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做校园安全的“守门人”

发布时间: 2023-02-0909:22作者: 陈伟 覃至利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在他心里,安全重于泰山高于一切;在他眼里,脱落的线路松动的墙皮都是安全隐患整改点;他的双脚踏寻校园里每一个角落,竭尽全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他的汗水洒遍校园一砖一瓦,不遗余力将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他,家校仅有一墙之隔,真正做到以校为家、爱校如家,乐于吃苦,乐于奉献。他从教27年先后荣获“张湾区优秀教师”、“张湾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张湾区安全管理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他就是有着18年光荣党龄的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安全办公室主任覃志利。
  做教育工作的奋进者
  三尺讲台三寸舌,育万千桃李;一支粉笔一腔血,做一世园丁。1996年从师范院校毕业的他,饱含一腔热血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当好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就必须要有一桶水”,这是青年时的他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师范专业出身,但他深知不足,所以他且教且学,且学且研,不断提升自我,让自己成为能为学生捧出知识的“源头活水”,那时的他业余时间都被学习占据着。“党员是就要永远走在前列的,作为党员不仅要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也要保持教学业务素质上的先进性!”最初,他任教数学学科,后来学校缺少专任教师,他又兼带体育、科学等学科,为了适应现代化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改革目标,他主动自修取得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专业小学教育的专、本科学历。
  他树立“学生为本”的育人观念,热爱学生,并用自己的言行来践行老师对学生满腔的爱。在覃志利的班上有一位叫小尚的男生因厌学不能完成作业,性格比较孤僻内向且出现叛逆情绪,时常也会与同学发生口角争执甚至大打出手,虽然覃老师以及班级科任老师也找其谈话聊天沟通,但都只能维持一段时间且效果一般,各科老师也都比较“头疼”。本着对每一位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学后的不久覃志利就下定决心要帮助其改变,他利用下班时间与学生一起上门入户和其奶奶沟通,在沟通中了解到,由于小尚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常年没有回过家,从小只能由奶奶照顾其生活和起居,但由于年龄偏大和文化程度不高,最多只能负责孩子的生活,学习和方面根本无法顾及沟通较少,放学回家很近的距离明明可以二十分钟到家,他却在路途中与外校人一起玩到很晚才回家,也不主动学习,回到家就喜欢看电视,玩游戏,说他一句顶三句或者爱搭不理,长期缺乏父母陪伴再加上生活的环境久而久之使他形成了这样的性格和行为习惯。针对其奶奶反映的情况覃志利一一都详细做好记录,一边聆听问题一边提出建议。
  覃志利心里明白,只有有效的帮其进行心理性格方面的疏导,在思想上对其进行彻底转变才能促使他在生活和学习中蜕变。于是他在做足“功课”后,与小尚进行了一次深入促膝谈心,“你父母在外辛勤工作和辛苦付出是为了给你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如果父母看到你这样的表现和学习情况你想想看父母有多痛心多失望,我希望你能从心里认识到父母的容易和老师的用心,不管以前是什么样,以后希望你慢慢改变尊敬老师、孝敬奶奶不顶嘴、团结同学,遇事冷静对待或给我说,无论多晚都要完成当天的作业,遵守学校要求和班级纪律养成良好的习惯……”,一番话彻底触动了小尚的心,将小尚压抑多时的泪水激荡出来,久久不能平静。从作为一个聆听者,引导小尚说出心里的想法到谈兴趣谈爱好,再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谈父母的辛苦付出,发自肺腑的谈心和引导深深打动了小尚的心弦。那是他们师生二人的约法三章。
  在班级里,覃志利特意安排班长或班干部定期轮流与小尚成为同桌,在小组学习和班级比赛中给予他更多的关心,课堂上有意点名小尚回答问题,遇到不会的可以向同桌“求助”互相讨论,不管回答的对否都会对他的回答进行评价并进行积分卡制度奖励一朵小红花,帮助其树立自信。定期与他深入交流谈心谈看法,让他认识到现年龄段学习的意义,反思自己的不足,引导他主动谈谈心里的想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随着课堂中的敢于发言和体育活动中的队友鼓励参与,渐渐的小尚开始活泼起来,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慢慢发生转变。同时每天放学后的时间他都让小尚在他办公室写作业,帮助其查缺补漏从基础知识开始辅导,直到作业完成后才护送他离校,有时候天黑了担心路上安全,覃志利便主动开车送其回家,再通过阶段性的表现和变化和他奶奶及父母沟通。一点点的爱心付出让小尚的行为习惯和学习状态慢慢也在发生变化,班级大扫除中主动打扫卫生,课堂中也愿意主动高高的举起小手回答问题,体育活动中他也能积极与同伴进行探讨,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后他也会主动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业也能按时的完成有时候还会主动去找覃老师请教问题,各科老师也不断升级对小尚的褒奖,更对覃老师的潜心育人的“成就”敬佩不已。
  这样秉承着关注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的理念,他总是很认真的对待每一节课,从教27年如今47岁的他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但他仍然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创新上好每一节课,即使是上了好多遍的旧课,每个新学期他也要从头至尾,仔仔细细再研读教学参考和教学资料,这些都源自于他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更源于他对三尺讲台,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多年的教学深耕,优异的教学成绩使他获得“张湾区优秀教师”、“张湾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转眼间,鬓角的青丝已成白发,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就在他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下,就在那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
  做安全理念的传播者
  “校园的安全和稳定是头等大事,而安全源于长期积极科学的预防”,在覃志利看来,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预防,只有通过定期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事先做好工作,才能防止事故发生。
