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用心耕耘三尺讲台 ——记南漳县徐庶学校教师蒋冬梅

发布时间: 2023-09-1210:51作者: 傅晓峰来源: 南漳县徐庶学校浏览量:

   

  “我特别喜欢上蒋老师的课,声音很好听,很和善,教得很仔细很用心。” 

  “蒋老师是我非常喜欢的老师,每天陪伴我们学习、活动,特别温柔,非常有爱心,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 

  “蒋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态度和蔼,平易近人,总是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 

  这是南漳县徐庶学校学生、同事们对蒋冬梅最真挚的评价。 

  走上教师工作岗位25年来,蒋冬梅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用爱心和责任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用青春和汗水诠释坚守教坛的意义,用忠诚与热忱注解对事业的热爱。 

  用奉献彰显师者担当  

  不到一米六的个头,看似柔弱的身躯里却迸发出火热的激情,做起事来从不拖泥带水,果断坚决,在蒋冬梅的面前似乎从来都没有吃不了的苦,干不成的事。 

  2018年,根据工作需要,蒋冬梅调入现工作的南漳县徐庶学校。该校位于城北新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新建学校各项配套措施尚需完善,片区内新建住宅小区聚集,生源一下猛增,而学校教师严重紧缺的问题短期内得不到有效解决,一时间面临着学生多教师少的困境。学校领导找到她,希望她能够承担五年级一个班级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同时还要兼带三年级一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这些任务听着都让人头皮发麻。“学校的事是大事,学生学业更是大事,我个人能够克服这些困难!”她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一繁杂沉重的工作。殊不知,此前的她一直长期担任英语教学工作,曾作为唯一选手代表该县参加襄阳市英语教学大比武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而此时让她改带语文学科,难度可想而知。同时,这个时候也正是她自家孩子上高中最关键的时期,朋友不理解,家人有所埋冤。可她有着自己的坚持,她说“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人成才,将心比心,哪一个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被荒废!加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困难面前正是坚定党性的体现!”就这样她开始了一段艰难的教学旅程。为了能顺利上好每一堂课,她一个人在家里反反复复地诵读课文,观看教学视频,认认真真地整合并修改教学课件,在每篇课文上详细标注重难点,在学校积极地向老师们请教,默默咀嚼消化他们的教学思想,不断充盈和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正是她这种担当与无私奉献,所任教的学科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用奋斗书写师者芳华  

  奋斗的日子是充实的,但奋斗的日子更是忙碌的。2019年秋季,蒋冬梅担任一年级语文教师、班主任。一年级的孩子刚迈入学校大门,什么规矩都不懂,又特别的活泼好动,小脑袋瓜力总是装满各式各样的问题,小嘴巴没几秒钟是可以不发表意见的,难教难管是一年级孩子的共性,可是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一双双透亮的眼睛是那么的可爱!从此,白加黑,5+2是便成了她的工作常态,她像一个上足劲儿的发条,不知疲倦地连轴转。 

  作为班主任早上7点左右,她买上两个馒头匆匆奔向学校,整队带孩子,查体温、查人数、填报表;放学了她忙着和家长交流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忙着批改孩子们的作业。办公室是她的家,家也是她的办公室,放学后的办公桌,家中的小方桌,堆满各类书籍、作业等资料,她常常一头扎进书本里,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特别是疫情期间,为了上好网课,她常常晚上89点钟还在联系家长督促指导孩子上课,常常深夜还在钻研网课软件的使用知识和技巧,她从不因为是网课就降低课业要求,仍然做到当天布置当天晚上批改及时反馈。低年级的孩子小、好动,安全和习惯的培养一直是她最关注的问题。课间活动,总能看到她和孩子们一起游戏、一起聊天、一起整理书桌……低年级的孩子善于模仿,她总是格外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看到垃圾,她总是默默地捡起来;打扫卫生时,她会卷起袖子,亲自擦拭着讲桌周围;室外活动,她和孩子们坚守在一起,上操时不会因为太阳大而躲在阴凉处,放学时不会因为下雨而独撑一把伞……三年来,孩子们慢慢成长起来,漂亮的书写、整齐的物品摆放、自信的笑脸、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同事、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  

  爱是做好教育事业的秘籍,谁掌握了这个秘籍,谁就掌握打开学生心灵大门的钥匙。蒋冬梅无疑就是拿到了这把金钥匙的人。 

  工作之余,她总是挤出时间,像一位慈母般和学生真诚交谈,耐心倾听他们的故事、心声和烦恼,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们快乐起来,坚强起来,自信起来。她说“学生就是我的孩子,这是老师较之于其他行业的最大优势和最特别的收获!”徐庶学校虽是一所城区学校,但是处于新城区,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村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有许多在外地打工,但他们对孩子学习的关心丝毫不弱于任何一位家长。她能深深地体会到父母与子女分离的痛苦和无奈,她也能深切感受到农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渴望。每个周她都会用自己的手机给一些在外务工的家长打个电话,告诉他们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孩子们和家长亲自视频对话,弥补这些留守孩子母爱父爱的缺失。节假日,她经常带着水果、零食、课外书籍等到孩子的家里去看一看,辅导他们的作业,鼓励孩子战胜困难。班上孩子宗琦的父母外出务工,家里只有年老多病的奶奶,孩子因此缺少一定的生活约束和家人的关怀,各种习惯培养成了蒋冬梅最为关注的问题,她多次来到宗琦的家里,买上他爱吃的零食,辅导他各科的作业,并适时帮助引导孩子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今年九年级刚毕业的孩子宇轩更是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五年前宇轩的奶奶因病重需要到广州住院治疗,家人也需要跟随照料,正在上学的宇轩便被她带回了家里。今年78日传来好消息,宇轩中考720多分,第一时间给蒋冬梅报喜;当冯贤涛、邓思雨、陈依萌、陈汝璇等以前的学生陆续给她报告中考都取得700多分的好成绩时,她一下被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满满的包围。 

  她的这种无私的爱不仅影响着孩子,更传递给了身边的年轻老师。和她搭班的数学李老师是一名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工作责任心强,但由于初上讲台,不管是在管理孩子上,还是在教学上,都不敢放手去做。每次遇到难处理的问题,蒋冬梅都会耐心地指导,并和她一起想办法解决。两年来,李老师的数学教学成绩和对孩子们的生活管理能力明显提升,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李老师经常说:“蒋老师教会了我很多,也让我快速成长起来,特别是她的工作责任心和对孩子们的爱,我会一直向她看齐的......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时光虽苍老了容颜,但却厚重了年月。在这片播撒爱与希望的田野上,蒋冬梅一直坚守教育初心,勇担光荣使命,努力用心书写教育人生,在奋斗中书写青春芳华,时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风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