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朗读兴趣

发布时间: 2017-05-1909:46作者: 程孝祖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朗读对领悟课文内容、增强语言感觉、陶冶学生情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的“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我们农村小学的语文教学中,由于学生受环境条件、见识阅历等方面的影响,在阅读课文的教学中,学生普遍缺乏朗读兴趣,给完成教学任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那么怎样培养学生的朗读兴趣呢?我认为应该从下面一些途径入手。

  首先,注重课堂朗读示范,诱发学生朗读兴趣

  教师成功的范读是激发学生朗读兴趣的催化剂。心理学研究表明:教师富有艺术性的范读具有强烈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对学生产生的效果比放录音更为直接,范读的效应也更为明显。因此,语文教学必须练好朗读的基本功,充分发挥范读的艺术功能,把学生带进教材所描绘的各种境界之中,从而达到诱发学生朗读的兴趣。

  1、以真情感化学生

  教师的范读要注重自己的情感投入、渗透与传达,以唤起学生的内心体验,从而使学生产生对朗读的兴趣。如在教学《再见了,亲人》一文时,当教师朗读到最几句“再见了,亲人,再见了亲爱的土地……”时,教师凭借课文中对志愿军战士情感的深切体验,进行深情、激越、难以割舍的动情范读, 学生很容易感染。如在教学《我的战友邱少云》一文时,当教师朗读到“为了整个班,为了整个潜伏部队,为了这次战斗的胜利。邱少云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烈火在他身上烧了半个多钟头才渐渐熄灭……”时,教师激动、敬佩、沉痛的语调,已经让全体学生泣不成声,热泪连涟。

  2、以美情激化学生

  语言规范、音质优美、吐字清晰、流畅自然的范读能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有效的激发学生朗读兴趣。如《桂林山水》的2、3自然段,分别描写了漓江的水、桂林的山,语句有序、音调优美、意境引人、感情酣畅,多个“啊”字的出现,加上多种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描写逼真、生动感人、读来节奏鲜明,顿挫响亮。两段文字,层次清晰、如诗歌重叠回旋、激情昂扬,完全是一首美妙的抒情曲子。教师在课堂上绘声绘色的范读,向学生传递语言丰富的美感和课文内在神韵,展现生动的画面、美妙的旋律,让学生获得朗读艺术的享受,学生对课文情不自禁,也会抑制不住的动情的吟读起来。

  另外,让学生多听课文录音。磁带上的朗读准确、规范、声情并茂,多听录音,可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感受到声音的魅力。在教学过程中,反复听录音,同学们受到了感染,有的不自觉地跟着录音默默地读起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学生朗读的欲望。

  其次,注重课堂训练形式的多样性,激发朗读兴趣。

  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决定着他们对朗读的注意和兴趣缺乏持久性和稳定性。因此在教学中,朗读训练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变换花样,以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

  1、齐读与指名读

  这是最常用的朗读方法,两种方法可以交叉使用,做到点与面的有机结合。指名读,有针对性,可以有的放矢。打好齐读的基础,保证齐读的质量。齐读则做到全员投入,面向全体,但是齐读过多,会影响整体水平的提高。

  2、引读与轮读

  在课堂上可以进行师生引读、轮读、男女轮读、小组轮读等。这些朗读训练方式灵活多变,师生共同参与,学生的积极性高,尤其适合于中低年级的学生。

  3、配乐朗读

  朗读课文时配上音乐,课堂气氛活跃,顿生情趣。给课文配上好音乐厅是一种美的艺术,使学生如临其境,自由发挥想象的空间大大增加。如一些童话故事、寓言故事、写景抒情的文章、古诗、词等内容的教学,都可以采取这种方式。

  4、分角色朗读

  这种方式在课堂中刀运用较多,中、高年级的学生比较喜爱。适合于那些故事性强、有人物、有个性特点的对话描写的课文。如《晏子使楚》《将相和》等。

  5、轻声读与自由读

  这种训练方式重在让学生领略教材的情趣和内涵,通过细嚼慢咽来感悟课文的美好。训练前要明确要求,指导方法。如教材中《鸟的天堂》、《七月的天山》、《美丽的小兴安岭》等课文都很适合这种方法的训练。

  第三,多进行朗读比赛。

  儿童天生有一种表现的欲望,希望得到大人和老师的肯定。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儿童这一心理特点,经常选择一些课内外文章,在班上组织朗读比赛,给他们创造展示自己的舞台。并且,在比赛过程中,老师对一些缺乏勇气的学生要多多鼓励。完了之后,还要进行评比,选出“朗读之星”。这样,学生的表现欲被激发了,都争先恐后地要求参加比赛。班上经常进行这样的朗读活动,学生在学习中渐渐喜欢上了朗读,对朗读兴趣也越来越浓。

  总之,只要教师善于挖掘,用心指导,努力培养学生对朗读的兴趣,一定会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大大改善,也有助于提高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