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太阳花

发布时间: 2018-05-2109:59作者: 刘群英来源: 竹山县楼台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只要心中有阳光,每天都会充满希望。和其他教育者一样我也是个普通的传授知识的人,而不同的是我们遇见的孩子,他们就是永远开在我心里的太阳花,我们彼此给予希望,共同成长。

  回想6年前刚刚踏上教育之路的我,迷茫且无知,在领导和热心同事的帮助下,我快速成长,后因诸多原因回到自己的老家任教。因此,我遇见了他们——对初中生活充满好奇的初一新生,除了担任两个班英语教学外还担任七(1)班主任。当时,受宠若惊之余的我,更多的是担忧。压力,讥讽、嘲笑、不自信、焦虑......各种情绪每天萦绕着我,以至于经常有放弃的念头,是他们给了我信心,阳光和希望。

  还记得七年级开学第一天,我慌乱的忙完手头事情后,忐忑不安的踏上讲台,感觉脸像火球一样的灼热,终于鼓足勇气抬起头,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三十多张笑嘻嘻的脸看着我,声音不太整齐的说到:“老师好!”。他们天真无邪,渴望求知的眼神,至今记忆犹新。那是我们的第一堂课,彼此朋友般的畅谈,他们爽朗的笑容,我内心的忧虑顿时减轻了许多,也让我找到了一份自信。以后的每堂课,除了认真给他们传授英语书本知识外,还在他们听课疲惫之余讲讲自己的社会经历,目的是想让他们懂得一些基本的做人道理和为人处世原则。虽不是每堂课都特别精彩,但大多数时候,孩子们炯炯有神的眼神告诉我:他们信任我了,听得认真了,也喜欢我了。无论学了多少,我都很欣慰,只因这也是他们的点滴进步。一晃半年过去了,我们彼此之间是朋友多于师生。生活上我千叮咛万嘱托,总希望他们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学习上鼓励他们多发问,勇于探索,敢于钻研。久了,他们喜欢上了和我聊天,生活上的,家庭中的,但更多的是学习上的。久而久之,我也喜欢上了和他们热闹的打成一片的感觉。当然,细心的我也在他们中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孩子,我下定决心带他走入“大家庭”。

  小爽,是个懂事,乖巧,成绩也比较优秀的女孩子。她平时话不多,喜欢独来独往,偶尔也会在周末用手机和我聊上几句,但都给人一种心事重重的感觉。一次偶然的机会家访去她家,我才知晓,她家境很贫寒,家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我想最好的家具估计是她那张木板小床了吧。通过谈话得知,她母亲去世后,除了学习,她担任了照顾这个家的责任,爸爸和奶奶身体欠佳,姐姐在外地务工,微薄的收入只够养活自己,一家人基本无经济来源。一到周末,除了学习,她还要洗衣,做饭,种菜,照顾奶奶,听到这些心里真不是滋味,特别为她着急和担心。工作之余,我尤其关心她,但还是有孩子告诉我她走进了思想误区,我试着用我的方法引导她。首先,我组织全班在一个阳光和煦的周日爬山,和他们说说笑笑,停停歇歇,很开心,很惬意。看到了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彼此相处的融洽,也看到了她总是和一个男孩忽近忽远,我下意识的和他们走在一起,聊着各种话题,唯独没有提女孩喜欢男孩的事,他们两个一路也很开心。那次活动后,我还让他们写了英语作文,每个孩子的感受都不一样,但有一个共同点“happy”。我想通过那次活动给小爽主动接触那个男孩的机会,或许增进了解后,彼此间就没那么好奇了,其他孩子意识到这点,也不会对他们议论纷纷了。这,不仅增进了孩子们的友谊,还消除了孩子们对她异样的目光。其次,一个周六,约她来家里做客聊天 。她和我一起做饭,见她比我还娴熟的切菜功夫,心里不由得钦佩和心疼。吃完饭后,我们坐在一起拉着手聊天,她或许明白我想说什么,她抢先低声呢喃:“老师,我知道我错了......”话还没说完,眼泪已经重重的落在她手上,也沉沉的落在我心里。我轻轻拂去她红红脸蛋上的泪水,语重心长的说:“孩子,你们正处于青春期,有自己的审美观,有对异性的好奇心,这都是正常现象。因为好奇才会欣赏,因为欣赏才慢慢喜欢,因为喜欢才想急于表达,你没有错。但是我们必定是学生,不能被那种懵懂的感觉所奴役,无法自拔,以至于成绩一落千丈,最终也让所有爱你的人大失所望......不是吗,孩子?我们可以将这份心意化为学习的动力,只有优秀了,强大了,自己也会被欣赏,被认可!”说完顺便抬起手,摸了摸她的头。她听了我的话,咬着下唇,忍着即将要奔出眼框的泪水点点头。临走时,她很开心的说了句;“老师,谢谢你 !我爱你!”从那以后,她变了。喜欢和班上的孩子说笑,喜欢主动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原本下滑的成绩也渐渐回升,从原来的中等到现在的中上等,我很开心看到她进步,更开心一路伴她成长。希望在即将来临的中考中,她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作为教育者不一定是把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优秀,但我的初衷是让每个孩子都有改变。相知相伴三年,一路走来,酸甜苦辣历历在目。因为你们,老师变得更自信,更强大,你们永远是我努力的源动力!如果说你们是太阳花,那我就是阳光,彼此依存才永葆活力,我们将永驻彼此心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