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教育事业的奉献者 ——记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教师刘勇

发布时间: 2023-01-3109:27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浏览量:

  “教育关系到学生的人格品质、学业水平、未来发展和前途命运,因此,我必须要把‘奉献’二字扎实贯穿其中,认真做事,奋力作为,做出成效。”这是十堰市郧阳区献珍学校教师刘勇经常说、用心做的一句话。

  作为献珍学校众多优秀教师中的一员,参加工作27年来,刘勇始终秉持和践行着奉献的理念,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教授数学、化学等学科,兼任班主任,成绩斐然,荣获了“十堰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来到该校九年级教室,同学和同事们对他的称赞更是不绝于耳。

  视生重于子,为祖国花朵奉献 

  滋润每一位学生“初中学生不仅处于学业进步的关键期,更是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和巩固的关键期。为了确保他们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全面发展,老师就应该在生活和学习上关注、关心他们,保证无一人掉队。” 刘勇表示。在教学上,把每节课都讲好是他的追求。每次上新课前,他要求学生要做好预习,自己也精心查资料写教案,做到胸有成竹;课堂上,刘勇充分考虑不同学生差别较大的接受能力,用适当的授课方式传授知识,对较难的知识点会多次讲解、适当举例,并给他们及时布置有用有效的作业;课间和课后会仔细及时地批改作业,根据作业情况在第一时间辅导,为此经常忙到很晚对于个别学习有些吃力的学生,除了校内辅导外刘勇还不怕劳累、不惧严寒酷暑,利用晚上或节假日时间骑自行车进行家访,用汗水和真心为学生排忧解难,讲解难题,与家长近距离沟通,制定和落实个性化、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提升方案,千方百计巩固提升学生的学业老师是一位关爱学生、乐于奉献、做事扎实和追求卓越的人,无数次家访让我们很感动一位家长说 

  在生活上,引导学生人格更加高尚是刘勇的追求目标。“人格品质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初中学生更需要认识到和做到这一点。作为班主任,我应该在育人方面多下点功夫。”他说到。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刘勇经常以言传身教、心理辅导、课前谈心、渗透于教学环节、讲故事、看视频、要求学生写感悟等方法,促使学生养成、践行珍惜生命、注意安全、注重健康、志向远大、积极乐观、勤劳自律、珍惜时间、懂得感恩、诚实守信、注重细节、不怕困难和坚韧不屈等品质。此外,刘勇还利用自己分管初中部政教工作的契机,与分管德育的教师合作,组成团队,经常在校园里巡逻,从一言一行上及时教育学生。不做危险游戏、尊师重教、团结友爱、上进争先、与人为善、遇事冷静、遵纪守法、不乱丢垃圾……这些美好的品质在学生心中和行中都更加巩固。 

  2021年秋季刚开学不到一个月,有一位九年级学生呆在家里不想上学。刘勇立即到他家进行了6次家访,与家长和学生深入沟通,耐心摆事实、讲道理。“现在社会需要高技术人才,希望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你要准确理解这一点。因此,继续学习和进入高中是你对你自己最大的负责,也是对于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每个人都有或大或小的压力,今后出了校门也还有压力。希望你正确、坚强对待学习压力,把这看成是自己将来能更好适应社会生活的一次历练……”经过耐心劝说,这位学生欣然返校,并在那年中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考进郧阳区第一中学。这是刘勇真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的精彩缩影。 

  视集体为家,为学校倾力奉献 

  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20204月,刘勇妻子在上班途中被摩托车撞伤,膝盖严重骨折,住院治疗长达七个多月。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他一人肩上:两个孩子,一个高三,一个两岁多,老大要陪读,老二要照顾。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每晚放学后,他都是用一个电脑包,装上未批完的作业和试卷,先回家安置受伤的妻子和老二,再匆忙地坐公交车赶往十堰陪老大。晚上孩子学习,他批改作业,经常至深夜,确保作业试卷不过夜就改完。早上五点半,刘勇又从十堰赶往学校,披星戴月,日复一日。妻子笑他把自己卖给了学校,孩子高考也不请假。他微笑着说:学校也是我的家,我愿意为之倾情奉献。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努力拼搏下,全年级教师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不记得失勇担当。由于刘勇奉献精神强、教学工作表现出色,经常能在关键时刻为学校服务202012,该校七年级一位数学教师因健康原因需要请假一段时间学校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老师,初中部教学负责人心急如焚,试着找他商量。为了学校利益,已经代九年级化学的刘勇不顾个人困难,爽快接下了。从那以后,由于跨年级、跨学科代课,刘勇非常辛苦。每天上午节、下午两节正课,一周全有晚托,每天中午还要在班上管理辅导学生,直到深夜才回家,累得他筋疲力尽。那年学期末,他的九年级化学和七年级数学成绩都名列前茅。刘勇说:作为集体中的一员,我就需要奉献和担当精神。当集体的大我与个人的小我不一致时,就应该牺牲小我来成就大我,我觉得这样做值。 

  几十年如一日地奉献教育事业刘勇将数以千计的学生送进高中。他们有的考入重点高校,有的毕业后走上了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还有的成为优秀企业家,这让他感到幸福和自豪。 

  优秀教师需要奉献精神,需要把教育事业做认真,需要对学生前途命运负责。我愿意为此一直奋斗下去。这就是刘勇,一位充满教育情怀、关爱学生、热爱集体和乐于奉献的好老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