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微笑前行

发布时间: 2017-12-2416:21作者: 丁丽娟来源: 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苦竹乡徐碾小学浏览量:

  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自信满满,那便是微笑的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心头一暖,那便是微笑的力量。微笑是沙漠里的一眼清泉;微笑是黑夜中的航标灯;微笑是雨天里的一把伞;微笑是心灵之间的桥梁。

  黄冈市黄梅县苦竹乡徐碾小学和其他众多的乡村小学一样,超过半数都是留守儿童,他们长年与父母分别,造成了他们家庭教育的弱化,情感的缺失和心理失衡。作为乡村教师,我们有义务帮助他们,要用我们的知识,用我们的爱心,教会他们成长,让他们得到关爱,得到温暖,得到幸福。每每看到那些满脸稚气的孩子,总是让人心里充满力量,让人不由地嘴角扬起。心想:多么可爱的孩子们,让我们一起微笑着前行吧!

  对于孩子们而言,老师一个亲切的微笑,一声暖心的问候,一个关怀的眼神,就如同冬日里一缕和煦的暖阳,温暖他们的心!

    记得刚到徐碾小学接触到自己所带班级的孩子时,发现有一对由外祖父母养大的双胞胎兄妹,二人都不跟任何人说话,不跟任何人玩,应该是有不同程度的自闭症。看着他们稚气又可爱的脸蛋,心里真是酸楚无比。同学们告诉我,这对孩子中的哥哥从上学时起,就没有拿出过书和纸笔写过字,同样为人母的自己感到十分痛惜,我试着与他们接触,妹妹还好,只是默默不作声,哥哥却非常排斥,表现得很狂躁不安。无论怎样,我始终微笑着面对他。时间长了,发现他不再排斥我了,再慢慢地和他交流,告诉他可以通过点头和摇头这些简单的肢体动作和我交流,刚开始他也是无动于衷,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跟他说话,他也会点头或者摇头了,真的是让人倍感欣慰。再后来尝试着想教他写字,终于有一天发现他书包里准备了白纸、铅笔和橡皮,白纸上歪歪扭扭地写着“丁老师”三行字。我感动了,同时心里也是五味杂陈,其实这个孩子也是渴求知识的。

  晚上微信和他妈妈交流才知道,孩子说丁老师总是对他笑,他喜欢丁老师,所以要求妈妈教他写了那三行字。现在我每天教他学习五个生字,他的字也是写得一天比一天好。

  微笑,我们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一个动作,也许,你从不曾在意,它有多重要。但是,就是你这未曾留心的动作,却会改变孩子的一生。有句话叫“亲其师,信其道”,老师的情感最容易感染学生。微笑如春风,能够吹暖孤寂的心;微笑如阳光,能够照亮暗淡的心;微笑如歌声,能够唤醒沉睡的心。微笑是一种不着痕迹的赞扬,微笑也是师爱源源不断的表现。

  微笑,能够带给学生亲切感。灿烂的笑容,能赢得学生的爱戴,给学生心里留下持久的影响。当我们想激发学生的斗志,当我们想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不妨轻松一展笑容,会胜过千言万语。

  作为教师,在教书育人时,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微笑。让我们带着微笑,在我们的教育之路上前行,一路撒播我们的热情与爱心吧!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