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爱荣:用心引领 用爱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6-0618:32作者: 赵川仁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城关镇新区中心小学浏览量:

 

  参加工作20余载,担任15年班主任,她所带的班级,给学生创设一种民主、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班级里安心学习,发展特长,扬个性。她就是郧阳区城关镇新区中心小学曹爱荣老师。 

  示范帮带用心引领  

  “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要求自己具有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从不指手划脚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守校纪……终于,在她的班里,有学生主动弯腰拾起地上的纸屑,有学生早晚主动开关电灯有学生主动为学困生讲题……当问学生因何如此好习惯时,大家的回答出奇一致“我是跟曹老师学的”。 

  在她的班里,她立足于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敢于放手,当好后盾、顾问、导演。通过全班竞选,确定有组织能力、心胸豁达、思维灵敏的学生做班干部,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让大家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干。在工作中注重树立班干部威信,“班干能做的班主任不做,同学们能做到的班干部不做”。学生之间产生一些小矛盾,发生一点不愉快、小摩擦,她基本不参与,久而久之,同学们知道她这个班主任不管这些小事,就主动去找班干部处理化解了,班干部在无形中提高了威信,班里大小事也安排得井井有条。 

  乐学善思,善作善成 

  在学习上,曹老师更是孩子们的表率。学校号召讲劳动课,曹老师第一个报了名,这对她来说是一次挑战。更大的挑战是她选择了讲“学泡茶”的内容,对茶艺,她之前没有丝毫认识,但她相信什么都是学来的。说干就干,她先买了茶具,然后向茶艺师求教,向网络学习,晚上学、周末学。学习过程中,她的手被滚烫的开水烫了多次,但她始终没有退缩,经过半个多月全身心地投入,她终于悟出了些门道。随后立即投入公开课的准备工作,撰写教学设计、制作课件……到登台讲课时,一切水到渠成,巧妙的构思、精美的课件、精湛的茶艺,不时赢得台下听课教师阵阵掌声。当老师们听说她为了讲公开课学了半个月的茶艺时,赞不绝口,评委老师更觉得不可思议。要知道,对于一个泡茶零基础的人来说,短短半个月能学有所获是何等艰难,但她做到了,班里的孩子对曹老师更是敬佩之至。听说曹老师近期又爱上了家庭教育,看样子她又决心在这方面搞出些名堂了。 

  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关注后进生,课堂上多提问,为他们创造更多表现的机会,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助其健康成长。 

  班上有一名说话口吃的学生,曹老师发现后总在课上创造机会让他表达,每次他说话或回答问题时,曹老师总是耐心地听他说完,当他紧张时微笑着鼓励他慢慢说。没想到有一天他竟跑到办公室悄悄地塞给曹老师两个桃子,并轻轻地说:“老……老师谢谢您!” 

  班里一个学生常因懒惰不交作业找他谈话他答应老师明天一定完成,但到第二天检查拿不出作业来。老师无论是“哄”是“吓”,他都以不变应万变。之后,曹老师每发现他完成某一项作业时,就及时表扬他,并给他小奖励,几天下来,他也能和其他同学一样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一个周下来,他每科作业都能按时完成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曹老师的辛勤付出赢得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她也多次获得“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