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书,专心育人 ——记南漳县徐庶学校优秀班主任朱红英

发布时间: 2022-05-1915:49作者: 傅晓峰来源: 南漳县徐庶学校浏览量:

 

  迎着初升的太阳,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同学们背着书包上学了,寂静的校园开始热闹起来。跟随同学一起走进南漳县徐庶学校,见到朱红英时,她已早早等候在教室门口迎接新一天到校的“孩子们”,同学们在老远的地方就和她打起招呼,并加快行进的步伐跑着过去争着与“朱妈妈”来个拥抱,或者互相击掌示好……这个时候,也是朱红英最忙碌的时候:学生有没有到齐,是否都吃过了早餐,各种学习用具都是否带齐了,教室是不是干净、通风,孩子们的衣服穿得是否合适……甜蜜的微笑,暖心的话语,仔细的叮嘱,朱红英如雨露般滋润着学生的心田,用自己的光芒去照亮孩子蹒跚前行的路。 

  用简单的心做专一的事,当一天老师,我就得对得起这个称呼,对得起这份职业。 

  20218月,朱红英所带的六年级毕业了,按常规她会被安排到一年级。但是学校领导一直有个顾虑,朱老师声名在外,一旦家长知道她教一年级,会想尽各种办法要求孩子到她班上,招生秩序会严重干扰,对学生也很不公平,考虑安排她到其他年级。朱红英知道后向学校提出从一年级带起,并要求一视同仁拒绝“关系生”,在她眼里每个孩子都一样。学校的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最优秀的教师这种心情和愿望都可以理解,其实学校在班级安排上都是根据学生性别、年龄等实行电脑随机分班的。 

  为什么朱红英如此受到学生的爱戴、家长的尊重、同事的认可、领导的认同?她笑着说:我就是个平凡的人,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用简单的心做专一的事,当一天老师,我就得对得起这个称呼,对得起这份职业。 

  1990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朱红英始终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诚去感动学生,以认真、踏实的教学态度,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参加工作几十年,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惟一不变的是她在教师岗位上的兢兢业业,以及对当班主任的热情与用心。 

  “以前孩子们课间本来玩得好好的,可一看到我,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拔腿跑进教室,一开始我还觉得那是自己有威严的体现。后来仔细想想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如果老师不能走进孩子,不能成为孩子的朋友,同学一看到老师做出一种表象的怕,那是一种失败,更是教育不好学生的!”在谈及班级管理时,朱红英微笑着说。也正如她所言,她逐步改变自己在学生面前的形象,从一味严苛,到亲和与威严并存。课上,她是学生眼里严肃的朱老师,课后,她是学生心中善解人意的“朱妈妈”。 

  在班级管理上,她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践行“我想要怒放的生命”班级管理理念,创新开展“每周之星和能量加油站”等班级管理模式,努力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独特的“美”,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想方设法激励孩子,促进每一位孩子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她所探索的“每周之星和能量加油站”是一种激励性评价教育,对每位学生的一日和一周行为常规做出反馈,分别评出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表现好的同学,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越努力,越幸运”,凭着自己的努力得到“学习星、进步星、书写星、整洁星、守纪星和劳动星”等奖励,激发了学生内在的动力,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我喜欢从一年级的娃娃教起,经过六年的摸爬滚打一颗颗幼苗被我培育的“像个样”,我就非常幸福!

  走进朱红英现在所带的一年级(1)班,顿时给人一种赏心悦目、清新淡雅、别有味道的感觉。她说,教室是孩子除了家以外呆得时间最多的地方,承载着同学们的喜怒哀乐、快乐和幸福的时光。所以,怎样把教室文化建设和班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能真正影响到孩子,利于孩子的终生发展一直是她思考的问题。最终,在教室布置上她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元素,根据功能将教室前后左右分为四大发明、汉服文化、传统节日、班级公约等四大区域,让同学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徐庶好少年。 

  为了让一年级新同学尽快适应小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朱红英从认清身份、课堂常规、文明礼仪、师生礼仪、路队礼仪、行为纪律等点滴小事抓起,开展以“容姿、坐姿、站姿、走姿、读姿、写姿、说姿、桌姿、班姿、队姿”等“十姿”为重点的徐庶之“姿”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晨读、活动及课堂中注重加强对学生“十姿”的规范训练和强化指导,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她要求家长从孩子入学第一天开始,就给孩子准备一个经济实用、方便收纳的便携式布书包,平时将书本等学习用品放到课桌里,放学回家只带每天学习需要的文具,这样既有利孩子的身体健康,更锻炼了同学们的勤整理、会收纳、有计划等能力,家长也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赞声一片。她还善于抓住孩子的优点特长,给孩子安排到合适的岗位,管理班级的黑板、电灯、卫生用品……如今,班上的同学们每天都能做到衣着整洁、安静有序;桌椅整齐、横纵成线;学习用具按类别在指定位置摆放;坐如钟、站如松,有精神、有自信,与刚入学时的表现有着天壤之别。 

