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用爱呵护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5-2408:21作者: 陈约虎 陈荣来源: 郧阳区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浏览量:

 

  有这样一位教师,从教20年来坚守在平凡的教育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她关爱每一孩子,因材施教;她用学识与热情打动学生的心灵,把枯燥的知识变成了最美的风景;她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用青春的力量追逐育人的蓝图。她就是郧阳区城关一中七年级(6班的班主任——王云老师。 

  20227月她克服家庭、生活等诸多不便,主动请缨申请担任班主任工作。一年来,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天清晨她都准时进班,班级常规,早读候课每日都不曾落下;改作业,备课,和学生谈心,开班会,做家访,每一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她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献给了教育事业,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浇筑着祖国未来之花健康茁壮成长。 

  默默辛勤耕耘 ,刻苦钻研业务 

  20029月,王老师踏上了农村中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把自我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工作,她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怎样制作课件、怎样熟练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教师。她在教学中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力争使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她的课堂活动丰富、秩序井然,能够带领学生投入到有趣的学习活动中,让学生在真实的体验中收获知识,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导者、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和探究问题的合作者。从教二十余载,她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技能竞赛和课题研究,教学态度认真,治学严谨,教学风格独特,所教班级数学基础扎实,学生乐学、爱学,教学成绩突出,在全区组织的统考中名列前茅;她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研讨活动、技能竞赛和课题研究,先后获得市级、区级课题结题证书;撰写发表了多篇论文并获奖,辅导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多次获奖,先后荣获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科学管理班级,无私奉献真情 

  在班级管理中,王老师宽严并济,量体裁衣,细致入微,率先垂范。爱心+ 耐心+ 细心是她班级管理的三大法宝,用真心去打动学生,用规则管理学生,注重班级凝聚力的建设,从值日生工作、课堂常规、课间活动、作业习惯养成、文明礼仪等方面抓养成教育,使所带班级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开学初,她就和同学们一起制定《班级公约》,让学生感受到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责任感。在教育教学中,无论是对表现好的学生,还是对犯有错误的学生都能够用赏识的眼光去看待他们,让他们在赏识中改正错误。为了克服教师本位心理,她采用心理置换的方式将心比心,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待问题,顺应他们心理的成熟过程,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此外,还创建了完善的班级管理体制,注入新鲜血液,让更多学生得到锻炼的机会,促进班级管理工作有序发展。 

  她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管理好班级,做好家校育工作,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去学生家家访搭建起良好的家校关系,保证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能够顺利有序地进行。 

  在一次家访中,王老师了解到小瑞同学家庭特别困难,爸爸妈妈都失去了劳动能力,哥哥智障,一个家庭的开支全都指望着爷爷那点微薄的退休金。小瑞同学平日很自卑,也不和同学交流,王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开导她、鼓励她,帮她树立信心。得知孩子从没有买过零食,她就隔三差五悄悄送她一些,让孩子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学校在申请家庭困难学生补助时,王老师第一个想到她,并帮申请;有集体活动奖励时也积极帮她争取。半个学期过去了,现在的小瑞心里负担明显减轻,学习有了很大胡进步并且是一个负责任的班干部,脸上也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搭建展示舞台促进个性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可以促进孩子好好学习的愿望。活动能锻炼人,考验人,学生能够在活动中放飞自我、释放天性,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和风采,更能够锻炼心性、快速成长 

  作为班主任,在日常教学中,为了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增强各方面能力,王老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开展广播体操比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各种集体活动尽可能地给学生创设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学生在活动中培养集体荣誉感体验成功的喜悦她还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小组竞赛活动、作文比赛、演讲比赛等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能展示,人人有收获。每次活动,都提前计划、精心准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认真对待,争取把握每一次锻炼自己、促进成长的机会。这样的活动带给学生更多提升能力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独立完成任务的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主动承担任务的勇气和自信心。 

  垚垚同学是一个单亲家庭,小学成绩很差,思想消极。偶然的一次机会,王老师发现她擅长演讲,于是就鼓励她、创造机会锻炼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全校举行的演讲比赛中她荣获二等奖,激动的痛哭流涕。从此她像变了一个人,性格开朗活泼了,学习也积极上进了,期末考试总成绩在全班名列前茅,并且被评选为优秀班干部,学生都羡慕她为她骄傲。家长感激的对王老师说:垚垚遇到您是我们的福气!孩子变化很大,感谢您的付出!您是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孩子交给您我放心的很! 

  正如垚垚同学在日记中写到:“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爱心滋润,这就是我们敬爱的王老师!您如航标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如火种,点燃我们的心灵之火;如石阶,承受我们的攀登之重。”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学生。二十年来,王云老师不忘初心,身体力行,辛勤耕耘、默默付出,心中装满了对教育、对学生无私的爱,用青春和热情践行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平凡而动人的华彩乐章。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