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味”教育学生

发布时间: 2018-06-1609:36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浏览量:

    四味指酸、甜、苦、辣四种味道,在菜肴中不可或缺。四味在教育教学中也是大有益处的。教育学生也可从这“四味”入手,针对不同的学生用上不同的“味道”。

  多夸夸学生,让学生尝到甜头 

  甜味,人人都喜欢,小孩也不列外;表扬,人人都喜欢,学生也不列外。当学生有一点点小进步或有某些特长,做老师的都应看在眼里,在正式场合下加以表扬。表扬可以增加学生的自豪感、满足感,学生受到表扬会更加努力学习。所以,老师应有一双欣赏的慧眼,时刻发现学生身上的亮点,同时不忘了表扬,舍得表扬才会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教的一位一年级学生叫段业,他在语文学科上属于“学困生”,拼音、字词、句子、看图写话尚未入门,但也是有优点的。记得,我让学生标注段落。他迅速举手示意我点他回答,我不太敢相信他能答对,但被他勇气说服。他竟然答对了,我有点喜欢这个孩子了。在班里大势表扬他,他也似乎读懂老师的深意,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在以后的段落标注中,他从未错过,感觉瞬间打通关。 

  侧面敲击,让学生尝酸自省 

  有的学生面对老师的正面教育已经有了“免疫力”难有成效。那需要老师从侧面进攻,“围魏救赵”。先夸奖其他学生,让当事学生尝尝醋酸味,才会警觉。如果当事学生有醋意就会有收获,当事学生就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这样一来,老师的正面交谈就可以“破城”取得好结果。这是老师的高明之处,让学生“吃不到葡萄”,激发学生斗志,从而达到目的。 

   网络上流行一句——“别人家的孩子”。在老师的嘴中流行一句——“你看别的学生”。老师在说这一句的时候,并不是打击被说的孩子,相反是在鼓励被说的孩子振作起来,向优秀的“别的学生”学习,最终变成老师口中“别的孩子”。学生听到这句话都有反叛的心理,厌恶老师,也厌恶“别的学生”。这就需要老师课余多和学生交谈:摆事实、多鼓舞、多辅导。先让学生看到差距,事实就是,要找出背后原因,让学生信服;然后要给予鼓励,重塑信心,看到未来希望;仅仅口头鼓励是不够的,还需要老师下功夫辅导,和学生比肩作战,帮助学生成长。 

  教育学生,“苦”字当先 

  学生犯了错误,必教育,怎么教育,这是有技巧的。吃苦是必不可少的教育手段之一,让学生吃苦方知甜味。学生如果不吃苦、不知苦怎么会学好呢?学生的错误,老师绝不姑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曾有老师这样总结,学生干了小错事,老师不严肃处理,学生就会壮大胆子干更多的坏事,错就会变大,一发不可收拾,悔之晚矣。所以,老师教育学生必须用“苦”字诀,让学生从苦中明白道理,自愿纠正过错。 

  当你听到学生说“作业放在家里了”,怎么处理?老师第一次都会说“明天把作业带来”。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呢?显然这是在助长学生逃避写作业的歪风,纵容学生犯错。这只会让学生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教育学生不该只有包容,还应有批评。 

  第一次,老师包容学生,还可以友情提醒:晚上写完作业把本子放进书包里,第二天就不会漏掉了。第二次还是如此,也可以包容。老师要友情提醒家长:帮助孩子把学习书本和用具收拾好,上学不能遗漏。第三次还是如此,那就不是包容所能解决的问题了。老师要调查是学生故意遗漏,还是家长出了错。要是学生借故逃避写作业,必须在学校当场写,纠正学生不写作业的习惯。补写作业就是让学生“吃吃苦头”,让他们认识到不写作业是不可能,逃避也是不能解决问题。 

  管理纪律,怎一个“辣”字了得 

  农村学校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没有爸妈管束,而爷爷奶奶不敢管、也管不住,造成不少学生自律性差,在家里“称大王”。 

  传统的组织纪律教学非常有必要,因为学生管不好就会影响课堂效率,还会让学生养成不良的陋习,长大了就难以纠正。当年轻教师走上讲台,老教师总是说:“上第一堂课就应该来个‘下马威’,拿出权威,镇住学生,在学生面前树立老师威信。这威信没树立好,教学麻烦就会连绵不断出现。镇住不了学生,这课就没法上了。班主任更应下功夫,维持班级秩序,保障正常教学。” 

  四味不同,各有特长;四味调和,更好地教育学生,伴学生成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