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师爱,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记郧阳区南化塘镇黄柿初级中学 张晓雪

发布时间: 2023-06-0817:33作者: 孙玉霞 秦志立 赵燕丰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请你记住,你不仅是自己学科的教员,而且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引路人。”几年来,郧阳区南化塘镇黄柿初级中学女教师张晓雪始终牢记这句话,深耕师爱,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指引着莘莘学子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熠熠生辉,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明星。 

  成为学生的“样子” 

  在教育学生时,张晓雪常想“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张老师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她觉得她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

  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没有指手画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校规。她用她的行为完美地诠释了“其身正,不令”的意义……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为学困生讲题了2022年新冠疫情返校后,每天数次消毒、通风、测量体温……很多学生自发地做起了老师的小帮手,主动进行体温记录,自觉给桌椅消毒……当她表扬学生时,学生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是跟你学的”。这句话震撼着的心灵,因为从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教育不是说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要做的就是用爱、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学生,帮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生长,静待花开时的美丽。张老师动情地说。 

  留住残疾孩子尊严 

  孩子的心灵是非常敏感和脆弱的,他们特别需要别人的信任和赞美,需要温情和呵护。为师者要让每一个孩子怀着希望前行,为他们打造一片无雨的天空。 

  年前,张老师认识了一位肢体残疾的学生小,小江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走起路来左右摇晃,很多学生都嘲笑他走路像鸭子一样晃晃悠悠。不仅如此,小江的成绩还相当差,面对这样的一个学生,很多老师都不愿意接收。当校长找到张老师时,她只说了一句:“我试试吧。”说完便把孩子领入了自己的班级。小江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一张大嘴常常张开着,口水、鼻涕经常挂在脸上,见了他,同学们都躲得远远的。这孩子十分好动,上课时,没有一刻是坐得住的,经常躲在桌下,抓抓这抓抓那,一双小手像黑炭。张老师先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入手,她把孩子带到水龙头下,冲湿手、擦肥皂、相互按搓……边洗边夸小江是个爱讲卫生的好孩子手儿洗干净了,孩子快活了。小江一年四季流着鼻涕,她就用纸巾给擦干净,就当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天气冷了,孩子不会照顾自己,经常不穿袜子,或者衣服穿反了,她就像妈妈一样,为孩子的生活操心着。慢慢地,小江变得干净了,孩子们也愿意和他玩了。 

  为了让小江真正体会到家的温暖,她把孩子领回自己的家里,跟自己女儿一起玩耍,一起学习。每次,小江来到我家里,我就先为洗脸、洗头、清洗身体换衣服这都成了常有的事。张老师说。 

  一次小江拿着个皱巴巴的苹果递到她手里说:张老师,吃……苹果”家长偷偷告诉她,刚一放假,孩子在家吃苹果时,非要挑一个最大的,说要给张老师留着,孩子的爱让张晓雪感动到落泪,“折翼天使,也是天使,他们给予老师的爱更加珍贵!” 

  重塑脆弱孩子自信 

  “打开你的心窗,甩掉你的烦恼,拿出你的自信。”这句话就写在张老师的笔记本上。她的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自信、活泼、有激情。这与她的快乐教育、自信教育是分不开的。 

  黄柿中学由于地理位置的特点,有很多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学习基础差,心灵敏感、脆弱,与人交往谨慎,不太合群。父母又忙于生计,缺乏引导及疏通,孩子的心灵更容易留下阴影,细心的张老师特意为班上的留守儿童建立了《心理辅导档案》。在档案中,她详细地记录每一个孩子的具体情况。为了给留守的孩子生活上更多的关怀,她组织孩子开展“爱心活动”,发挥群体的力量,让孩子体验“爱”的美好情感。同时讲述父母为社会建设所作出的贡献,让这些孩子多为父母分忧,做到自立、自强。 

  张老师认为,师生之爱,同学之爱,都不仅仅止于班级内容,而应该有爱的扩展和升华。这种爱的扩展,是对周围其他人的爱——同学、邻居,以及一切素不相识但需要帮助的人,这才是爱的教育应该达到的最高境界。面对困难学生,张老师常常省吃俭用,拿出自己的工资,为贫困同学购买学习用品,并发动学生们把废书、旧本子、矿泉水瓶积攒起来,变卖后作为班级“慈善金”,为有需要的同学服务。 

   “白云奉献给蓝天、长路奉献给远方”作为一名平凡教师,张晓雪将自己的一片爱心奉献给了深爱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她精心耕耘、无私奉献,以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育人责任感、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照亮一片清纯的天地,实现着一个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责。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