  车城西路中心小学由于年代久远和地理问题,校园内有两栋居民楼且园舍未实行隔开管理,居民人车进出往来与师生共用校园大门,长此以往增加了校园安全管理的难度。他认为只有将校园内居民的不确定因素定期统一排查,确保对每一位住户基本情况了解透彻,才能确保在师生安全管理方面取得长效。在与校领导商议沟通后,他积极组织包联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楼栋居民建立微信群和住户台账,详细了解家庭人员构成及流动情况、生活、工作和身体状况和防疫动态,一月一次固定开展常规调查入户走访,倾听住户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唠家常式的排查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用火用电隐患、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疫情防控期间,他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协助社区队居民住户进行流动人员摸排,提醒住户及时打疫苗,做核酸,做好个人防护。他每天同门卫一起守护校园大门做着相同的工作,量体温、排查进出人员,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井然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内的治安和谐稳定。
  是教师也是无偿付出的“物业管理人员”。2022年6月,在常规排查中覃志利了解到成年男性吴某因精神上存在问题从外地返回后居住在学校居民楼内,这对于学校师生安全构成了不稳定因素。覃志利掌握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校领导汇报后制定了防范预案建立台账,并及时与社区派出所、干警一起上门走访吴某家庭与其母亲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后其母亲表示愿意配合学校和社区加强对他的监护,并就吴某管控及治疗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商谈,深化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家住学校门口且又是学校安全分管的第一责任人,防范措施的落实自然便落在了他的身上,除了每天晚上对吴某楼栋的重点巡视和盯防,覃志利还定期约同民警、社区治保干部对该同志进行上门回访,了解其近期精神状况和变化。长此以往,不仅增加了工作量更延长了工作时长,但正是这些每天都在坚持的细微工作让校园平安有了坚强保障。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支持,今天来主要是向你们传达一些市、区的防疫政策和创文要求……”这是8月30日晚上7时许覃志利上门与住户对话的一幕,也是常年来他走访居民家庭的一个缩影。由于许多住户白天上班家里无人,多数时他都是等到七八点下班后才开始一户一户走访交谈,两栋居民楼共计66户每一户都不落下,走访完后再回办公室将收集的情况汇总上报形成档案资料,很多时候暗黑的校园里,只有安全办公室的房间里灯火通明,虽然无形间让忙碌了一天的他延长了工作的时长,但是为各家各户的真实信息得到了有效掌握,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基础。
  做师生平安的守护者
  “定期深入的安全教育是有效减少和杜绝事故发生主要对策”。他认为,教育好一个学生,可以达到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目的。因此,为了抓好安全宣传教育,他化身为安全宣讲员,除了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安全宣教月、校园LED宣传屏等平台组织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的宣教外,逢会必讲安全,事事讲安全,防溺水、防火防电、反诈防骗、防毒品、交通安全等对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和文件都能做到及时传达,结合文件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落实。每天早上,他还总是早早的坚守在学校门口引导师生和居民有序出入,维护着校门安全稳定。针对学生的追逐打闹,他总是及时劝导并进行教育,课间十分钟他不是在教室辅导学生学习,就是在操场上维护秩序。他还组织班主任对校近1600余名师生出行方式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每逢节假日,他都组织班主任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形式向家长讲述安全要求,在寒暑假来临前,组织印发《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对学生的假期安全进行要求和部署。
  “心中有安全,行动讲安全,时刻想安全”。上下楼梯时,他都会习惯性的查看一下灭火器日期、应急灯以及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等及时将需要更换的器材进行上报更新,他坚持安全隐患一周一排查,一月一大查的排查制度,每月定期对消防栓、消防箱等消防设施进行排查,杜绝火灾、爆炸、失窃、中毒等重大事故的发生,这些都成了他每月的固定工作。针对学生家长比较重视的食品和消防安全,他定期组织安全办对校外小商店、小吃店进行不定时的检查摸排,对检查出的不合格商品当场要求销毁,对不听劝阻的商家按程序上报食药监局依规处理。这些平凡且繁琐的事情都是他日常的工作,平凡但很真实,学校的每一位老师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工作中,他是教师,是安全巡视员,是护校队成员,是与保洁人员一起进行校园消杀的防疫先锋,是校内住户的网格员,自从干上了安全办主任这一职务,覃志利便自觉地把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学校。当别人陪伴家人共度双休尽享天伦时,他却独自守护校园的宁静;当别人惬意的享受寒暑假的快乐时,他却每天奔走在学校教学楼和操场角落或是在安全巡查或是在整理安全档案接受上级检查。面对永远也干不完的活儿处理不完的事儿,他经常忙的晕头转向,也没有半句怨言。
  有“安全意识”更要有“安全技能”。这是他一贯的思想认识,他认为,安全技能是保障生命安全最科学、最可靠、最长期有效的手段,只有各方面技能,才能游刃有余地遏制、预防、应对、处置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应急演练,除了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紧急疏散演练、火灾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培养学生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他还注重对教师进行一定技能宣教和技能掌握培训,他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湖北省食品药品线上答题活动,参与师生千余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成立消防应急小分队,平日里定期进行培训和技能训练,2021年由他积极组织并亲自参与的小分队在张湾区消防大队组织的微型消防站“室外消火栓三带一枪操”项目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这也使得学校成为了全区教育系统中唯一一个获奖的单位。 
  学校积极推动创建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的成员,他认真协助学校主分管领导开展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在2021年先后了荣获十堰市张湾区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年度学校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由于个人无私奉献和扎实的工作态度,他也被评为“张湾区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担负沉重的单子,没有享受,没有怨言,在安全这一岗位上他始终是校领导眼里的靠谱人,教师眼里的贴心人,学生眼里的“守门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