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春秋

发布时间: 2022-09-2717:17作者: 曹文乾来源: 宜昌夷陵区龙泉镇龙镇小学浏览量:

  他睿智通达,红润的脸庞透露出慈祥;他诚实忠笃,为人厚道,是同行学习的楷模;他严谨治学,是教学中的精英;他和蔼可亲,深受学生爱戴和喜欢;他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却有着不平凡的故事。他就是宜昌市夷陵区龙镇小学优秀教师卢启贵。 

  潜心耕耘 用爱坚守 

  师是一支蜡烛,照亮了孩子的知识星空。他的爱就如同“烛光”一般,温暖着无数的孩子。卢老师班级里的学生大多是住在偏僻的农村,这些孩子们,不乏有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他们不仅仅缺少了亲人的陪伴更缺失了父母的爱。卢老师以身教胜于言教春风化雨用心关爱这些特殊的孩子他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留守儿童的家,深入了解孩子的实际困难,了解他们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严慈相济,用爱去滋润,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温暖,让留守儿童走出心灵荒漠,走进亲情的绿洲。 

  卢老师所教的班级里有个叫小军的学生,在他14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小军随爸爸生活。小军爸爸是一名跑长途的货车司机,几乎没有时间来照管孩子,小军不得已由年迈的爷爷负责日常生活起居。有一段时间,小军在学校上课经常端坐不安,精神萎靡,畏寒、出汗,他经常不参加课间操活动。那一年春季,小军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就像晴天霹雳,让他爸爸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小军也从此像变了个人似的,性格孤僻,不和同学们玩,整天沉默无语。病魔给他的身体及心理造成了极大的阴影。小军在家也出现了叛逆行为,常在电话里与妈妈吵架,顶撞爷爷奶奶,甚至夜不归宿…… 

  卢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给小军开展心理疏导,帮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卢老师经常小军家里辅导他作业,帮他赶上落下的功课。还经常小军送钱物,组织同学们到医院看望小军。小军出院后,卢老师就带小军出去散步,带他到大自然中去旅游、登山锻炼。卢老师还经常与他促膝谈心“病魔并不可怕,怕的是你没有生活的信心与勇气。”鼓励他配合医生治疗疾病,早日恢复健康,在学习上要树立自信心。在学校,卢老师从言行、人际交往等方面引导小军主动去参与学校里各项活动,这样以来既可以培养他正确面对挫折的勇敢、乐观的精神,又可以增强他的体质。让他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同伴间的互动游戏,在活动中,忘掉病魔,忘掉那些不愉快。课堂上,卢老师多给小军提供发言的机会,让他多表现、展示自己,恰当时还给予表扬。无形中给全班孩子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孩子们耳濡目染,让他在不知不觉中塑造一个良好的性格。    

  教学相长 亦师亦友  

  “豪情满怀,教学有方。”是师生们对卢启贵老师工作的中肯评价从教35年来,卢启贵老师担任班主任15年,1988年至1991年,他在栗子坪初中任教4年,1992年调入龙泉初中,一直从事一线数学教学工作和数学教研组长18年担任班主任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靠自己渊博学识折服人更要有工作责任感。用心上好每节课每天校园卢老师把所有的私心杂念全抛到脑后心中只有学生始终坚持课前认真研读教材,反复深入钻研教学内容,在深入了解学情的基础上,预测课堂每一环节学生的反应。会根据数学教学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方法,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极大地调动学生激情数学枯燥的讲解变成一种启发、一种点拨,最终达到变死学为活学、变难学为易学、变不会学为会学。学生充分展示才华,使每一节课,个学生学有所得学生体会到数学的快乐 

  卢老师严于律己,乐于奉献他心里装的是学生,想到的是学生。在工作中,老师秉承着“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先做到。我能做到,你也应该做到”的治教理念。2022年秋,卢老师班上,有一个名叫王谢宇的学生学习基础特差,区统测数学成绩4分,身体健康也出现问题,周围学生反映该同学身体发臭,不愿与他同桌和交往,十分讨厌他。卢老师了解情况后首先该生谈心,联系医生出该生身体疾病问题查明孩子自卑心理原因卢老师还与孩子家长联系沟通,告之身体与学习情况,并利用周末上门家访,与家长建立该生学习身体健康互通情况联系卡每天将该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通报。两周以后,王谢宇同学各方面有明显变化。 

  为了提高后进生的学习,卢老师还特意创建了一个后进生家长群,取名为“进步群”。建群以后,相当于与家长面对面地沟通、谈话,比过去打电话、家访要方便多了。随时随地可以加强对后进生的了解,努力做到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转化工作。只要是老师真正了解了学生,那么你所做的转化工作就一定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每天督促家长监督后进生学习,从而促进孩子的学习提升。 

  老师与学生相处融洽,既是师生关系,也是朋友关系。学生爱戴他,喜欢他,他与学生打成一片,他也愿意与学生成为朋友这种师生关系深深地融于教书育人个性化平台      

  砥砺前行 勇当标杆 

  卢老师虽年过五旬,却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多次担任毕业班数学教学工作,不负重望,教学成绩斐然,多次辅导学生在市区获奖他在初中教学期间,连续五年担任九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学生多人次夷陵高中区重点高中录取他本人多次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交流到龙镇小学仍然坚持高年级教学,多次获得校镇区级表彰。 

  一路汗水一路歌,卢老师默默耕耘,凭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用平凡的工作见证了一名教师对教育的执着,在三尺讲台上演绎人生精彩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