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为怀得“花开”

发布时间: 2018-07-3116:58作者: 灵馨来源: 钟祥市洋梓小学浏览量:

    记得那年带六年级,开学一段时间后,班级转入一位叫宇轩的男孩。

  宇轩的家在杭州,家境不错。关于转学,宇轩的父母称是工作忙碌、让外公外婆照顾。我心想:中途转学,而且远转外省,往往没那么简单,我要做好应对“特殊状况”的准备了。 

  初入班的宇轩很讨人喜欢,不仅对人彬彬有礼,总是未曾开言先启笑颜,而且办起事来也有条不紊,更引人注目的是他在课外活动中的表现:玩得转篮球,踢得好足球,弹得一手吉它,唱得一曲好歌。 

  正如我当初“预见”的一样:宇轩在大放光芒的同时,很快暴露出种种不足。一次自主学习,面对同学从文中找出的一个填空题,看上去稳重沉着的宇轩急得抓耳挠腮。我走过去,宇轩嘟囔着对我说同学乱出题,文中找不出问题与答案。我看了看题目,奇怪地问:“宇轩,你看,同学出的这个填空题有很明显的提示,要填空的内容外面有引号。你在文章中找引号,是不是就很容易把答案找出来?”宇轩点点头。可是过了一会,我走过去,宇轩还是苦恼万分:“老师,文章中根本没引号。”我惊讶地看看宇轩,确信他不是故意捣乱,才对他说:“真没找到?那你现在到第三自然段看看有没有引号。”宇轩找了一遍后,气恼地说:“老师,还是没有啊!”我再次审视了一下宇轩的脸,耐心地说:“再找一遍看看,用手指着每一个句子,一个句子一个句子读,仔细点啊。”宇轩又浏览了一遍,仍然坚持没找到。我按捺住将要升腾的怒火,尽量平静地指着书本对他说:“你看,这是不是引号?”“啊,是哦,我刚才怎么找不到?” 

  看到宇轩一脸困惑茫然又一本正经的样子,我想起一件往事:有一次,我请一个学生帮我从办公室抽屉中拿一件物品,找了一会,他说找遍抽屉压根就没这物品。我只好亲自出马,没想到一眼就瞄准了目标。当我抓起就在眼皮底下的物品伸到他面前,他才发现。他们是不是存在俗话说的“直眼睛”“像看天书”某些方面的缺陷或障碍呢? 

  细细回想,自己不也存在类似的弱点吗?在“唱吧”手机软件录歌时,看似熟悉歌曲的旋律,在心底能哼谱子能唱歌词,可一旦张口歌唱,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不是高音上不去,就是低音下不来,节奏有时候也把握不到位。试了几次,我索性只听不唱了。宇轩该不会对拼音、汉字和某些标点符号,存在“天然障碍”而“自动屏蔽”了? 

  在以后的学习中,免不了遇到类似问题,我仍然装“愚钝”,“平平静静”地和宇轩一起解决问题。不久的一次考试,宇轩语文30分。我找宇轩谈话,批评宇轩学习和考试的态度不端正,依你的能力可以考90分。宇轩两眼发直似乎视线没有焦点,从头到尾除了偶尔点头摇头,始终一言不发。接下来,我仍然常常指点宇轩做作业,上课也常常喊他起来回答简单的问题。对于宇轩“匪夷所思”的地方,我还是装着“不以为意”。 

  又一次考试,考前我再三对宇轩说:“你看你上次很多题没做都考了30分,如果你这次抓紧点时间做题,把作文写完,就能及格啦!宇轩你可一定要尽量把题做完呀!”宇轩点点头。这次考试,只剩下30分钟时,监考老师告诉我:“你班的宇轩只写了作文,前面的题大把大把空着哦,我刚才提醒了一下,你再去看看。”我来到教室,宇轩两眼发直地愣着。我走到宇轩身边,拿起他的试卷。果然,宇轩的基础知识才写了几道题。我有点着急地对宇轩说:“宇轩,还有20分钟,你要抓紧时间做题,争取及格呀,你不是答应老师抓紧时间做题的吗?”宇轩不语。我轻轻拍拍宇轩的脊背,“老师出去啦,你可要尽力做啊!” 

  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告诉我:“你那个宇轩,开创语文零分的先河啦。他把已经做过的题用涂改液全部涂掉了,作文也涂了,一个字不剩。” 

  我大吃一惊。这个宇轩,怎么这么“不可理喻”呢!现在该怎么教育他?是剑拔弩张、兵刃相向,还是和颜悦色、和风细雨,还是干脆熟视无睹、置之不理?我纠结了一会,深呼吸三秒,才去找宇轩:“宇轩啊,今天,你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老师呢。”听到我的话,宇轩笑了笑,马上又收敛起笑容,低垂着头沉默不语地站着。“好啊,宇轩,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呀!”宇轩又笑了笑,还是一声不吭。我继续说:“今天伤害了老师,老师的心都‘流血’了哟。不过宇轩啊,你下次可不能在我流血的心上‘再戳一刀’,要尽力帮忙抚平老师的‘伤痕’哦,可以吗?”宇轩似乎有点愧疚地点点头。 

  再辅导宇轩做作业,或者和他聊天,我偶尔还是开玩笑:“宇轩,你没有十足把握就不肯动笔,看了真让我头疼!可是看到你着急苦恼的样子呢,老师又心疼!”“宇轩,你歌唱得可真好!有机会教教老师啊!”……听到这些,宇轩总是摸摸自己的脑袋冲我憨笑。 

  后来,宇轩语文仍然常常不及格,即使及格也只是勉强过60分,但他再也没有赌气使性子了,“有多大水平出多大力”。我的业余爱好也坚持下来,在唱吧录制了好几首了,得分渐次升高。回想起来,如果我那次找宇轩之后,第一时间就急不可待地质问他为什么那么做,疾风骤雨似的发一通脾气,然后滔滔不绝地讲一通大道理,结果会是如何呢…… 

  “娃娃的脸,就像六月的天”,我们不能猜透他们的心思,也不一定能找准对症的药方。但我们知道:不能“针尖对麦芒”“一针顶一线”。教育教学中,对于有些孩子的过错,我们不能简单地以是初犯还是常犯,是非原则性问题还是原则性问题,是偶发性问题还是必然性问题来对号入座,也不能固守“教育要及时”“小树苗不及时扶正就会长歪”等教条,当时轻描淡写或者干脆置之不理,先冷处理、弱化矛盾,找准时机再“点石成金”常常收效更佳。 

  生活、工作中不是给人压力、给人逼迫,就能取得好收效,疾言厉色或者使用暴力,是无法令人心服口服的。尊重、温暖、安详、爱语,才更让人心生欢喜、心悦诚服。 

  相信读过伊索《风和太阳》的人都知道“温和友善永远强过激烈狂暴”这个道理:风用力对行人吹,希望把行人的外套吹下来。但是它愈吹,行人愈把外套裹得更紧。太阳暖洋洋地照在行人身上,没多久,行人便开始擦汗,并且把外套脱下。 

  教育孩子也是这样。面对有些孩子的叛逆,我们做老师、做父母的,不妨在某些情况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尝试多一点变通,多一些豁达、宽容,添一点从容、调侃与幽默,陪伴、守望他们平和地度过“叛逆期”这样一个非常时期。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一点。 

  遇到问题,何需“剑拔弩张”呢?“多一些人情味,多一分慈悲,多一些柔软语,多一点关爱的眼神,人与人之间就能连成一片蔚蓝而清澈的天空”,播种尊重、宽容、友善、温和,我们的教育工作何愁不能拥有星云大师描绘出的这种美好境界呢?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