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不悔教师梦

发布时间: 2018-05-2510:04作者: 王聪来源: 十堰市张湾区西城开发区中心小学浏览量:

  二十多个年头的顺风顺水,让我常常诧异于自己上辈子是不是真的拯救了银河系,以至于儿时的梦想竟也能成为现实。 

  整个学生阶段,可以说就是我的一场暗恋史。小学时,语文老师温柔如水,诗词歌赋信手拈来的从容自信让我深深地迷恋着;数学老师严肃不失慈爱,快速的口算心算、解决复杂的应用题都让我们看的佩服不已。那时候就觉得,老师就是我眼中的神,浑身散发着耀眼光芒的神,她们比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还要厉害,我好喜欢。中学,随着学科的增加和眼界的开阔,我发现原来这个世界并不只有眼前的红花绿草,还有另一个莺歌燕舞让人心动的一面。而那一本本厚厚的教科书,通过老师们神奇的演绎,变成了一串串活泼的字符游进了我的脑海里。那时我就更加确定老师一定是神仙下凡来普度众生的,我对老师们的迷恋,用现在的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简直了!崇拜的不要不要的!于是乎,在大学四年级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加入了教师招考大军的队伍,也许是冥冥之中的注定,我很顺利地考上了,自此,我的教师生涯正式开启。 

    初登讲台,以一名语文老师的身份,我接手了一批六年级的熊孩子,说他们熊,是因为我喜欢他们,顽皮可爱,聪明活泼,常常唤起我的一颗少女心。毕竟我也是刚刚脱离学生的角色,自然非常明白快乐学习的重要性,边玩边学,乐在其中,而不是让他们把脸埋在书本里一味地啃食记忆。他们最喜欢的就是角色扮演的游戏,每篇课文我都让他们钻进主角的身体里,切身体会作者的情感和思想,准确拿捏文章的主旨和精髓。他们都很积极的参与,在表现自己的同时,我也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一箭双雕有木有。课外我与他们打成一片,他们跟我讲知心话,倾吐情绪,告诉我别人都不能知道的小秘密,因为他们跟我说:你是我们的好朋友!我想,作为老师能被学生以好朋友的身份去认可,也算是无尚的荣耀了。嗯,我很满意,我感觉自己开始发光了。 

    时间的车轮转呀转,教师生涯的第三个年头,我当起了孩子王,因为这一年我面对的,是一群一年级的小朋友,对于他们来说,一切都是新的起点,新的开始。但突然有一天,一个小男孩的一声“妈妈”让我对自己的角色又有了新的定义。那天刚走进教室,一个小男孩抬头对着我顺嘴喊了句:“妈妈!”我当时就愣住了,虽然也老大不小了,也不至于这么快就做妈了呀,还真是有点不好意思。但随之,我就感受到了这声呼唤的与众不同:是的,你们是刚踏进小学的孩子,开始接触真正意义上的知识,而引领你们打开大门的,不正是我们老师吗?我们就是妈妈,不仅要教会你们认字、算数,还要告诉你们什么是勇敢,什么是自信,让你们学会怎样与同学相处,也让你们知道,生活中还有纪律和规则要去坚守和遵循。想明白这些的时候,我真自豪于教师这份职业赋予给我的另一个“妈妈”的身份,我会带着这份自豪去引导孩子们探寻更多未知的事物,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强。 

    二十多岁的年纪是美好的,但也会带来烦恼,因为年轻就意味着经常会被“你还嫩着呢!你会做啥?”的这种不信任感所包围,毕竟工作经验少嘛。尤其是家访的时候,家长们看着我一个没他们高、也没他们大的小丫头,竟然是自己孩子的老师时,那种感觉就不自然地流露出来了,所以最初的家访工作让我感到很受挫。可我转念一想:教师这么神圣的职业,怎么能因为年龄的大小来分等次呢?所有站在这个岗位上的人,都只有一个目标:一切为了学生。如果这其中出现了什么问题,那一定是我自己的问题,不能因为我个人而影响了他人对我们教师职业的否定呀!于是,我重新打起精神,改变策略,丢掉过去在家访中的腼腆和害羞,注重收集每一个孩子在课堂以及课下的表现,总结孩子的学习特征和性格特点,逐一向家长反馈,再通过家长谈话了解孩子在家的生活习性,与家长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共同督促孩子进步。整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似乎又完成了一次蜕变,家长们肯定的目光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如果说青春是一首歌,用《追梦赤子心》中的歌词来形容再好不过了:向前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歌词描绘的就是我的理想,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愿始终如一去热爱这份事业,走心干好这份工作,不求灌溉花儿千万朵,只求此生不悔教师梦。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