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声育桃李 岁月无痕写春秋

发布时间: 2022-11-1008:54作者: 陈伟 高峰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她深耕教坛二十五载,致力于语文科研革新前沿;她坚守育人初心,于三尺讲台聚焦打造教学精品课;她循循善诱耐心雕琢,传帮带让青年教师“更胜于蓝”。现年43岁的她辛勤耕耘多年,先后荣获十堰市市级学科带头人,市优秀语文教师,市四星级教师,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市“双优双先”学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优秀共产党员、教科研主任高峰。
  秉承初心,以“爱心”滋养学生心灵。
  1997年8月,高峰从师范学校普师专业回到家乡的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朱庄小学,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秉承教育的初心和一个母亲最深沉的爱,她一直坚定“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观念,将“爱心”融入到了她所热爱的事业当中。在语文学科教学中与学生交流思想、传播情感信息、表达看法,独辟蹊径了解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和言行,以独特的方式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真正做到爱生如子,倾心育人。
  每一个“问题学生”的背后,通常都有一个“问题家庭”。犹记得2020年全体师生因疫情封控居家进行线上教学,她像往常一样组织学生围绕课本主题进行口语交际,隔空面对电子屏幕交流,许久不见的学生们兴趣高昂、异常兴奋娓娓而谈,甚至从课本主题谈到了生活中的事情,高峰没想到学生们的交流表达欲望如此强烈,于是她提议全体学生既可以围绕书本上的知识,也可以针对生活中的事情进行交流,一瞬间学生们滔滔不绝。其中小凯的发言让高峰和同学们深深触动。“我的家庭有爸爸妈妈弟弟和我四口人,在家里我和弟弟平时做游戏都很开心,可是生活中每当我和弟弟发生争吵和小矛盾时,爸爸妈妈不问青红皂白总会说你是大的,难道不会让着点小的吗?或者说小的不懂事,大的懂事一点不行吗?可是很多时候确实是弟弟抢我的东西是他的不对,爸爸妈妈还是批评我,总觉得是我的错,我觉得爸爸妈妈是不爱我的,我自杀的心都有”。说着说着小凯情绪激动的哭了,从语音里高峰听出了小凯委屈诉苦的声音,感受到小凯的心理出现了危机,在同学们的安慰声后,高峰也对其进行了开导。
  高峰明白,这种潜在内心想法会影响他的行为,若不及时帮助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会影响他的身心健康甚至成为安全隐患。凭着多年的育人经验高峰积极与小凯的父母进行电话沟通,了解了小凯的居家生活情况,对小凯的在校表现和学习状况给予了肯定,让他父母感受孩子在校的明理懂事有礼貌并就家庭教育方面交换了想法,取得了其父母的支持和认同。复学后,除了在学校对小凯进行定期心理疏导关怀和引导教育,高峰还前后三次亲自上门走访了小凯家里,从生活学业、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等方面与其父母亲切交谈,进一步通过一些浅显易懂的道理教他们正确进行家庭教育的小方法。通过高峰的不懈努力,小凯的父母也逐渐转变了家庭教育观念,这也使得小凯重新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关爱和家庭温馨,现在的他已经走出了心理误区,变得阳光开朗了许多,学习也因此进步了很多。
  从农村长大的她亲身经历了困苦的生活,所以她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深有感触,从多方面给予他们以温暖的关怀。在多年的育人道路上,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学生情况,但高峰始终不渝用“爱”铺满学生的成长之路,他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被称为“像妈妈一样的老师”。
  匠心深耕,以“求精”促教改科研。
  和许多青年教师一样,初上三尺讲台的她由于教学经验欠缺,教学艺术匮乏等导致教学效果力不从心。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正是这股藏在骨子的劲儿和敬业爱生的教育情怀激励着她不断潜心学习磨炼教学基本功,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教学经验,与年轻教师反复探究钻研教学艺术,精心设计课件有计划的安排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学期的教研组内公开课,只要有市区的教学竞赛,她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课前精心准备,课后主动找到评委点评,认真写反思。为了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她积极自修学习于2000年和2018年先后取得了十堰教育学院艺术教育专业的专科学历和国家开放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学历。
