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班级的管理原则

发布时间: 2016-12-0616:58作者: 李斌来源: 房县七河中学浏览量: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力量。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班主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班主任必须不断进取,提高自身素质。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班主任必须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严格要求,以规促人

    中学生自主性不强,自我控制能力差。班主任必须时时处处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为严肃班纪、端正班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班主任必须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班规来,这样班级工作就有法可依了。说了算,订了干,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地遵守纪律。当然,这种严格的要求并不是把学生当作被动的客体,而是通过督促、提醒使其自动地作出期待中的反应。

    二、加强交往,平等待人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应该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学生们体验到集体的温暖。班主任必须热爱每一位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通过师生间紧密的相互影响来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发挥自身的指导职能。对待学生应该一视同仁,不可搞“等级待遇”。否则,心存不满的学生就有可能会联成一体,扰乱课堂秩序。这样会僵化师生关系,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

    三、心平气和,以诚赢人

    班主任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要注意自我情绪的调节,不要把生活中的不愉快或对学生偏爱、厌恶等带进课堂和学生生活中。如果学生犯错了,班主任应做到心平气和,以诚相待,以情动人,切忌动辄当众批评、挖苦、体罚,以免伤害学生自尊心,造成更大的教育失误。要充分发掘和肯定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鼓励学生大胆开展班级活动,充分地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以诚心赢得学生们对自己的信任。

    四、分析观察,善于知人

    班主任要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能力,这就决定了班主任必须在自然状态下对班级的每一位学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观察。班主任在与学生的有意无意接触中了解学生们的性格特长、思想状况,为因材施教以及发展学生的各项素质能力奠定基础。当然,在观察中要选择好观察点,做好长期坚持、综合评价,切忌一叶障目、武断定论。因为有时观察到的可能是表面的现象或偶然的情况。只有通过长期地、全面地、细致地考查分析,才能得出客观的、正确的结论。

    总之,班主任只有遵循了以上几条原则,实事求是、体贴入微地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才能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才能创造出一个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优秀班集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