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班妈”的管班妙招

发布时间: 2017-09-2610:11作者: 刘家明 秦伶俐来源: 东风教育分局浏览量:

 

  “班妈”和她的孩子们 

  一名常驻初三的化学教师,一年前临危受命,被安排担任初一年级的班主任,除了一节班会,不带班级任何一门课程,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遥控班主任,成为校园一绝,这不是传说。这朵艳惊校园的奇葩,就是东风二中的政教干事、初二(2)班班主任秦伶俐,孩子们亲切地叫她班妈 

  2016827,秦伶俐与现在所带的这届孩子初次相见。在做完自我介绍,重点强调她将会是这个班的班主任之后,孩子们问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老师,您教什么的?另一个快嘴的孩子立马接话了:肯定是语数外!秦伶俐老师没有立即否定,因为这是人之常情,稍有关系的家长在选择班级时都是倾向语数外的:孩子数学差就选数学班主任,语文弱就选语文班主任,英语不行就选英语班主任。沉默了很久,秦伶俐告诉孩子们:我每周只上给你们上一节课,这节课叫班会课。——我就是名副其实的遥控班主任。同学们一片惊讶。 

  依照惯例,秦伶俐建班子,明细则,制定班级货币制度,早出晚归,跟进两操,每天找一名孩子谈心,时不时偷偷地在窗户边来个猫捉老鼠,使出了洪荒之力。两个多月后的期中考试,回报秦伶俐的却是两个狠狠的嘴巴子——年级前50名,她所带的班只占2个,在这个唯分数论英雄的时代,压力可想而知。领导约谈,家长问责,有学生要求转班,理由是班主任不带课,管不了学习,而我们是要上一中的!秦伶俐老师几经崩溃,那段时间,她感觉生活的颜色顿失,寡然无味。 

  怎么办?秦伶俐把自己关了近3个小时,得出的结论是:改制度,谋生路! 

  班会课上,秦伶俐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宣布取消所有的班干,成立小分队,将全班55名同学按照成绩、习惯、卫生、纪律、体育分为五类。根据成绩,班级前11名为队长,由队长挑选队员。第一轮先由第11队选择类别挑选1人,比如习惯,第10队跟选……第二轮由第一队先选择类别挑选1人,第二队跟选……如此循环。接下来的一周,在队长和队员都同意的情况下,对各小组成员进行微调。队伍确定后,各分队都给自己的队伍起一个响亮的名字。 

  第二次班会课,设立周评价、连队货币考核机制,货币最高的分队将会获得座位优先选择权,作业豁免权等特权。成绩方面:每次考试按总分进行排名,每个分队前六名将荣登上神榜,并奖励相应的班级货币,后五名则会付出相应的班级货币并在班会课上表演节目。卫生方面:每周一个分队打扫卫生,自主分配打扫任务。若获得卫生流动红旗,所有队员奖励班级货币;反之,所有队员担任校园文明志愿者一周。习惯、纪律、体育则有科任老师评价。 

  制定好评价机制的第二天恰好考数学,成绩出来的当天,秦伶俐就私下找了几名好事者跑到班上煽风点火拉仇恨。不到一天时间,一名队长坐不住了:老师,我们队都快打起来了,黄XX成绩太差,一言不合就……我要求换人。”“你们俩关系那么好,你都想换人,会有哪个队要她?”“……”队长只好回去另想办法。 

  一周后的班会课,按照班级货币由高到低依次选择座位。当秦伶俐在一体机屏幕上打出宝宝心里苦啊几个字时,全班都炸开了锅。一个同学理直气壮地说:我不想坐这儿,我各方面表现都挺好,都是我们队的XX同学拖了后腿。另一名同学附和说:拖后腿也就算了,还不让说,一说她就生小气。那位拖后腿的同学眨巴着泪眼委屈地说:我知道我连累我们队了,心里本来就不舒服,他们还老埋怨我! 

  宝宝心里也苦啊!秦伶俐指着自己的鼻子说,任劳任怨干了两个月,期中考试成绩一出来,领导埋怨,家长抱怨,你们中的有些人还要求转班,我苦不苦?同学们一听,哑口无言了。秦伶俐接着说:咋办呢?我思前想后,三条路摆在面前:第一条路,找校长辞职走人。想想自己教了十几年书,好像还舍不得离开教学岗位;第二条路,继续碌碌无为,尽人事,听天命。当然最后还是拖后腿,那样不光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瞧不起我,我自己都会瞧不起自己;第三条路,调整思路,改变现状,强大自我! 

  肯定选第三条路啊!孩子们都异口同声地说。那你们现在该怎样做呢?全班沉默了。秦伶俐顺势诱导:换队是不可能的,你们也有两条路可选:是继续抱怨队友拖后腿无所作为,还是举全队之力同舟共济一起荣登上神榜呢? 

  两周过去了,班级面貌大为改观。数学老师对秦伶俐说:咱们二班现在上课听讲认真多了,连冉冉(年级倒数第二)都举手回答问题了!英语老师也说:现在队长都押着队员到我那里排队背书了!家长发来短信说:孩子现在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班上各小分队自发开展了一帮一活动,班级成了流动红旗成专业户,还荣获了2016“阳光校园优秀班集体称号。更可喜可贺的是,期末考试年级前50 名,由原来的2个上升到18个。如今,秦伶俐所带的初二(2)班良好态势已经形成:班风正,学风浓,成绩好。遥控仍在进行中。 

  秦伶俐说:如果再有人问我老师,您教什么的?我肯定会自豪地告诉他,我什么也不教,我是班主任,专门负责遥控!我要自豪地说我是名副其实的遥控班主任,并非传说!’” 

 

  领到“班级货币”好开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