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幸福教师,做最好的自己 ——记郧阳区城关一中“最美班主任”龚频

发布时间: 2023-05-3110:54作者: 孙玉霞 曹君华 魏建华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龚频,郧阳区城关镇第一初级6班主任及数学教师她参加工作26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8年。“要做就做最好的自己”是她对教育教学工作最美的表白她全心全意地带好每一届学生,用教师真诚的爱,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每每收到或看到昔日的学生对我表达感激之情时,我真的是体会到了做一名班主任特有的幸福感。”龚频骄傲地说 

  坚持学习 以身为范 

  龚频是学校出了名的学习狂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经常和学生一起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凡有讲座培训,总是抢位置坐头排,一节不拉地学习到底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洋洋洒洒一本又一本;上台作道德讲堂报告,字正腔圆,精气神充沛;打开APP学习强国平台,已接近八万学习积分。她说:“学习《学习强国》,感觉满满的正能量扑面而来!”她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在岗位大练兵舞台上积极展示自己。2021年7月她被郧阳区教育局评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班主任,她不但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成长还有一颗愿意为学生花时间、细引导的耐心,她深刻地认识到,教师的工作职责就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而班主任则是教育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我虽然不能保证每一名同学都成才,但我会尽自己的全力让我的学生都‘成人’,成为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所以,她没有节假日的工作上班时间教书,下班时间育人,星期天、节假日还到学生家里家访。2021年季开学,学校缺岗情况严重,她自告奋勇担当起两个教学班的数学教学,还外加一个班主任的任务。有时忙得吃不上饭,批改作业到深夜也是司空见惯的事。那段时间,龚频虽然忙得连轴转,她的教学成绩却依然响当当——期末学业检测,两个班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9月龚频被评为郧阳区初中数学学科带头人;2022年9月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2022年11月先后被评为区“优秀指导教师”和市级“第六届市级骨干教师”。 

  “龚频这个人,什么时候看都像打了鸡血,也不知道累。”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爱生如子 严格要求 

  她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着班上的每一名学生。对成绩优秀的学生,除了对他们进行学习目的和理想的教育外,还要努力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克服纯粹的“自我”观念,必要时还对他们进行劳动教育,而对于学困生和思想上有问题的学生她更是给予更多的温暖和偏爱。 

  龚频带班的学生中有两个女生,思想很偏执,跟父母之间要么不交流,要么就是吵架。在学校与同学关系很僵,她们自己也感觉不好,动不动就写日记说“活着没意思。”龚频自七年级接班开始就对她俩格外关注,对她俩的一言一行特别注意,抓住点滴机会表扬她俩,还发动全班同学做她们的朋友……用龚频的话说:“这几年,我真是把她俩别在裤腰带上跟她俩家长沟通的短信若打印下来就有几十页了。”如今她们已经都上九年级了,非常依赖龚老师,甚至什么时候来了月经也会悄悄告诉龚老师;她们在班上也有了好朋友,学习成绩也有了提升,家长们更是对龚老师感激不尽。 

  龚老师班上有个叫王成坤的男生,父母离,他跟着妈妈。这孩子很内向,从来不谈及自己的家庭。看他整天闷闷不乐,一言不发,龚频感觉这孩子心里有事,找他谈话他什么也不说,于是就想着跟他一起去家里看看。那一次,走到半路上,这孩子终于绷不住了,他告诉龚老师,妈妈去姐姐家帮着带小孩快半年了,他一个人住在家。龚老师心疼极了,到家后就忙着给孩子做饭,洗衣服……这之后,她又是给孩子妈妈打电话,又隔三岔五地去他家给他做饭吃。孩子也很感动,学习成绩大踏步前进,人也开朗了许多 

  “惟走进他们的生活,惟贴近他们的心灵,学生方会亲其师,才会信其道。”龚老师常说。龚老师就是孩子们的老师、朋友、亲人。一句温暖人心的话语、一个慈爱关切的眼神、一次细心的体贴呵护……她时时处处给学生以家的温暖真正地践行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的教育理念。 