  作为语文教师,自2006年进入车城西路中心小学以来,高峰便常年担任毕业班的授课任务,毕业班时间紧、任务重,但她从来不叫苦、不叫累,心中装的只有学生。语文教学中,她总能讲出很多和课堂有关的小故事为学生补充课外知识,让课堂充满趣味性。她采用“小组合作互助学习”的方式对每一个学习小组的表现进行阶段性总结和点评,增强了学生的责任心、荣誉感和学习兴趣。她喜欢鼓励学生动手制作玩具来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并让学生通过游戏来体会作者的情感,她把益智器具引进课堂,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课文人物和优秀传统文化,多年的教学课堂深耕也让她硕果累累,近年来她所带的毕业班成绩均名列全区前三。2010年至今,她个人先后参加的教学竞赛中均荣获十堰市市级语文优质课竞赛、十堰市第一届青年教师综合技能大赛、十堰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竞赛、十堰市综合实践教学说课竞赛的各项一、二等奖。在刚刚过去2021年年度考核中,她以优异的成绩再次被评为张湾区“优秀教师”称号。
  身为学校教科研负责人,她致力于教研教改求实不忘创新,近年来她分管的学校教科研方面省级重点课题1个,市级重点课题10个,区级课题6个,目前都在按计划进行或准备结题中。她指导的学生在湖北省作文大赛先后5次荣获一等奖,她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作为学科的领跑者—十堰市张湾区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团队的语文组组长,2015年至今由她组织、参与的省、市、区、校“送教下乡”活动示范课、观摩课及专题讲座十余次,为张湾区两乡两镇的语文教师答疑解惑,获得一致好评。她的二十余篇论文、课件、微课等在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的比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并在国家、省、市期刊杂志发表。
  耐心雕琢,以“求实”淬炼优秀队伍。
  在高峰看来,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年轻人都是朝气蓬勃满腔热情、心怀理想,只是方法经验上有欠缺,很容易被挫败积极性。学校教科研承担着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的重任,作为学校教科研负责人,她时刻关注着年轻教师的成长,并积极参与学校实施的“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不断提高师德修养,不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教育科研能力,使青年教师基本形成富有特色的教学风格,成长为教学骨干,逐步成为智慧型、科研型教师。
  青年教师龚荣虎与她同科同组,刚入校时因教学经验缺乏,教学成绩不理想、课堂效果一般,其自信心备受打击。在学校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的活动中,2015年9月至2017年7月,高峰与其结为师徒关系,通过不断鼓励他努力打基础、求突破、谋发展并将教学艺术倾囊相授,帮他精心备课、磨课,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地行进。功夫不负有心人,龚荣虎在教学上逐步成长,教学成绩也稳步提升,获得了学校的教学优胜奖,2016年龚荣虎参加的“一师一优课”评比活动《呼风唤雨的世纪》一课获得十堰市优质课一等奖。
  丰富的教学经验让高峰在学校备受青年教师喜爱和瞩目,主动找她拜师请教的人多不胜数,2017年至今,学校青年教师陶雪仪、姜蓉、周莹、朱显梅等经过他的指导教学水平提高很快,教学成绩突出,逐渐成长为学校语文教学的中坚力量,并多次在张湾区“师艺杯”教学竞赛、 “一师一优课” 和“十堰好课堂”竞赛中获奖。除了对本校青年教师指导,2016年9月至今,辖区薄弱学校的领导曾多次邀请她前去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活动、集体备课等,有效的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能力和教学效果。从教以来,她把全部心血倾注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在工作中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爱生的教育情怀,赢得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称赞,每逢教师节她都会收到来自各方的鲜花和纪念品以及已经毕业学生的问候。
  “玉汝于成,功不唐捐”。从教二十余载,高峰不断用努力编织出属于她的梦想,在打造别人的同时,也重塑了自己。丽于辞而敏于行,她在教育的天地里默默守望,期待着破茧化蝶的美丽。她在初心坚守和匠心深耕中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幸福,她是稻田的一脉温泉,春风化雨,暖暖地流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