祥和的团圆年,为了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她总是主动要求守在一线。2022年春节期间,她主动提出在市疾病防控中心参与流调。丈夫作为发热门诊医生也在加班。看着热闹的乡里乡亲,孩子和老人只是一遍遍到村口张望。 

  面对疫情,她不仅以身示范,身为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她尤其注重抓家庭校沟通和孩子心防教育,为此,她是下了苦功夫的。三年来,组织老师、家长、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近200多场,她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一定要在每个家庭为孩子的身心健康筑起一道防线,避免家庭的伤害,维护社会的稳定是我们的责任。”也正是在她的努力下,高旗教育生态圈的打造效果显著,家长转变了教育观念和期待,孩子们成长得健康幸福。她还应州政法委的邀请,将学校的经验在全州进行了分享,目前全州家校沟通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立德树人 开拓创新 

  “最美德育人”这个称号送给魏校长,真是当之无愧。20年的德育管理历程和经验使她内生出强大的力量来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立大德才能树大人,她把为学生的一生奠基作为自己的终生使命,她以“成就每一个最好的自己”为办学理念,以“本色教育”为核心,全面规划学校发展,落实立德树人,践行五育并举,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为弥补学校艺体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她四处奔走,希望能找到公益资源,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找到了州体育中心、非遗传承中心、书法美术家协会、足球协会、武汉爱乐乐团等走进校园,开展体教、艺教、科教等融合活动,学校900多名学生,开设30多个社团班,让孩子们得到最全面的发展,把名校办在家门口,把名师请到身边。 

  助力乡村振兴,她是先锋。她首先是争取到武汉大学的对口帮扶,将武大校友会、武大院士请进校园,将武大精神根植于师生心中,为梦想导航。 

  爱是可以传递的,她还带领团队将这种大爱传递到离城区40多公里的麂子渡小学和板桥社区,指导学校发展的同时,一对一帮扶特殊儿童,走进家门,定期开展政策宣讲、知识链接等系列活动。 

  短时间内,学校就获得“武汉大学对口帮扶学校”“恩施州首批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恩施州科技创新学校”“恩施市巾帼建功集体”等十多项集体荣誉和称号。 

  学思结合  终生成长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不负人民教师的使命。 

  她珍惜每一次课堂教学的过程。在省上示范课《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全州上语文研讨课《触摸春天》,心理健康示范课《网络游戏的利与弊》,道德与法治少先队礼仪示范课,品德参赛课,连续三年被评为“教学教研之星”、州级“网络教研先进个人”、恩施“首届名师”。这些荣誉的背后,都是她周末在图书馆里泡出来的,是她晚上在书桌前熬出来的,是她清晨在晨光中悟出来的。她说:我深爱着那帮可爱的孩子,我深爱着属于我的三尺讲台。 

  爱书胜过爱名牌服装,她买得最多的是书,她的业余爱好就是读书。读写结合方能思想深刻,因此,她坚持写教育笔记,一写就是20年, 

  这正是这种不断反思和修炼,她才能成为国家骨干校长中的一员,恩施唯一一个到国家民委汇报学校工作的人,湖北省家庭教育优秀工作者。 

  “将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是她的座佑铭,她用自己行动诠释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化作了绵绵春雨,滋润茁壮成长的幼苗,为孩子撑开一片艳阳天。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