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梦想绽放而精彩

发布时间: 2018-05-2014:11作者: 胡飞 罗芳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20069月,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资教于嘉鱼县渡普中学,白马过隙,转眼间已整整十二年。当年彩色的梦想已经实现,在现实中扎实地落地生根。我回顾十多年来在这里的教书生活不免百感交集,资教的岁月让我成熟了,这段特别的经历圆了我小时候想当一名老师的梦想,也给了我沉甸甸的收获。 

  初来乍到,学校的一切在我眼中显得很简陋。宿舍是漏雨的,吃水挺困难,喝的水是污染的河水消毒以后还带着腥臭味,教室的玻璃破了几块,下雨刮风时,冷风直往教室里灌,吹得学生直发抖。梦是美好的,可现实却狠狠打击了我,这就是我所处的恶劣环境吗?顿时,心灰意冷。这时,领导知道了我们的处境,将住房维修一番,不再漏雨了。后来这个小镇也接通了长江之水,人们都欢天喜地庆祝着,学校也重新粉刷了一遍,按上了窗户的玻璃和听英语听力的小喇叭。学校也焕然一新,我也振奋起来,旧貌换新颜。 

  刚来时我带的是初一二班的语文,学生是热情的,经常下课围着我问东问西。学生也是好学的,上完语文课总有几个学生带着疑问虚心请教我,而我也耐心给他们解答,即使有时,我错过了在食堂吃饭的时间,也丝毫不责怪他们,并为他们有这样进取上进之心感到高兴。有一名学生在周记里写到父母经常为小事吵架,还不时拿他当出气筒,责骂他,导致他性格内向,不愿和同学说话,极度自卑。我看了这周记,深深同情这生活在父母不和阴影下的孩子,我将他叫到办公室和他心与心地交流了一番,也给他出主意。让他将写着内心痛苦与带着美好愿望的周记回家后悄悄放在客厅桌子上摊开,让他父母看一看孩子的心声,也许会有所感悟。不久后,那学生兴高采烈地向我汇报了好消息,父母已向孩子保证再也不吵架也不打骂他了。学生感激地对我说:谢谢您,老师!我由衷地笑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最柔弱最核心的小苗苗,我也真心希望他们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下,能健康茁壮成长! 

  班上有几个作文写得挺不错的学生,上作文课时,常常让他们朗读自己写的作文,并向其他学生介绍自己写作经验之类的报告。有时,我也朗读一些优美的文章给他们听,让他们学会收集写作材料,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积累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并有时开展作文活动,讲述自己经历事情的来龙去脉,锻炼学生的胆量和口才。这些活动都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也让我收集了不少学生比较优秀的作文。这作文有没有更好的途径让更多的人欣赏呢?我绞尽脑汁。丈夫给我提出了一个绝妙办法,帮我投稿,至今为止,我已向《南鄂晚报》投出去几十篇学生作品已被报社采纳。这让我感到一些欣慰,毕竟能帮助学生将铅笔字印成纸上的文字,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班上的学生,听说了稿件上报的消息都欢欣鼓舞,自信心提高了,更喜欢上作文课也更热爱写作了。 

  当然,有时,我也会碰到令我头痛的学生,对待他们我尽心尽力,不愿哪怕一个学生掉队。当听说有学生没有写作业时,我在放学后留下他们,让他们补上漏写的作业再回家。不会写的学生,我耐心辅导,直到他写完我布置的作业为止。当我上课时看见有学生喜欢讲话,我会当场叫他起来回答问题,已示提醒。当有学生上课做小动作玩小东西时,我会严厉的瞪他一眼,直到他自觉地认真听讲。 

  春华秋实,十二年来,我默默坚守教学岗位,将青春扎根在乡村教育事业。十二年来,我做好自己应尽的义务,从一名教坛新丁成长为教学骨干。我所执教的优质课曾获得县一等奖,数十篇论文获得国家省、市级表彰或发表,先后获得县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表彰。这些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因为我正在自己梦想的舞台上尽情地挥洒着我的青春,青春却因梦想的绽放而辉煌,青春因梦想的飘扬而精彩!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