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站在教育活动的正中央

发布时间: 2018-05-0913:46作者: 李晓荣来源: 荆门市石化第二小学浏览量:

    2017年,荆门石化第二小学加入了掇刀区新样态教育联盟学校。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对于什么是新样态,我起初一无所知。通过多次参加掇刀区和学校新样态的培训讲座,新样态的概念逐渐清晰起来,我不仅明白了新样态学校的“四有”特征,即“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也深入理解了 “四有”特征的内涵,每一个都是围绕教师和学生活动去设定的,也必须通过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才能得到体现,从而实现新样态学校的目标。 

    理论的学习,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为了让自己的教育行为体现新样态教育的“四有”特征,我开始在教学实践中时刻把学生放在核心位置,让学生站在一切教育活动的正中央,努力做到眼中有学生,课中有学生,让学生时刻享受尊重、理解、包容和愉悦! 

    新的一学期,我班转来一名新生,叫王思哲,这个孩子活泼好动,性格外向而且有点野性,除了学习,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课堂上经常搞小动作,虽然经常提醒,但管不了2分钟,又是如此。不仅如此,对于班级和学校的纪律不以为然,违纪现象是家常便饭。更头疼的是经常与同学打个小架,吵个小嘴,这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所以班里的同学都不喜欢他。每次问他为什么要打人,他一脸无所谓的样子,无辜的摇头回答:“我不是故意的!”或者总是推卸责任说:“是他先怎么我的……”对于这个学生,我着实头疼。 

    在我听完学校教科室主任关于“新样态教育”讲座之后,面对这个问题孩子,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思索。我开始换位思考,假如我是他,天天面对老师的批评,同学的疏远,我的心情会怎样?想到这里,我开始自责!作为班主任老师,我没有让他在学校里得到应有的尊重、理解和包容,没有得到快乐,没有身心愉悦感,他怎么可能与大家友好相处呢?他只有用做一些让老师和同学讨厌的事情,赢得大家的关注,满足自己的存在感! 

    于是,我开始用平等、友好的眼光关注他。我发现,他每天下午放学会主动帮同桌的女生拿书包!因为他长得又高又壮,力气大,他同桌周宋栃玟每天拖着一个大大的拖杆书包,女孩子本来长得瘦小,书包又大,又有几个拉杆和轮子,让书包显得更加沉重,尤其是下楼的时候。看到这些,我心中一阵感动,原来他是如此的善良具有同情心啊! 

    第二天,我把他叫到办公室,一开始,他还是一副满不在乎,对我显出敌对的神情!我也一改往日严肃、教训人的面孔,而是微笑着说:“王思哲,我发现你是一个很乐于助人的孩子,你是一个小小男子汉!”听了我的话,他脸上的神情由不在乎变得茫然。我继续微笑着说:“我发现你帮助同学的秘密!”听完,他更是一脸的惊讶!他疑惑地问:“我帮助同学?谁呀?”看到他一脸的疑惑,我特意卖了一个关子,说:“你还对老师保密,看来你还是个做了好事不留名的无名英雄啊!”听了我的话,他噗嗤一笑,说:“老师,我真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这时,我说了他帮助同学拿书包的事,听完,他又不以为然的说:“原来是这件事啊,举手之劳,不能算做好事!”我说:“这怎么不算做好事呢!看到同学有困难,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就是助人为乐啊!从这件事,我改变了对你的看法,你其实是一个内心非常善良的男孩,老师以前不了解你,从今天开始,我们重新认识一下好吗?我也要全班同学重新认识你!可以吗?”听了这句话,他很激动,笑脸涨得通红,嘴巴抿得紧紧的,双眼盯着我,眼里不在是满不在乎和敌意,是满满的信任!后来,我又把他的事情在班会上讲给同学们听,让同学们多发现他身上的优点,以后与他友好相处! 

    从这次班会后,他开始主动抬饭、倒垃圾、大扫除时抢着拖地,跟同学们的关系也融洽了很多!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以为他从此就会“走上正道”,让我不再操心了!但是一个人坏毛病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那么改变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同学们对他的看法也不是一件事就能扭转的。没过多久,又发生了一件事情,让他和同学的关系又僵持起来。 

    一天上午的第三节课,我正迈着轻快的脚步向教室走去,还没到教室,远远就听到教室里像炸锅一般,传来吵闹声,我顿时火冒三丈,几步冲到教室门口,正准备大发雷霆,但是,理智告诉我,要冷静,先听听孩子们怎么说。学生一见我,马上开始告状:“老师,刚才王思哲和杨浩晨打架,把窗帘扯掉了!”我这时才发现,后面窗帘一半垂了下来,像一位受了委屈的小孩。就在这时,只见王思哲,把书往地上一摔,歇斯底里地吼道:“不是我,我没有拽窗帘!”孩子们被突如其来的喊声吓了一跳,吃惊地望着我们。我也愣住了,心想:好大的火气啊!我静静地盯着小王同学,只见他眼睛里饱含着泪水,小脸气得鼓鼓的。放在以前,我一定会声色俱厉地训斥他一顿,一定要把他的威风压下去,我要在气势上压倒他!但这一天我没有这样做,而是冷静的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分析这件事,如果是他做的,他一定会心虚而不会表现出如此的委屈,毕竟他还是个只有8岁的孩子!想到这里,我温和地说:“我相信这件事不是你做的!不管是谁做的,我相信他都不是有意扯下窗帘,我早就发现这副窗帘上面的环不结实了,但是它又没有掉下来,所以我就忽略了!今天彻底坏了,那正好换个新的环,以后我也不用担心了!”说完这番话,只见小王同学微微怔了一下,情绪也稳定了一些。这时,杨浩晨同学怯怯地站起来,说:“老师,刚才是我把窗帘扯坏的,但我也不是故意的!”我立马表扬了杨浩晨同学能够主动承认错误,是个诚实的孩子!这时我又说:“窗帘掉了一半,多不好看啊!天气热了,光线强,没有窗帘,大家在教室好热啊!你们说怎么办呢?”此时,教室里变得很安静!过了几秒钟,王思哲举起了小手,他说:“老师,我让我爸爸下午来修吧!我爸爸可厉害了,我家的窗帘每次都是他挂的!”听到这,我由衷地高兴!其他同学也开始七嘴八舌地说:“我爸爸也可以!”“我爸爸也会!”…… 

    经过这件事后,小王同学自信心增强了,与同学关系非常融洽,大家都喜欢和他在一起玩了!小王同学的事例,深深地触动了我。我深深地体会到,老师时刻要用一颗善良宽厚、真挚热诚的心包容他们,学生才会在犯错误后自我反省、心悦诚服地接受意见!这就是我们新样态教育的魅力,它让我们教师变得不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它让我们能俯下身子与孩子对话!它更让我们的孩子能在更加友爱、理解、宽容的环境中去快乐成长! 

    从这以后,在教学中,我时刻怀着一颗爱心,处处留意,随时扶起孩子的自信之心。我要把新样态教育理念化成我教育行为中轻轻一声鼓励、一句信任、一次包容,让新样态教育去成就一片片天空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