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人,要养成读书的习惯

发布时间: 2018-05-1919:01作者: 王丹来源: 保康县过渡湾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读书人”的称呼很广泛,教师便是其中之一。身为教师,一个地地道道的“读书人”,在倡导学生勤读书的同时,自己当然应该身先士卒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众所周知,读书不仅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更能提高修养、陶冶情操。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大家却常常以这为借口,以那为理由占据了读书的时间,忽视了读书的过程,“读书人”没能静下心来读书。近几年,“读书”已越来越受到重视,广泛开展的“读书活动”,为我们这些“读书人” 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保障。虽说是为读书而读书,但终归让“读书人”这个称呼实至名归了。那么,怎样在完成读书“任务”的同时,逐渐养成读书的习惯呢? 

  首先,让读书成为需要 

  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得有常流水,新时期的教师要终身学习,而最直接、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便是读书,读书是搜集和汲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读陶行知、苏霍姆林斯基等大师之作,我领悟到教育的真谛;读魏书生、于漪等名家之作,我汲取到教学的艺术;读王俊、刘芳等新秀之作,我领略到高效的课堂……从理论到实践,从现象到本质,一篇篇文章,一个个案例,让我的专业得到提高,让我的能力得到发展。 

  读书是教师修身养性的需要。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让很多人浮躁不安。教师的职业注定是繁琐的,又是清贫的。作为教师,不可能同别人比消遣、比报酬,那么就要学会进行自我调节。在物质上穷,在精神上要富。教师要学会享用“读书”这份精神大餐,提升我们的气质,增强我们的品性。 

  读书是教师行为育人的需要。当教师鼓励学生多读书时,教师自己的行为也为学生起到了示范作用。教师的读书习惯会直接影响着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世界,培养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灯,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占有何种地位”。爱读书的教师,往往都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学生在教师的熏染下必定会逐渐爱上读书。 

  其次,让读书成为乐趣 

  读书之人,乐在书中。书是人一生最忠实的朋友。遨游在书的海洋,可以熟知天文地理,领略风土人情;徜徉在书的世界,定能让人满腹经纶,博古通今。烦恼的时候,找书倾诉,书给我安慰;孤独的时候,与书为伴,书为我解闷。为某个问题百思不解时,找一本相关的书,尽享别人的劳动成果,不禁喜上眉稍;为打发时间感到迷茫时,找一本有益的书,畅读书中的精彩内容,定会乐在心头。读经典,读传记,读专著,读杂志……读书让我们的生活更充实,读书让我们的学习更自由,读书让我们的工作更快乐,读书让我们的世界更精彩。  

   最后,让读书成为习惯 

  当读书成为一种需要,读书成为一种乐趣了,不读不行,不读不悦,读书何愁成不了一种习惯? 

  养成坚持读书的习惯。世界上的书籍浩如烟海,人的生命和精力极为有限。读书不是阶段性的工作,而是一个长期的工程、终身的任务,因此,读书贵在坚持。每天问问自己:今天,我读书了吗?长此以往,读书便会成为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情。 

  养成勤记笔记的习惯。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读过的书不一定都能在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便当时印象非常深刻,但时间久了,也会有被遗忘的可能。因此,读书要养成记笔记的习惯。遇到好词佳句,及时摘抄,细细品味;读到名人名言,查清出处,仔细揣摩;看到典型做法,主动学习,适当借鉴……记笔记的过程也是一次认真学习的过程,读多了、记多了、学多了,才能将书中的精华为已所用,才能出口成章、下笔有神。 

  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不思考必会死读书,读死书。思考是读书的关键环节。尤其在读专业著作时,一定要将思考贯穿于读书的始终。在读之前,应给自己提出问题:从这本书中我想要了解什么?读完之后,应该试着解答问题:读完这本书,我学到了什么?在这样的深度思考中,读书才能受益匪浅。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将书中的理论与自己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反思,切忌照搬主义和拿来主义。只有思考才能弃其糟粕,取其精华,才能让书成为人类进步的阶梯。 

  教人读书的“读书人”,行动起来吧,让读书成为大家的习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