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所以幸福 ——为儿童幸福人生奠基

发布时间: 2018-06-0815:28作者: 灵馨来源: 钟祥市洋梓小学浏览量: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哪里?幸福在老师辛勤的工作中,这里心血呀,这里有汗水,还有那智慧的奋斗!”别找了,其实幸福就在你的心里! 

  清晨,窗外枝头鸟鸣声清脆婉转;空气中的花甜树香沁人心脾;学校广播音乐旋律优美,我的心中情不自禁地涌出这样一种感动——教书真好!美丽幸福!因为除了那些令人满足的物质享受之外,人归根到底的愉悦是来自于精神的!心灵宁静满足也是无比的幸福! 

  我们教师工作平凡枯燥重复简单,这里面却有着许多幸福令人感动,多一分留意,多一分观察,你就会被那动人的光芒所感染。学生对老师大抵是充满崇拜和仰慕之情的,正如作家魏巍对他的蔡芸芝先生一般炽烈热爱的情感! 

  每个清晨,那一声声从朝霞中向你走来的“老师好”,幸福感不是油然而生吗?登上讲台,那一双双期待和信任的目光和你汇集视你为明星,幸福感不是在心中激荡吗?每次节日收到许多学生的短信与电话问候、亲手制作的祝福礼物的时候,幸福感不是萦绕我们心怀吗?用自己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在学生心中埋下了“长大后我要成为你”的种子,幸福感不是围绕我们一生吗? 

  虽然,教师职业比较特殊,不可能像经商者拥有巨富,不可能像科学家流芳百世,有的只是年复一年默默地耕耘,大多数就像一只蜜蜂辛勤耕耘无声无息。然而,我们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学生的身上得到延续,我们的青春将在一代又一代少年的身上闪光。这对于一个有限的生命体来说,不正是超越自身而永生的无限力量吗?世上还有什么比这更伟大的呢?我们的精神充实,那种幸福感是任何物质得到都不能代替的啊!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付出,也是享受;教育是重复,也是创造;教育是职业,更是事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当看到孩子们那灿烂的笑容时,我幸福;每当听到孩子们那精彩的发言时,我幸福;每当孩子们那工整的字迹展现在面前时,我幸福;每当孩子们成长进步时,我幸福;每当得到家长的信任时,我幸福…… 

  法国著名作家、教育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我想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让学生因我们的存在而幸福,首先必须自己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做幸福的源泉,让爱和幸福的细流能涓涓不断地流入学生的心田!” 

  幸福是一种感觉,幸福是一种修养,幸福是一种境界。幸福是我们对自己的肯定,对现在的认可,当是老师的一个常态,当是老师的最爱和追求。幸福要用心、用情、用智慧进行诠释。我们的幸福是学生幸福人生的源泉,所以,幸福是老师的责任,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曾经的国殇更是让我感受到生活的可贵。开学初惊闻一个同行罹患白血病,我开始真正思考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健康。虽然心中想健康快乐工作,但作为一名教师做到清闲愉悦还是有些难度的。 

  记得网上曾经流传过由一位老师改词演唱的《新贵妃醉酒》:“这些年的操心劳累白发长满头,这些年的工资单啊看着泪直流,喉炎颈椎病是你给我的礼物,阳光工资是你给我深深的思念,车房两茫茫,工资何时添,谁知吾辈心中寒,累倒在讲台,一生有大爱,老九再来一杯吧”看得老师们是激动万分、热泪纵横!网贴亦云:“当一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牛累。” 

  也许有同志会说太夸张了,但凡不相信的校外人士可以做回有良心、对学生负责的教师体验体验:早操要跟、午休要守、晚休要查;平时除了上课之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批阅试卷;找学生谈话、调查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情况,排除学生之间的纠纷;写政治学习笔记、业务学习笔记等等,有时累得话都不想说,饭都不想吃,腰酸腿疼、头晕眼花,动都不想动。偶尔一回两回那是活得充实,但天天这样就容易产生职业倦怠,身体透支让教师的生命健康打折!(幸好我们的工作不是天天这样!)   

