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文讲激活课堂

发布时间: 2018-06-2617:46作者: 史竞艳来源: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浏览量:

  《化工原理》这门专业课程概念多、公式多、计算多,对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教师会感觉难教,学生也感觉难学,使师生共陷两难境地。如何将枯燥的理论课讲得生动有趣,学生爱听爱学,一直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通过几年的教学积累和反思,我发现理论课程也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文素养,如果在教学过程中把这些知识穿巧妙地穿插到理论教学中,尝试“理科文讲”,不仅会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而且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基于此,在教学过程中我通常会设置1-2个与人文素养或哲学思想相结合的知识点。例如,在讲流体具有流动性和无固定形状特点时,我启发引导学生去温故相关诗句: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中的“飞流直下三千尺”、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中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等描述水流动性的诗句;南唐冯延巳《谒金门》的“风乍起,吹皱一江春水”、《孙子兵法》中的“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等描述水无固定形态的诗句等等。
  再如,讲流体的流动形态时,我通过“滚滚长江东逝水”和“小桥流水人家”的诗句导入,引导学生思考流体在流动过程中具有哪些型态?有何不同?进而引入“层流”和“湍流”知识点讲授。在讲授湍流的结构分布时,以老子的《道德经》中“坚强着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引入问题“台风来时,大树被连根拔起,而小草则安然无恙,背后的秘密是什么”,从而“自然而然”地引出湍流主体、过渡区和层流底层等知识点。
  这样的教学设计既便于学生形象掌握知识点,又增强了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还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
  此外,《化学原理》中还处处蕴含哲学思想,例如,精馏过程中回流比的选择、吸收过程中液气比的选择,都是哲学中矛盾的对立统一体现;精馏塔设备的提出体现了哲学中的否定之否定规律,该规律是推动事物不断先前发展的动力;一些操作参数选择则涉及到哲学中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选择时要学会抓主要矛盾,等等。
  总之,“理科文讲”有助于教师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也有助于学生提升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提高《化工原理》的课堂教学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其他理论学科教学也具有一定借鉴作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