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群: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23-09-1316:40作者: 张登卿 李占勇来源: 茶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披着朝霞而来,带着晚露而归,只为了给予学生更多的陪伴。有时温和坚定,有时严肃认真,只为了守护学生更好的成长。”这是郧阳区茶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魏国群老师的真实写照。 

  魏老师从教28年,担任班主任26年。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真挚,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班主任工作,他情有独钟 

  班主任不是官,可管的事却特别多,班里卫生、纪律,学习行为、生活样样少不了操心。特别是现在的中学生,思想独立、个性鲜明、行为偏差、敢说敢做。思维很活跃、喜欢表现自己。同时也存在一些诸如娇气、以自我为中心,喜欢表扬,听不了批评,不够虚心听取人的意见等问题。魏老师坚持“班级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管理班级。通过学生自荐、竞选演讲、民主选举班干部。班干部组织同学们制定班纪班规,经营好自己的班级。班内的工作形成了程序化和制度化,各项工作得以能顺利开展。 

  在班级管理中,魏老师还注重身教,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从学生返校到离校,从周一到星期五,从清晨到深夜,一直坚持比学生起得早,比学生睡得晚。每天早晨巡视教室,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孩子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精神不精神,生活中是不是有困难或困惑等。魏老师同科任老师交流时常说:“对学生多一点理解和尊重,多一点支持和信任,多一点表扬和鼓励,多一点体贴和温暖,就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因此,他的学生能心悦诚服地在愉快的心境中去学习。正是他的苦心经营,所带的班经常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所带的学科成绩历次检测都在全区同年级中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学科优秀教师。他的工作得到家长认可,许多家长骄傲地说:“我们家的孩子能有这么一个负责任的好老师,真是好福气!” 

  特殊学生,他关怀备至 

  魏老师经常教导年轻班主任说:“爱不能光停留在嘴上,需要发自内心,好学生需要爱,但那些不幸的、特殊的孩子更需要爱。” 

  20多年来,魏老师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他矢志让班上每个孩子成人成材,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决心成为他们人生引路人。班上张某豪,身患罕见的肌肉萎缩症,双腿不能走路,后背畸形,生活不能自理。升入初中,从来不参加集体活动,也没有同学和他玩。他感到很孤独,时常一个人流泪。魏老师在班上成立互助组,让身体强壮的同学帮忙推轮椅,带他上厕所,带他参加集体活动。学习互助组每天轮留给他补习功课。寒暑假,组织同学到张某豪家陪聊天、玩游戏。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建议他练习书法,学习编程,掌握一技之长充实生活。在大家帮助下,张某豪渐渐有了勇气,变得开朗起来。李某延同学母亲是个精神病人,生活半自理状态。父亲又嗜酒如命,不务正业。一家3人就租住在只有一张床的昏暗房间里。家庭环境致使李某延性格孤僻,自卑感强。魏老师从生活、健志、学习等方面给她特别的关怀,找她谈话聊天,叙家常。带科任老师一起家访。关注李同学的生活,主动垫付几个月的生活费。关注她的学习,经常给她辅导,鼓励她融入班集体。李某延渐渐有了自信。上九年级,成绩一跃居于年级前30名。李某延感激地说:“要不是魏老师,我想都不敢想这样的成绩!” 

  班上学生的事再小,在魏老师心里都是大事,他都放心不下。学生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都事事过问。哪个学生手擦破了,他给准备了创可贴。哪个学生病了,他及时带去医院诊治,并及时通知其家长。学生感动,家长感激。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魏老师总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之中,仔细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学生产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他秉持“每一个学生都有闪光点”理念,挖掘学生闪光点,借以照亮他们的未来,让学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华待灼,砥砺深耕;奋楫笃行,履践致远。他用真心、耐心、匠心为学生启智启行引领着前行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