  我心感慨、思索、顿悟:快乐健康与否一切都取决于自己的心态!生活是一杯水,它的味道取决于你的选择。在杯中放入什么是你的权利,不怨天尤人,好好善待生活的水杯,让它保持洁净和甘甜,生活自然甜美。我应爱我所有,珍惜所有!相信一个心有大爱,心存感恩的人,她的教育生活也必定会轻松愉快的。因为有了大爱,我的心态变得无比平和。做一个老师,真好!有了爱,就有了健康、美丽和快乐! 

  我爱我的事业,爱我的学生,爱我的同事,爱我的家人,爱我自己,爱我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分钟。我爱我所拥有的一切!学生、工作给我的高兴也好,痛苦也罢!我都热爱!因为爱,我身体健康;因为爱,我容光焕发;因为爱,我实现梦想(无比快乐地生活和工作,无比健康地生活和工作,无比美丽的生活和工作)!有了这样的感悟,我再也不觉得教师工作是繁琐的了。我们拥有许多财富: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赖、心灵的安宁。足矣!这世界实在是太美好了!我们无法改变我们的工作环境,但我们可以选择怀一颗积极的心态面对,让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灿烂的!我们要心态乐观,消除职业倦怠,健康美丽地工作着。 

  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就是爱的灌溉者,让学生心之花瓣快乐地绽放。“贤俊者自可赏爱,顽鲁者亦当矜怜。”教师的理想是用自己的智慧给予人“温柔的征服”;让一粒粒石子“生出钻石的心”;让一株株幼苗成为栋梁之材,让孩子们共享爱的蓝天。我们教育工作者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为了人类的文明和进步,要着力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唤醒其良知、启迪其智慧、造就其辉煌。 

  记得前年接手一个新班级,带过一个女学生,面容清丽,抑郁寡欢,暗自流泪,冷漠敏感,是大家眼中的“另类儿童”。 

  开学第三天,同学反映:她不交作业、不扫清洁区、老是与别人发生矛盾……我找到她谈话,她竟然一副满不在乎、我行我素、看破世界、冷漠无比的表情,说:“我就要这样,我就是个坏孩子,连我爸妈都不管我,这世界上哪有什么真情?我看你也是假惺惺地教育我吧!”然后把脸扭向一边,丝毫没有把我这个老师“放在眼里”。 

  一次家访了解情况后,我莫名地心疼她,决心好好爱她。原来她名为怡然,可她的童年一点儿也不快乐,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其父母在广东工作,一年上头就过年回来几天,因为爷爷奶奶有退休费,她父母生活费都不给,在外面过“二人世界”逍遥自在,爷爷奶奶倒像是拉了个“幺姑娘”,她怨恨父母只生不养,虽然吃喝不愁,脑袋里却时时刻刻都在想父母是不是一点儿都不爱自己,痛苦极了。我想自己一定要把她时刻放在心上,通过行动来感化她,让她能时时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同时,也让她自己能温暖别人。 

  一天学生午休起床后,我走过去温柔地对她说:“你的头发乱了,我帮你梳理一下吧。”她受宠若惊地点点头。我拿起梳子,轻轻地撩起她的头发,温柔地梳理着。“老师,您就像妈妈一样,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老师妈妈,我爱你!”她情不自禁地靠在了我的肩上。 

  “下面是何老师为王怡然同学点播的《祝你生日快乐》,祝福她健康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当学校广播中传来了生日快乐歌,当我和同学们端着生日蛋糕来到她面前那一刻,她的心弦被轻轻地拨动了,眼泪夺眶而出,不过这一次是幸福的泪花! 

  渐渐地,她性格活泼开朗了,也像我一样嘴角上扬有了笑意,逐渐变得自信、阳光,各科成绩均显著提高,大家都愿意和她交朋友了。一块寒冷的冰融化了,她用似水的爱心温暖着同学们。 

  教育就是这样神圣的事业,只要我们用真情去关爱孩子们,它可能会成就孩子的一生,影响家庭的命运! 

  新时代教师的初心,就是对党教育事业的拳拳眷恋之心,对莘莘学子的谆谆教诲之心。这种初心,缘于教师良知,出于岗位责任,汇入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行动中。 

  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就是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一种闻鸡起舞的热情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初心不变,使命永续,鼓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干,为党的事业做出新成绩。 

  新时代,齐奋斗,各位同仁,让我们心怀美好的梦想,走向辉煌的明天吧!让我们用心去享受教育,体验教育的快乐,感受教育的幸福,中国教育的未来一定会更精彩!教育人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