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为师育桃李 ——记南漳县徐庶学校教师汪艳

发布时间: 2023-08-0708:52作者: 傅晓峰 赵小鹏来源: 南漳县徐庶学校浏览量:

  一粒种子,可以乘风飞扬;一根粉笔,可以砚写芳华;一种精神,可以薪火相传;一份大爱,可以生如夏花。她用心做事、爱心育人、潜心教学。她就是南漳县徐庶学校教师汪艳。 

  用心做事  

  20228月,因工作需要汪艳调入南漳县徐庶学校工作。由于初中部教师调整,八年级(2)班缺少一名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学校有意想让汪艳担起这个担子。校领导找她谈话,和她沟通彼此的想法,同时也指出了这个班级管理上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没想到,她丝毫没有犹豫只是简单一句话:“请学校放心,一年后让事实说话吧!” 

  从那以后,汪艳每天都保持旺盛的精力投身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之中,要求学生按时到校,早上以微笑迎接每一位学生,中午她和学生一起在教室就餐、午休,晚上又用微笑送走每—位学生。当看到学生晨读时不能自觉时,她拿起书本和学生一起读;当看到教室卫生习惯不好时,她默默拿起笤帚;当学生家庭作业不能按时上交时,她利用晚上下班时间走进每一位学生家里,与家长、学生交流以;当学生生病时,她又如同一名妈妈送医端水……. 

  对待工作她总是这样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哪怕是自己生病,也从没缺过一节课,坚强地履行着一个教师应尽的职责。她常说:“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踏实过好每一天。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就是这样,她处处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感化每一位学生的心灵。功夫不负有人心!在今年期末总结表彰中,她所带的班级在各项评比中均成为先进班级,在全县统考中班级整体成绩也名列同年级前列。 

  爱心育人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工作中,汪艳坚持用真爱点亮学生心灵,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 

  她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密切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接手八(2)班不到一个月,她就把班上五十多名学生的性格、长处、缺点、家庭状况了解的很清楚,时常利用课间、放学的路上、吃饭时间与学生交谈,通过走访、电话、微信和家长沟通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 

  作为班主任的她,明白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贏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她喜欢优生,但更关心学困生。她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因而在学生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师长形象,使学生“敬而亲之”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对他们,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 

  班上的Z同学,由于父母离异,孩子性格偏执,经常和家长在家里顶嘴、逃学、上网。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孩子交流谈心,教育孩子要理解父母,自觉学习;家访了解情况,电话与在外的爸爸沟通,希望父母要关心孩子、理解孩子心理,多与孩子沟通、关心。当孩子与家长产生矛盾时,总是爱与汪老师诉说,汪老师总是又耐心引导,转身又与家长沟通,做起了Z同学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桥梁。“把孩子交给汪老师,我们放心。”“孩子比以前懂事多了,谢谢汪老师!”这是八(2)班家长们常说的话。 

  因为有了爱,同学们总是喜欢上她的课,她本着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信念,耕耘在教育的沃土上。经过一年的努力,她所带的班级成绩优秀,班风好,学风浓,赢得了领导的高度赞扬、同事们的钦佩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潜心教学  

  “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三尺讲台就是我展示风采的人生舞台。面对一个个纯洁的心灵,我常常提醒自己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对学生有爱心,要耐心,对工作有信心,要恒心。每当看到学生们的成长变化,那简直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汪艳说。多年来,她也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在教育这块神圣的沃土上,有温度有情怀,不忘初心,坚守爱的教育,以执着的追求,坚定地走在教书育人的阳光路上。 

  汪艳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在多年的教学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逐步形成了新颖、自主、独特的教学风格。她认为:“理想的数学课堂应该是简约而高效的课堂”。她依据新课程、新理念、新教材确立了以“问题情景——探究总结——建立模型——应用与拓展”为模式的数学课堂学习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教学中,她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简单的结论,反复机械地模仿例题,而是注重学法指导,重视解题思路分析,积极创设问题的情景,进行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而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进行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教学,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得了”。在今年全县八年级统考中,她所教学的八(2)班数学优生率、 合格率、综合考评均名列全县第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汪艳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化作了绵绵春雨,滋润了茁壮成长的幼苗,收获了桃李芬芳的幸福;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