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一扶弱势学生,共享阳光雨露

发布时间: 2018-05-0818:14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浏览量:

    小时候,我常常跟着父母去扶正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的棉花。我弓腰一手扶正棉花,用脚踩踏夯实根基,让棉花重新挺立。有时累得腰直不起来,我就发牢骚:“这棉花又没死,照样开花结果,为什么要扶正,还会扯掉很多的花蕾直接损失不少果子,这很不划算。”爸爸说:“话虽如此,但是倾倒的棉花会被挺立的棉花压缩成长空间,缺少阳光雨露,久而久之,倾倒的棉花就会变得瘦小,结果少。”我太小,不理解爸爸话中的含义,直到我教书后才明白扶一扶的重要性。

  2015年秋天,我接手一年级,学生太小,绝大多数只有6岁,我心里没底,怕没有耐心教好他们。报名当天,一个很矮很矮的女孩被爸爸牵着手走进我班。我以为是爸爸来找女孩的哥哥(姐姐),谁知是要报名读一年级。我心里嘀咕:这小个子就读一年级,有没有6岁。她爸爸把户口本递给我看,这个女孩叫李怡,已经七岁了。她爸爸知道我的疑虑,告诉我:“孩子得了侏儒症,长不高,但到了读书的年龄,必须要接受教育,不能总带在身边。”我收下这个女孩,把她安排在第一排的位置坐,她坐凳子需要借助双手才能攀坐稳当。她爸爸马上要出去打工,走之前拜托我多关照李怡,有么事及时打电话沟通。 

  刚入学,学生对做早操、就餐比较陌生。我带领学生排队,牵着李怡走在最前面,因为她上下楼行动不便,速度比正常人慢,三步才抵别人一步。后面的学生一个劲儿的催促,我制止他们,不能操之过急,免得绊倒李怡。这么一个特殊的孩子需要老师多付出一份爱,要多扶一扶,过好正常人的生活,读好正常人的书。 

  一天中午,学生向我报告肖肖把草撒在李怡的头上,脸上的汗水粘着不少的灰尘。我赶紧进教室,看到李怡正在清理头上的草。我快速地帮她把草清除,我带她洗脸、擦干。做完这些后,我找来闹事的学生,询问事件经过。原来,李怡跟几个女生在玩沙子,肖肖比较调皮、好动,欺负李怡矮小,跑不动。他抓了一把枯草像浇水“浇”到李怡的头上。李怡比较生气起身就追赶肖肖。她根本就追不上肖肖。我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惩罚了肖肖,顺便告诫:“以后谁敢欺负李怡,一定要严惩。”这件事后,再没有谁欺负李怡了。身残的李怡更需要老师的爱和帮助,假如任由学生欺凌、嘲笑,那只会在她瘦小的身躯上压上千斤,增强她的自卑感,甚至让她厌学。 

  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其他学生都买了崭新的衣服参加演出。她因为身材买不到合身的衣服,怎么办?六一是孩子玩乐的节日,也是他们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我不想让她一个人错过。我掏钱帮她买了一套最小尺寸的裙子。表演前,别的班都是统一着装,我们班唯独她不是。有老师建议我,不让她上台,免得破会整体形象;再说她的肢体不协调,影响形体美感。我否定了建议,正是因为她缺少普通人的身体,但我不能因此歧视她。我一定要让她站在舞台的中央,唱出最动听的歌声属于,在舞台上绽放自己的童年之光,这也算是弥补老天对她的不公。 

  表演结束后,我班节目分数垫底。我丝毫不关心这个,只要她开心就好。她开心地上台、开心地歌唱、开心地下台,开心地观赏,足够了。我看到她开心地过完六一,心里也挺美滋滋的。 

  只要学校举办任何集体活动,我首选她,把舞台最显目的位置留给她。哪怕她表演的不好,我依然开心。说到底,我不能放手,而是把她捧在手中,用心呵护。我宁可让别的学生说我偏心,我也要让给平衡的天平倾斜于她。  

  她的成绩虽说不是全班最好的,甚至考试还不及格,但都没关系,人生除了成绩还有很多值得追求。她每天高高兴兴上学,和正常人均在同一片蓝天下呼吸,共享阳光雨露,上学、做操、上课、就餐、玩耍、放学,这就足够了。面对这样弱势学生,作为老师理所当然地扶一扶,扶起乐观性格、坚强意志、生活本领,踏入社会后走一条阳光大道,过上平常人的生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