  在每接手一批新生时,她都要对每一个孩子进行观察研究,并做好每一个学生的“个性摘要”。班上有个同学航航,刚上一年级时,同学们都叽叽喳喳、热闹非凡,唯独他很安静,一个人呆坐在教室的角落里。一连几天,朱红英特意关注,发现航航上课经常发呆,下课不出教室。后来,她刻意拉着航航的走课间到校园里转转,让他知道哪里是运动场,哪儿是厕所,在交流中让孩子逐渐打开心扉;班上同学集体活时,朱红英提前和几个同学商定,在活动过程中有意带动航航一起参加,有一次大家玩“老鹰捉小鸡”游戏,事先做好“埋伏”的“老鹰”费了好大的劲才捉住航航这个“小鸡”,还一下摔倒在地做个鬼脸,惹得大家捧腹大笑,航航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后来,航航逐步变得阳光灿烂、活泼可爱了。 

  朱红英就是这样时刻以一种研究的心态去观察、思考学生,帮助学生找到其人生发展的“最佳增长点”,在她看来能够与之相伴6年走过最宝贵的人生历程,那就是最幸福、最有价值的事情。她和学生一起制定班级一日行为规范,坚持每周写一篇班主任工作感想,肯定学生的点点滴滴,使学生在赞扬中获得对自我行为的肯定,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她坚持让学生创作小格言、写随笔,让学生表达自己对某种行为的肯定与赞赏,使大家在互相感动中进一步认识他人,教育自我,同时,在多观察、多思维、多练笔中也让学生爱写作、好写作、乐写作,让同学们在日记日积月累中成长进步;她用春风化雨般的执着坚守滋养着一颗颗求知若渴的幼苗,用坚持不懈的付出和努力呵护并爱着她的学生,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个人多次被授予襄阳市学生最满意教师、南漳县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殊荣。 

  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

  凡是做老师的都希望教到资质很好的学生,但是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每个班都有少不了几个或一个让老师头痛的熊孩子。在朱红英所带过的班级里,无论是多么叛逆调皮的孩子,最终都能融入班集体,阳光健康地成长。对待班级中的学生,她从不言放弃,坚持以爱育人,对待学差生,单独为他们补课;对待调皮生,她与孩子促膝谈心,真情交流;对待贫困生,她不时把他们领回家,嘘寒问暖…… 

  小常是朱红英曾经教过的一个“头疼学生”。他不仅不遵守纪律,自己不学习,还常招惹别人,恶作剧是他的家常便饭。有一次他将蜜蜂装进瓶子带到课堂上,趁同学和老师沉浸在教与学中时,他突然放出蜜蜂,把好好的课堂弄得乱成一团;还有他的座位经常搞得像个垃圾堆,教室里只要有他,同学们都不得安宁。为了尽量不让他捣乱使坏,下课后除了让他上厕所,其他时间都会让小常与自己形影不离。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小常同学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朱红英认真进行了反思。后来,在走访了解中得知小常同学的父母都是大学生,对孩子的期望很高,平时非常溺爱他,一定程度助长了他刁钻、随性、蛮横等脾气的生成,后来随着慢慢长大也就越来越难管理。父母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孩子有可能是个有问题的孩子,把他带到武汉、北京等大城市给孩子治疗,医学的定论是孩子属于多动症,没有自控力,无奈之下父母打算把他送到少林寺学武术。人是最容易受暗示的,自从给他贴上有问题的标签后,小常同学在内心里觉得自己就是个问题孩子了。 

  俗话说:“改变不了别人,就先改变自己”。于是,朱红英开始尝试着走进小常。她放下老师的身份,以朋友的角色和他打招呼:“嗨,小常你长得好帅啊!”“小常,我发现你今天的抽屉比昨天的整稍微整齐了一点儿”“纸也比昨天撕少了一些!”就这样在我不断的鼓励中他慢慢地有了变化。朱红英把以前小常固有的专座撤了,和同学们一样轮流调换座次,让他和其他同学一样坐下来完成作业,渐渐好作业速度、作业质量都在一天天变化,有一次他数学考试得了80分,他兴奋了好久。在学校举行的“徐庶之姿”大评比检查时,小常同学竟然第一时间跑过去拉着检查组的老师,一个劲地要求先去看自己的课桌。走进一看,真是不敢相信,一向邋遢乱糟糟的课桌抽屉今天竟然如此整齐。看,这就是现在的小常同学! 

  32年的教学工作实践让朱红英体会到“教师”这一工作的内涵,更让她践行了自身有存在的价值和职业使命。她明白做教师是一件良心事,因为她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一群求学的孩子,需要用知识来灌溉,用耐心来等待他们的成长。问及以后的打算,她坚定的说,我只想把我的工作做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学生,用心教书,专心育人,别无他求。 

  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玉。朱红英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中,始终用爱心与责任行走在童心的世界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付出着、努力着、践行着一个老师对教育的承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