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

发布时间: 2018-05-1505:10作者: 范正群来源: 郧西县河夹镇童袁小学浏览量:

  也许是我们生活在信息闭塞和思想较保守的偏僻山区,才有了这样的碰撞!这是一次成长中难免的碰撞,但倘若我不将它记录下来,那碰撞之后的震荡将长久地萦绕着我,让我无法安然…… 

  事情发生在去年,我班的学习委员多次要求上讲台给同学们讲课。在一次活动课中,我让他主持并主讲了这节课。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居然能在讲授中充分地融入新课程理念,同学们在他的带动下,时而沉思,时而交流探究,时而大胆自我展示……整节课富有情趣,生动活泼。这节课得到了全班同学的好评。同时,我也在这节换位的课堂中被我的学生的出色表现深深感染。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给了这位可爱的学生这样的评价:“你思想敏捷,能力极优,你这节课的模式和效果已能和老师的课堂媲美!……” 

  接下来发生的事,就如同这节课一样令我惊讶: 

  第三天,便有老师给我建议:“你班的某某同学(即上台讲课的同学)在我上课时公然给我提出,要我别只顾自己,要让他们自己多说”。“我觉得那个同学在课堂上表现太不谦逊,总觉得我们老师讲课太一般,他没兴趣”!“听说你让他上讲台讲课,还说他比老师讲得好,这未免有几分……” 

  没想到,我的自信,我的尝试,我直接而中肯的肯定学生竟在校园引起了如此轩然大波。我开始“醒悟”,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的学生竟敢不买老师们“面子”?!我的学生竟敢如此伤老师“自尊”?!我的学生竟敢如此的狂妄与嚣张?!一位老师怎么可以这样教导学生?…… 

  毕竟是在我们这偏僻的山区小学,毕竟是新课程与传统教育模式的碰撞时期,我全然忘了这个,便用了孩子般的激情去触犯了这样的“错误”! 

  那天,我心情沉重而复杂!在上课铃声响后,满脸怒气,大步流星地走进教室,免了起立与师生问好。孩子们满脸的烂漫与童真也无法阻挡我愤怒的宣泄,我无比有力而坚定地叫响了平日我最宠爱的学习委员的名字,他在无任何戒备的情况下惊恐地站定了!我没有给他任何辩解的机会,便怒吼般地进行了一节课的训斥。从“谦虚是美德”到“人与人之间的礼节与尊重”;从“锋芒不要太露”到“学会处理问题的正确方式”……一直训斥到他满脸泪水,一直训斥到我有些倦怠,有些违心,有些无聊…… 

  这位学生在我训斥的当儿,一直把滴满泪水的脸转向窗外而不敢正视大家,已全然没有了当初讲课成功后的自豪与欢愉。毕竟他只是天真的孩子!毫无疑问,我伤了他脆弱的自尊。因为我给了他太多成年人的枷锁,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无所适从。那一刻,我突然间好想听到他的辨别——他固然已没有勇气这么做了!惟一值得庆幸的是当天放学后收到了另外一位同学转交给我的信:“尊敬的范老师,今天您花了一节课的时间来教育我,可我认为,您这种教育是不正确的,是深深触伤一个学生的心灵啊!我对老师们提的建议都是同学们的心声呀!您不是常对我们说要积极提合理建议吗?您不是常对我们说要敢于改进吗?您说我是一个骄傲自满、自高自大的人,老师,求您别这样说我,我真的不是那样的人,我只是对自己充满信心而已,您不是常提醒我们要自信吗?……” 

  这是一位充满稚气的无忌的辩护。此时此刻,我心潮起伏,思绪翻滚,怔怔地捧着这封辩解信开始反思:我们很少用心去聆听孩子们的心灵,去关注他们或错或对的真实感受!那是因为年龄的关系,乳臭未干的小毛孩们,成天叽叽喳喳早已习以为常,不必大惊小怪!我们哪有他们那样的闲工夫去深入他们的世界?他们的动向,要么让时间给冲淡,要么粗枝大叶地加以导向。童年已被我们抛弃并且忘得一干二净,谁会再去换位重温呢?还有传统的关系,学生便是学生,只有虚心向师者学习就是了,给我提意见不过分,但要我向你学习那怎么可以?那岂不让我难堪?何况你不过是一名未出茅庐的小孩子!更糟糕的是不敢正视自身弱点,尽管我们不少人非常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仍在沿用着已经完全淘汰的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却千方百计为自己掩盖。因为创新有难度,创新要付出代价! 

  我们之所以落后,就是因为我们给自己套上了太多的桎梏!尽管新课程理念不断冲洗我们布满传统尘垢的大脑,但我们在现实的潜意识里还是那样朦胧,那样不停地演绎错误!尽管我怀着十二份的激情在新课程的摇篮中摩拳擦掌,尽管我一直鼓励孩子们个性张扬,尽管我无比民主地给孩子们属于他们的空间,尽管我在用心地培育新课程土壤中的奇葩,但当一朵蓓蕾初绽时,我不但不为此而歌,却将其扼杀在雨后清新的花园里!我依然清楚地记得我向那几位因我的学生“放肆”而得罪的老师道歉时的情景:我居然说是我在助长学生的“嚣张气焰”,说我对学生过高的评价成了其恶习滋生的土壤……我毕竟置身在一个不算前卫与开放的环境中,我担心我在教育工作中大胆的“一厢情愿”成了我和同事之间的绊脚石,我怕没有“知己”的理解而沦入孤独……我终究是成年人,理当“成熟、稳重、周全”,理当多想想别人的感受!现在看来,我的道歉也是我非常自私的做法,这对我和我的学生都是不公平的。 

  后来,我终于有勇气做了一次真正的醒悟。终于有勇气找到那位可爱的学生谈心,向他诉说了我心中的歉疚,肯定了他的成绩,也不忘告诉他学会如何提建议。 

  现在他升入了初中,每每想起此事,我内心总是愧疚。在这里,我真心地祝愿像这位可爱、天真、稚气的孩子们能永远拥有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拥有让自己个性飞扬的空间。祝愿他们多一次生活的碰撞,多几分完美与坚强;祝愿他们一路向前,直至步入成功的殿堂,成为祖国的栋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