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每一株小草开花的时间 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叙事

发布时间: 2017-02-2413:09作者: 李伟来源: 土城小学浏览量:

 

    当前,农民外出务工成为其增加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当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打工的时候,他们的子女都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或亲戚、朋友予以照顾,成为一族留守学生,这些留守孩子用自己幼稚的双肩扛下所有的问题,由于缺乏父母的有效监护、家庭的亲情温暖和良好的家庭教育,这些“留守学生”的成长存在诸多问题:逃学、上网、沉迷游戏、惹是生非……其教育变成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经过统计,我们班这学期的留守儿童人数竟高达30%,全校留守儿童的人数高达38%,作为一名低年级班主任,对班内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也成为教育教学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在我班的留守儿童中,有这么特殊的一个学生,张峰,一提起他的名字,不少任课老师都会忍不住摇头感叹:“哎,这是个没人管的‘野’孩子”;“这孩长相还行;咋一看,还觉得是个挺不错的小男孩”。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脑袋瓜不笨,可惜的是他的家庭背景。因为家庭困难,爸妈常年在外打工,把这个张峰“包袱”扔给了爷爷奶奶,没有了父母关爱,奶奶又管不住他,因此,这孩子缺乏母爱和家庭教育,成绩不行,生活习惯也是一团糟。在课堂上,他整天吊儿郎当的,无精打采,要么搞小动作,要么影响别人学习,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在课下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经常与别的同学打架;作业做不完整,每次测验都是十几分,书写相当潦草……天天都有学生或老师向我告他的状。于是,我找他谈话,教育他,鼓励他,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主,按时完成作业,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他人喜欢、爷爷奶奶喜欢、老师喜欢的好孩子。他开始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后来口头上答应了,过不了多久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真是“知错认错不该错”。此时我的心都快凉了,算了吧,或许他是根“不可雕的朽木”。但又觉得身为一名教师,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不能因一个后进生无法转化而影响整个班集体,必须面对现实!我内心一横:不转化你,誓不罢休。 

  课后,我思考了很久,也向学校优秀教师请教了这个问题,有教师提示我,这样的孩子父母在外,缺少关爱,他爷爷奶奶文化水平低,家庭教育几乎没有,能供他吃饱穿暖已经不错了。分析了这些原因,我好像有了对策:他缺少关爱,那我就从生活上多关爱他,学习上多辅导他,让他一点点地改变。经过认真思考之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他,于是,每天早晨起床时,指导他刷牙、洗脸、叠被子,然后让他跟我一起到教室,教他读书,每天读一篇课文,读完书监督他上操,每节课下课都教导他、监督他做每一件事,晚自习每次手把手教他做完当天的作业,让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到时刻教导他、监督他,每天把他的每一件事记录在本子上。到了开班会时,我把他一周做的每一件事告诉同学们,让大家评判他的各种行为,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表扬批评之后再进行教育和鼓励。 

  就周而复始地指导、监督、表扬、批评和鼓励,一段时间之后,有一个教师跟我说:“你们班的张峰变了很多了,很少听到他的‘故事’了”,另外一个老师说:“对啊!很少听到他的事情了,看来你费了不少心思啊!”,听到这些话,我心里有种不由而出的自豪感、成就感,看来我达到了我想要的结果,但是我不能放松,毕竟他还小,良好行为习惯的保持还需要我来继续监督,我要继续“特殊教导”直到他彻底改变坏习惯。通过一学期的努力,这个孩子行为习惯和成绩都有很大的进步。作为老师,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虽然不能把每一个学生变得非常优秀,但是能让他们不断的进步,不断地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想这也算是一种成功。 

  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下一代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作为留守儿童,他们的行为习惯、学习成绩相对而言都比较差,但是心灵也相对比较脆弱,这就需要我们给与更多的关爱,抚慰他们幼小的心灵,帮助他们改变坏习惯,提高学习成绩,朝着正确的方向一步步提升。让我们行动起来,关心、关爱和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共同创造幸福、和谐的社会。(李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