  充分信任 以生为本 

  作为班主任,龚频在课堂上倡导“生本”,在班级管理上也倡导“生本”。她充分信任学生,和他们共同制定班纪班规,规范管理奖惩分明,逐渐养成学生自主决策自主管理自主监督的好习惯。她着力培养班干部,以生治生,以生管生,以生教生,收到很好的效果。班长谭杰就是她一手培养起来的好班长,这孩子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像龚频的助手,做事有板有眼,学生佩服,老师放心。 

  在班级管理中,龚频构筑学生自我管理机制,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以生为本,同监同管,用信任涵养学生心灵,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她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激发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与创造力,使得班上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她不但学生的成绩好,而且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 

  龚频在教育过程中力求公正地评价每一位学生,适时的鼓励,使得学生能正确认识自己。每生每周写一篇“成长录”是龚频班级的特色不论再忙,龚频都会不厌其烦地一一做评价。一句句简单的“努力!”“加油!”“我相信!”使孩子们充满信心,上进心强了,学习起来更加有劲儿了,学风浓了班风也正了。她还经常把学生在校成长的点滴拍照发到家校群,得到各位家长的点赞。 

  为班级无私奉献,龚频更是义不容辞。去年两次疫情,都是师生前一天还好端端地在学校上课,半夜通知第二天居家上课班主任要为每个学生送书送学习用具,龚老师实在是忙不过来,就让自己的老公到学校帮忙把学生的书籍整理好,一个一个地给每个孩子送回家。孩子们都在家里上网课,每名学生都必须有使用网络的条件。在对学生们的情况逐一了解后,她发现班上有三名学生由于家庭原因无法使用网络,于是龚老师就自掏腰包为这三名学生充话费她能帮助到孩子们的地方她都会尽力去帮助,她能奉献到的地方她会无私地去奉献她说:看着这些孩子们能够平安快乐地成长成才,是她作为班主任最大的幸福。 

  勤于家访 构架桥梁 

  被同事们誉为“家访专业户”。从教26年了,她已记不清有多少个华灯初上,她和班上的任课教师一起奔走在家访的路上。有时她班的任课教师忙,还老公和她一起去家访。家访来回的路她已记不清是如何的弯曲漫长,但每次家访去时总怀揣着满满的期待和希望,回家时满载的是感动 

  2020年,疫情之下《沙船上的家访》故事内的主人公就是龚频老师她跋山涉水百余里,攀爬到沙船上为学生上网课的事迹传遍郧山汉水,秦楚网十堰日报郧阳网今日头条郧阳教育视线湖北教育北京市东城区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等多家媒体都做了报道。2020年9月她荣获“ 湖北省荆楚好老师”提名奖。 

  现在所带的班上一个叫凯的学生因为腿骨摔裂,在医院治疗了两周后,家长担心会耽误孩子的学习,执意要让孩子上学于是那段时间孩子的家长每天早晨把孩子送进校园,就由龚老师搀扶着进教室之后龚频又上门家访、医院探视好几个月,她被师生称之为支撑学生行走的“拐杖”。别人的家访只是去一次,而她却一个孩子家能去很多次,现在班上的一个单亲学生叫刘志宁,龚老师说“闭着眼就能找到他家”。 

  龚老师带的这届学生在八年级时,截至20224月底,她已访遍了全班52名学生的家庭现在上了九年级她又将全班学生的家庭访了一遍今年,有一位从外校转来的学生,脾气倔强,经常迟到旷课,与父母发生矛盾后就日夜不归龚老师找他谈了很多次,都没有效果龚老师三番五次给他家打电话,专程到他家里家访,仍未见好转她百思不得其解。后来通过他的好友摸清他的性格,针对他的脾气龚频采用“软”磨的办法一步一步转化他的思想他的家长看到他的进步非常高兴,说:“还是你们老师有办法。”龚老师本着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奉献自己的爱心,努力做到了解和关心每一位学生不丢下每一位学生 

  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是中国的脊梁”。城关镇一中的频老师就是城关一中的“脊梁”,也是城关一中教师的楷模。她既雷厉风行,又循循善诱,她把自己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她用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